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物访谈 > 正文

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王金彪:依法行车 正确行使通行权

2012-04-26 10:41:35 来源:中国交通技术网责任编辑:
摘要: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王金彪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谈文明交通示范路创建活动。王金彪希望广大驾驶人一起参与创建行动,增强安全意识,正确行使交通通行权,依法、文明、按秩序行车,共同创造、维护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北京4月17日电

  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王金彪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谈文明交通示范路创建活动。王金彪希望广大驾驶人一起参与创建行动,增强安全意识,正确行使交通通行权,依法、文明、按秩序行车,共同创造、维护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王金彪:实现交通畅通需要每个人增强文明交通意识

  [主持人]很多网友问,不文明的行为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是大家不知道?还是因为知道了却做不到呢?

  [王金彪]我想根本的还是人们的交通意识问题,主要是交通的法律意识、交通的安全意识和交通的文明意识。意识决定了人的行为,也就是人的意识决定了人的交通行为习惯。

  我们理解交通秩序是由所有在道路上通行的人的交通行为所构成的社会行为状态,一个人构不成秩序,道路是公共资源,由大家来使用,我们可以每个人买一辆车,但是我们不能给每个人甚至每一个人的交通出行修一条路。道路的资源是一定的,而机动车是不断增长的,人们的交通需求也是不断增长的,甚至是没有限制的。比如我今天可以出去一次也可以出去五次甚至更多次。出行量和道路资源的这对矛盾就导致我们需要按照一定的规则来行驶,毕竟道路资源是有限的,而交通行为是无限的,大家共用这个公共资源必须按照一定的规则来通行。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守规则,没有规则秩序就乱了,也就是所有参与交通行为的人包括开车的、骑车的、步行的人在道路上都要按照一定的规则通行。

  我们把行为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才会产生良好的秩序,大家都应该保持这种秩序。比如最简单的就是大家都要排队,依法行车走路。怎么依法呢?就是按照法律法规,包括国家的行政法规,像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也包括像地方的法规,某个省或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地方性法规,还有道路上的交通信号,包括红绿灯、标志标线、交通警察指挥手势等等。这就要求我们通过这些法律规范和交通信号所确定的通行规则来通行,该停车的时候停车,该通行的时候通行。

  大家要依法遵守交通法规,每个人也要履行交通义务。也就是说我在开车的时候按照标志标线通行,我可以行使我的通行权利,但是你在行使你的通行权利的时候不能妨害他人的权利和公共的利益。在交通拥堵或者车比较多的时候大家还是要排队,这是秩序的基本规则,所谓秩序就是按照顺序通行。交通行为在道路上具有时间性,也就是人通过步行或者借助一定的交通工具(机动车或者非机动车)实现人或者物的空间转移。其次具有方向性;第三是有空间性。道路资源有限,大家要按照规则来通行,有了秩序才会有安全和畅通。

  王金彪:超速驾驶是马路的“第一杀手”

  [主持人]交通不止是公路,为什么会选择公路进行示范创建呢?

  [王金彪]目前公路上有两个方面突出的问题:一是通行秩序不好,主要的体现就是违法的行为很突出、很普遍;二是安全问题很突出,包括一些非常严重的交通事故,比如交通事故的总量中有近60%的事故都发生在公路上。比如2011年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有27起,其中26起都发生在公路上。

  所以说安全意识是非常重要的。驾驶机动车超速行驶,我们号称是马路的第一杀手;第二就是大量的疲劳驾驶。然后就是客运超员载客,货运车超载运输,还有驾驶人在公路上不按照规定的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掉头甚至倒车这都是非常危险的交通行为,往往会引发非常严重的特别重大事故甚至是多车相撞的连环事故。

  王金彪:文明交通示范公路活动目标是树立五大样板

  [网友]文明交通示范公路的创建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王金彪]为了解决公路上通行的突出问题,也是为了突出重点,按照总体的部署,我们倡导和推动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公路的创建活动。由于公路上我们的警力还是有限的,全国公路有41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5万公里(已接近美国)。公路上的交通流量是非常大的,物流运输、旅客出行主要是由公路承载的。所以我们把公路的通行交通管理作为一个重点,我们也要解决几个突出的问题:一是解决秩序问题,创造良好的通行秩序;二是解决安全的问题,通过规范交通行为,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大家都依法行车,按秩序出行,从而保障安全,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同时也预防长时间、长距离的交通拥堵,减少交通延误,让大家在路上走得安全、走得顺畅、走得舒心。

  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创建来宣传、教育和引导人们依法行使交通权利、履行交通义务,简单地说就是依法行车走路,维护一个良好的秩序,秩序是第一位的,有了秩序才会有安全和畅通,为保障道路畅通,保障道路安全,特别是为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以及预防交通拥堵,减少交通延误,让道路更畅通,让所有开车、乘车的在路上走得安全、顺畅、顺心。

  年我们在去年这四条路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拓展,增加了京台和连霍这两条高速公路作为全国的示范路段。我们创建示范路是希望给大家树立一个样板,一是交通行为的样板。让大家知道怎样开车、怎样走路。这好像是很简单的,谁都会的,但是在公共道路上到底怎样开车?这就要按照规则守法开车。二是交通秩序的样板。将来公路都要达到这几条公路的创建水平,当然,这些创建路段还有一个提升的过程。第三就是交通民警规范执法的样板。第四是服务群众的样板。在创建过程中要体现民警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第五是通过创建解决基础性问题,包括道路上的安全设施、标志标线以及防护设施,使它的通行条件能够进一步改善。通过这种示范引领的作用,我们希望能够带动全国公路的交通管理和整个交通状况整体好转,包括通行秩序整体好转,最终还是为了畅通和安全。

  王金彪:今年增加了京台和连霍高速公路作为示范路段

  [王金彪]这项创建活动从2010年就开始了,已经搞了两年了。当时在全国选取了京哈、京沪、京港澳和沪昆这四条高速公路作为创建公路,经过两年的创建和群众参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有一个比较突出的指标就是在这几条公路上百车的违法率(一百辆车的违法行为发生率)在5%左右,这四条线平均在5.2%。京哈更好一点到4.2%,可以说这个秩序是比较好的。另外就是交通安全、交通事故的总量和重特大交通事故都有明显的下降。

  [王金彪]今年我们在去年这四条路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拓展,增加了京台和连霍这两条高速公路作为全国的示范路段。我们创建示范路是希望给大家树立一个样板,一是交通行为的样板。让大家知道怎样开车、怎样走路。这好像是很简单的,谁都会的,但是在公共道路上到底怎样开车?这就要按照规则守法开车。二是交通秩序的样板。将来公路都要达到这几条公路的创建水平,当然,这些创建路段还有一个提升的过程。第三就是交通民警规范执法的样板。第四是服务群众的样板。在创建过程中要体现民警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第五是通过创建解决基础性问题,包括道路上的安全设施、标志标线以及防护设施,使它的通行条件能够进一步改善。通过这种示范引领的作用,我们希望能够带动全国公路的交通管理和整个交通状况整体好转,包括通行秩序整体好转,最终还是为了畅通和安全。

  王金彪:百车违法率是示范公路的评价标准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问,这个示范公路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能起到示范的作用?司机要是进入示范路是不是就意味着他所有不合法、不文明的交通行为都会被制止呢?

  [王金彪]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