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金溢科技创新数字化交通 引领ETC行业发展

2021-04-16 11:00:01 责任编辑:
摘要: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作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必要先决条件,以及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民生支撑载体,一条条智能化的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发展...
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作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必要先决条件,以及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民生支撑载体,一条条智能化的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发展,对当今经济高速腾飞的中国来说,越来越重要。从最开始的人工收费管理到如今的ETC全国联网智能系统,见证着中国智慧交通的大踏步发展。然而除却行业内部,不少人都不知道,最早参与制定中国ETC行业技术标准制定并为智慧交通核心设备提供解决方案的行业领军者,是一家深圳企业。日前,记者走进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金溢科技”),了解这家“巷深酒香”的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和他的发展故事。

 

看准时代发展风口,看好深圳改革创新

 

虽说跟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但金溢科技却在大众的视野里格外“低调”。一如我见到的团队创始人之一,金溢科技副董事长刘咏平博士。一身藏蓝色休闲西服,谦逊博学,但说起金溢科技的创立和发展时,眼睛里闪着热忱的光。

 

“我学的是自动化,毕业后就到广州一家从事交通领域建设发展的国有企业工作。我们的创始人罗瑞发董事长,当时就是我的上级领导。”刘咏平告诉记者,2000年左右的时候,中国的ETC还处于萌芽发展阶段,各省市级交通管理和收费,普遍一路一公司不联网状态,且多为人工收费。而当时的美国和欧洲已经拥有相对完善的ETC智慧交通管理收费系统。

\

 

“最早的时候,一些省、市也有使用ETC系统的,但大都是国外的设备,国情和发展不同,常常改个小小的流程环节,都会被推三阻四,好几个月都解决不了,特别麻烦。”事实上,不仅仅是“用别人的东西,太不方便”,国家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正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期,对智慧化大交通体系的建设,蓄势待发。

 

“当时的我对创业还懵懵懂懂,但罗董看到了时代发展和智慧交通来临的风口,所以就拉着我们几个人一起,创立了金溢科技。” 与罗瑞发主抓项目和市场不同,刘咏平更偏于技术研发,分工明确后,就开始选址。“广东省是最早推广ETC规模使用的省市,而且使用几年后我们统计发现,深圳市民的接受度和客户增长,是最快的,我们觉得改革的前沿阵地,就是不一样,对新事物和新科技的接受度特别快。”于是,金溢科技就这样“诞生”在了深圳这片改革创新的热土上。

 




没芯片,用元器件也要堆出自己的ETC设备

 

2004年,几个年轻人就凭着对中国交通未来发展的坚定期许,创业了。“当时国内可以自主研发ETC信息系统,但是没有设备,设备主要依赖进口。” 罗瑞发和刘咏平都清楚地知道,要发展中国的ETC智慧交通系统,首先就要打破设备生产制造的技术壁垒。“我们最早就是跟华南理工大学的高校实验室合作,从基础科研层面去突破才是最核心的。” 刘咏平告诉记者,国外的ETC设备制造主要采用芯片,“这个设备上采用的芯片在今天看来,并不是多么难攻克的技术,但那个时候,国内根本没有。”

 

没有芯片,怎么办?“就是用元器件堆,也要堆出来。”就这样,金溢科技最早的ETC设备在没有芯片的情况下,生产了出来。当时正赶上广州上马最新的ETC建设项目,金溢科技凭着这股打破科技壁垒的硬气劲,赚到了第一桶金。

 

然而,ETC行业的发展并未迅速呈现勃发姿态,“那个时候,我跟罗董常常推着一台小推车,载着设备就去客户那里做展示和推销了。”可客户的接受度并不高,“在普遍人工收费情况下推广这种新的自动化电子收费技术并不容易”,但罗瑞发和刘咏平却丝毫不懈气,反倒在设备制造的科技研发上,下功夫。“因为我也意识到,没有芯片的ETC设备,稳定性并不好,所以,芯片技术一定要突破。”刘咏平又转身回到高校,找专家,找教授,组团出国考察学习,开始攻坚。“当时并没有那么宏大的科研理想抱负,就是不想受制于人,想中国能有属于自己的具有先进技术的ETC智慧交通信息系统。”

 

2006年,国家交通部相关部门找到了金溢科技,当时金溢已在行业内小有名气,并积极参与中国ETC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高速公路是交通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已经有规划也有计划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建设,这也是中国当时经济的飞速发展的需要。”2007年,中国ETC行业技术标准正式发布,智慧化的道路交通收费管理和发展创新,迈入新的时代。

 

2010年,金溢科技依然成为了ETC行业的领军企业,“由于国情和国内道路交通发展的实际情况,实际上比照国外先进国家的ETC技术,我们更加适合国情,在应用技术层面更多创新,产品规模使用也非常稳定成熟”。

 

前瞻探索智慧交通数字化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金溢科技进入了平稳的上升期,但却不甘于平稳。“我当时决定出国读博,一来是我太太在英国读书,二来是罗董对金溢的未来有更多期许。”已逐渐成为行业翘楚的金溢科技,触觉十分敏感,最先开始对互联车联和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做准备。

 

“那个时候,国内还没有这些提法,但实际上,国家已经有前瞻的规划,虽然不明晰,但我们觉得一定会快速的接近和到来。”2010年,刘咏平去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攻读电子工程博士。学成归来后,金溢科技也跟电子科大、清华大学、华南理工、长安大学等多个高校实验室合作,有了很多深入的研发项目和成果。2017年,金溢科技在深交所的中小板成功上市。

 

上市后的金溢科技,压力与动力兼备,2019年,国家全面推行ETC行业一体化和智慧化发展,“这也促使我们,在未来的智慧交通、数字交通的创新发展中,必须要想得更前,走的更远。” 

 

事实上,十余年硬件开发和产业实践中,金溢科技一直坚持走“远见”之路。发展至今,金溢科技已攻克ETC、RFID、V2X等领域的数十项技术难题,获得500多项授权专利,并参与30多项标准制定,成为智慧交通行业的先行者和技术引领者。

 

与此同时,金溢科技还建立了行业内最大的全链条生产基地,总投资3.06亿,“这个生产基地,构建了从SMT到组装的全链条生产能力,拥有高度自动化的生产检验水平;并采用5S、6σ等生产管理方式以及MES系统,全面实现生产过程信息化追溯管控,具备车规级电子产品生产能力。”

 

今年年初,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金溢科技”)凭借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极高的市场认可榜上有名。

 

刘咏平说,“金溢科技受益于时代,更要回馈于时代。”如今的金溢科技,将持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智慧交通更多可能,持续赋能涉车管理与出行服务领域,让交通更智慧,让生活更简单。

 

【记者观察】

 

数字化信息化时代的来信,势不可挡,更是未来所趋。任何经济形态的发展都需要“道路”来连接运转,最终转化为生产力之一。

 

在金溢科技的创始人之一刘咏平博士的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深圳这片热土吸引着众多细分行业的科技先导企业落地生根,并蓬勃发展。

 

不单是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国民生活的逐步提升,人民对生活质量有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道路顺畅,也让生活愈加便捷。路顺、心顺,生活才能更加美好幸福。

 

深圳特区报记者段琳筠/文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