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车路协同发展有望再次提速

2021-03-23 10:13:15 责任编辑: 叶翠莉
摘要:基于5G的车路协同(V2X),近年来政企纷纷入局,随着我国陆续出台了加快涵盖5G、大数据等新基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几乎所有跟车与路相关的...
基于5G的车路协同(V2X),近年来政企纷纷入局,随着我国陆续出台了加快涵盖5G、大数据等新基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几乎所有跟车与路相关的公司都在此布局,这对实现我国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和高速化转型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车路协同产业拥有广阔前景,但现阶段也同时存在诸多痛点与挑战。
\

车路协同助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车路协同是以路侧系统和车载系统为基础进行构建,通过无线通讯设备实现车、路信息交互和共享的智能交通系统,主要体现在协同交通环境中实现信号控制和数据的共享,服务对象是车辆、交通管理,在信号传输要求上将比车联网更严格,快速的介入,高可靠性等。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建设城市道路、建筑、公共设施融合感知体系;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应用。

数据显示,若覆盖全国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投资建设将超过3千亿元,仅智能交通升级方面,预计到2025年全球将有3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完成数字化改造,1亿个道路标识支持实时信息联网,3亿个道路传感器支持实时路网监控,中国的车路协同发展前景广阔。

业内普遍认为,自动驾驶出行大规模推行必定要依赖车路协同的实现。具体来说,未来我国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通过建造城市道路、建筑、公共设施融合感知体系,打造城市动静态数据融为一体的智慧出行平台。因此,车路协同将助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一是因为城市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了先进的感知技术和信息支撑,城市快速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了网络服务;城市为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转变为智能终端提供了多样化数据,二是因为智能网联汽车的优势可以有效改善城市交通水平、提升功能区域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更好地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此外,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打破“数据孤岛”的重要节点,把动态数据汇总起来,让城市数据更丰富、更智慧。

因此,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可有效的提高城市交通效率,也有利于加快自动驾驶进程的发展。

车路协同发展有望再次提速

前不久,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印发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提出,到2022年底,制修订智能交通基础设施、交通信息辅助等领域智能交通急需标准20项以上,初步构建起支撑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到2025年,制修订智能管理和服务、车路协同等领域智能交通关键标准20项以上,系统形成能够支撑车联网应用、满足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需求的标准体系。

随着自动驾驶汽车接连落地,产业集聚效应也愈发明显,一场原本属于自动驾驶汽车企业之间的竞赛,无形中演化为城市之间的较量。现阶段,全国各地兴起火热的新基建、车路协同示范项目,均以政府驱动为主。

虽然车路协同从示范区走向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依然面临发展制约条件,车路协同C-V2X技术还在起步阶段,但在细分场景,如物流园区、港口、机场、货运场站,其应用物联网、自动化技术也将的得到推广。

不断完善的新基建为自动驾驶搭建了感知体系。在复杂的城市环境中,自动驾驶需要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车与人之间的网联化。仅依靠部署基站和路边计算单元等通信基础设施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因此,通信基础能力不仅需要同高精度地图、环境感知等自动驾驶功能进行深度协同和融合,也需要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进行汇聚和交融,实现高精度位置感知等关键功能。

因此,以车、路、网全方位数字化转型为牵引,也将为城市空间的智慧化升级构建和完善数字底座,推动自动驾驶全产业链的自主创新和良性发展。

但就目前车路协同主流的技术方案中,高密度的路侧感知设备是重要技术路线,但是此路线也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就在前不久的两会上,电子抓拍过密过滥引发诟病受到关注。虽然电子抓拍摄像头可以大大降低交警同志的工作强度,解放人力,但有些地方不断增加电摄像头,明显超出交通执法所需的正常数量,过密过滥的摄像头并没有为道路通畅提供约束和引导。

那么,道路智能设施的发展前景是否需要通用的相关标准?车辆感知+路侧感知 能否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各自为主的信息孤岛能否被打通?

此外,在今年两会上,关于智能汽车数据安全的问题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业内呼吁智能汽车,尤其是具有强大的数据采集能力的高等级智能自动驾驶汽车,加快落实相关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应用法律法规和标准,尤其是在软件代码安全检测和监管,软件供应链管理等方面需要事先规范,确保产业安全、健康稳定发展。

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是一场由工业领域和交通领域共同拉动的产业革命,深刻改变着出行方式,更对产业发展有着深远影响。自动驾驶实现真正落地,车路协同是关键,更考验整个系统的全局性。

文章开白转载合作事宜可加小编:yipcheuili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