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物访谈 > 正文

“竖版地图之父”郝晓光:我比哥白尼幸运

2014-07-28 09:56:10 来源:《环球》、《文汇报》责任编辑:
摘要:2014年4月,由郝晓光主编的竖版《世界地图》由湖南地图出版社公开发行。这是他绘编的《系列世界地图》中的一幅。在《系列世界地图》中,他创造性地采用了纬度切割划分南北半球的方式绘制了世界地图,改变了按经度切割划分东西半球绘制地图的方式。通过这个方式,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竖版地图之父”郝晓光:

我比哥白尼幸运
  
\
  据说第一个横着切苹果的是毕达哥拉斯学派,他们陶醉于这个五角星,把它视为打破常规进行思考的象征。
 
 
  而第一个横切地球的郝晓光,也期待他的新世界地图能给人们带来对世界不一样的认知。
 
 
  2014年4月,由郝晓光主编的竖版《世界地图》由湖南地图出版社公开发行。这是他绘编的《系列世界地图》中的一幅。在《系列世界地图》中,他创造性地采用了纬度切割划分南北半球的方式绘制了世界地图,改变了按经度切割划分东西半球绘制地图的方式。通过这个方式,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这一天,郝晓光等了12年。
 
 
  由横到竖的艰辛
 
 
  记者:竖版地图一经出版,让人眼前一亮,你为什么会产生创编竖版世界地图的想法?
 
 
  郝晓光:传统世界地图对南半球和北半球的表达缺陷,迫使我要重新设计世界地图。要使球形的地球变成平面,必须利用投影技术,这就必然会带来变形:在传统的世界地图上,这种变形使南极大陆的面积扩大了好几倍,南极点被拉成了一条线。
 
 
  记者:《系列世界地图》彻底颠覆了人们看世界的传统观念,设想提出之初你遭遇到不少非议和阻力,好像还有一段500次进京的故事?
 
 
  郝晓光:当年我们准备重编世界地图,提出南极洲变形太大,专家说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但我没有放弃,从2002年开始,为了这四张世界地图,我踩平了相关部门和相关专家的门槛,加起来从武汉跑北京差不多有500趟吧。
 
 
  “竖”起来的美
 
 
  记者:通过从横版到竖版的变化,《系列世界地图》产生了哪些影响?
 
 
  郝晓光:世界上2/3的陆地和4/5的国家都位于北半球。从北京飞芝加哥、纽约飞多伦多航线,经过北极上空,距离最短。但是传统的地图上北极被切断,这些航线无法标出。在我们做的北半球版世界地图上,国际航空线则可以很好地呈现。如果把飞机航线换成导弹飞行路线,大家更能理解传统世界地图在重大战略问题上的误导和局限。
 
 
  记者:据说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因为《系列世界地图》做出了调整,这是怎么做到的?
 
 
  郝晓光:过去北斗系统没有覆盖到北冰洋,它覆盖的范围在中国的北部终止于国界,在东部则到太平洋。这容易让人们误以为他国的导弹是穿越太平洋而来。但在北半球版世界地图上,则明白显示北极被多国包围的客观现实。如果真的有导弹要来,理论上从北极上空来距离最近。
 
 
  如此重要的一个系统,应该囊括北冰洋,漏掉北冰洋是很匪夷所思的。所以,我们提议应将“北极方向”作为重要决策因素,将北斗二代的覆盖范围向北极方向扩展,以保证国防建设的基本需求。
 
 
  比哥白尼幸运
 
 
  记者:有专家评价你是“地图界的哥白尼”,你如何看待这样的赞誉呢?
 
 
  郝晓光:哥白尼手摸着散发着墨香、刚刚出版的《天体运行论》说:“我终于推动了地球。”然后就死了。我们比哥白尼幸运,我们等到了它被认可和应用。
 
 
  从哲学层面讲,新绘制的世界地图就是对观念的变革。从史学层面讲,我认为系列世界地图是一个历史轮回。1584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把世界地图从西方传入中国。如今,我们又把新世界地图传回西方。这是一个从西方到东方,又从东方到西方的历史轮回。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