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百度数字孪生地图总经理严孙荣:首个省级超万公里数字孪生地图已落地

2023-04-06 17:16:50 责任编辑:
摘要:近日,第25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暨技术产品博览会于福州正式落下帷幕,作为高速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展示了我国高速公路信息化技术产品...
近日,第25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暨技术产品博览会于福州正式落下帷幕,作为高速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展示了我国高速公路信息化技术产品研发、应用的最新成果。会上,百度地图联合广东交通集团,正式首发省级超万公里公路数字孪生一张图解决方案(以下简称:“一张图”解决方案),夯实围绕高速公路场景的数字孪生技术底座,为规模化业务落地提供强劲基石。

近年来不少城市正在积极推进道路智能化改造,而高速公路作为交通系统当中的活跃动脉,因交通状况的实时动态性以及系统设计的复杂性,对技术层面和应用层面的智能化都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对中国交通发展提出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等具体目标。其要求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应深度融合,为智能交通的发展创造出更多可能性。百度地图依托深耕多年的人工智能及智能交通技术积累,提出了“一张图”解决方案这一最符合智慧高速行业发展的解决方案。

当谈到“一张图”解决方案对于交通行业的作用时,百度数字孪生地图总经理严孙荣表示:“在这个希望的春天里,百度携手广交集团,向行业隆重发布省级超万公里规模数字孪生地图,属业内首创。其中高精地图双向作业里程(含匝道)突破2.7万公里,三维高精数字资产超百万个,必将成为建设全省高速公路数字底座新标杆。”

 

 

百度数字孪生地图“规模化能力”业务全面应用

百度数字孪生地图已经实现了广东全省超万公里路网的数字孪生,打破了“示范路段”的局限,未来将支持省级公路业务的全面落地应用

百度数字孪生地图的“规模化能力”优势体现在:

数据驱动高精地图规模化孪生百度地图的数字孪生建设规模直接从百公里突破到万公里,远超业内传统能力,主要凭借的是行业领先的高精地图作业工艺和超大规模专业制图技术人才的储备。从技术上真正实现数据驱动参数化建模,彻底突破传统人工建模的效率瓶颈,可在短时间内实现全省超万公里道路、超百万个资产的数字孪生。

“多源数据融合实现大场景精准孪生”。省级数字孪生不仅局限于“路上”,还需要实现路侧、山湖、城市等大场景的精准孪生,百度地图在数据引擎上实现了全省卫星影像、地形、高精地图、倾斜摄影之间的全维度融合,在渲染引擎上实现了海量三维数据的高性能渲染,让数字孪生地图更鲜活、场景更完整。

“百度数字孪生地图已经具备了三大行业领先能力,一是海量高精地图数据采集制作自动化率;二是海量三维模型、超大规模场景的可视化渲染效率;三是海量业务图层与地图底座图层的数据挂接流程。”严孙荣介绍说,“真正实现了大规模数字孪生场景落地,真正推动数字孪生行业向全面应用、全面一张图迈进!”

贯通“一张图”,解决业务数据融合难题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已逐渐运用在高速公路领域中,但因分散在不同硬件和业务系统中,目前还无法完成完整业务闭环。AI技术和平台也相对复杂,具有较高的应用开发门槛,多个工具和平台无法协同,制约AI技术在高速公路行业的快速集约发展。

以广东全省高速孪生一张图项目举例,在二十多年的信息化发展历程当中,广东积累了近五十个高速场景业务专题图层,数据规模非常庞大,分散在几十个业务子系统中。因此,需要强大的地图引擎支撑,融合二三维一体化的专网地图、时空数据托管平台、轨迹管理平台等一系列地图深度服务,才可以承载庞大的业务需求。

百度地图的“数字孪生高速公路一张图”解决方案用“一张图”模式革新传统的“一项目一地图”现状,以“突破数据烟囱”、“二三维一体化”、“路长制资产管理”、“一数多端双引擎”四大优势能力,实现“一张图”支撑千行百业应用落地,可以实现一次投入、规模化复用,降低地图成本的同时将数据汇聚和融合,全面解决开发跨度、开发精度、开发速度、开发难度等业务融合、数据治理的难题,支撑数字产业商业模式的创新。

基于强大的数字孪生地图能力,百度全新打造AI全场景高速体系,重点支撑收费稽核、道路事件、出行服务等应用场景,实现全过程数字管控、全天候安全出行、全方位立体服务,融入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服务全场景,赋能企业、行业、产业全生态。未来,百度地图将持续发挥数字孪生地图的优势和能力,服务千行百业建设一张图数字底座,赋能业务应用发展的无限前景,构建数字孪生新世界,迎接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