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物访谈 > 正文

聚焦“四个标兵”,“四个融合”促“提升”

2023-12-04 17:26:19 责任编辑:
摘要:2023年,作为广东交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西部沿海分公司党委的一分子,珠海中心收费站党支部围绕擦亮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个金牌,以四个标兵...
2023年,作为广东交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西部沿海分公司党委的一分子,珠海中心收费站党支部围绕擦亮“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个“金”牌,以“四个标兵”、“四个融合”为“创新”,筑牢干群关系“连心桥”。

聚焦“四个标兵”

今年,该站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对焦“四个标兵”(生产经营标兵、创新创业标兵、提质增效标兵、服务司机标兵),抓实抓细生产经营工作。

\

接地气,争创生产经营标兵

该站党支部在站办,与员工面对面,在眼晴向下中实现思想与理念零距离,让党的声音传到每一个员工心中,让其提起争创生产经营标兵的信心。业务理论学习、业务技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党员先锋,在“业务人人讲”平台,不鹦鹉学舌,不照本宣科,以员工听得懂、听得进的“土话”,不定期的讲解自身在业务学习、工作实践中的感受和经验。如:节假日保畅通业务培训、收费新政策、“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消防安全知识”等。结合该站党支部实际外拓“党建空间”,到附近党建教学点珠海市苏兆征故居、中山市三乡镇郑观应故居和罗三妹山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厚植红色基因,用模范和榜样的力量激发党员员工争创生产经营标兵的使命感、责任感。

\

增动力争创创新创业标兵

创新是员工的声音,创业是破题的路径。

镜头一:“专属定制”迎新培训。今年3月份,站里迎来了九名新员工,为使新员工尽快熟悉业务流程,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创新“专属定制”培训分为疫情防控、收费实操培训、业务理论知识讲解、文明服务训练及安全教育五个部分,紧扣收费业实际工作需求。同时选派站里老班长、业务骨干能手,对收费业务进行讲解演示,使收费员快速全面在操作技能方面达到上岗要求,掌握各项业务技能。

\

镜头二:“哇,今天的包子很精致!哇,今天的菜看起来很美味的样子!肯定是旺哥当班。”站里员工刚到食堂就被饭菜吸引住了。

“一日三餐要是没有点花样,再好吃也要会腻,要让员工吃开心,厨艺也要时时创新,自行研究出新菜式。每天的饭菜搭配是否合理、是否营养,尽量避免每周有重复的品种出现,推出多一些自主菜、特色菜供员工选择。”吕海旺厨师说。

镜头三:站里的传统创业就是“收费速度快”,创新的创业就是“喇叭声为集结号”,任何党员员工只要听到站场汽车喇叭声后,迅速冲到收费站支援做好保安全、保畅通工作。

镜头四:党员明显注重了党员的形象,维护党员操守,践行党员职责,从做了到做好、从做好到做优的重要转变。

镜头五: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积极探索、锐意进取、推陈出新,让党员群众切实感受到今年带来的变化和成效,提升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如,9月份,备战台风苏拉时,该站党支部的创新创业就是党员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当先锋、攻坚克难中当先锋。

强合力争创提质增效标兵

今年,该站党支部坚持让员工诉求及时高效化解,让员工在提质增效中当标兵。站场指导、站场协调、站场解决,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与员工“零距离”交流互动,确保员工“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在今年“培养复合人才,构建聚合组织”主题年活动中,聚焦人才队伍建设,通过项目锻炼、岗位交流、双向学习等措施,培养“一专多能”复合人才。在提高队伍素质复合的综合能力、思维复合的竞争能力、视野复合的创新精神,涌现出5人连续300日收费业务无差错的业务能手、20人文明服务之星、3人文明服务标兵及1人通过岗位竞争提升为督导员。在构建聚合组织中,党员是党支部联系班员的桥梁和纽带,引导员工参加构聚合组织活动,增强其对聚合组织的向往和信心。今年,有3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接受党组织的培养。

解难题争创服务司机标兵

今年,该站党支部验好“急、需、盼、向”四字经,将“问题清单”化为“成效清单”,发挥党支部书记服务司机的“领头雁”、党员“排头兵”作用。

“书记面对面”,确立了收费站保畅保通的56项问题清单,其中解决了55项问题,还有1项正在跟踪落实。体现的是稳扎稳打、现场就办,急事急办,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能现场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现场解决的定期整改。

“党员排头兵”,为司机群众提供“专业+特色”服务,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上”、“我是党员 向我看齐”、“我为司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强司机群众的幸福感。

\

该站党支部的收费员何敏莉刻苦钻研业务,利用休息时间练习车型判断、练点钞、假钞识别、模拟收费软件,不断提高动手能力。经过勤学苦练,日积月累,每天在收费中能快速判断车型及收费、找赎、打票,做到“手到、眼到、心到”,她自己总结出一套 “敏莉快速收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有收费员问何敏莉收费500万无差错已经是一个很高的目标,而她现在已经达到1000多万无差错是不是可以松懈一下。何敏莉的回答很简单:“做好本职工作心态很重要,多一点抱怨少一点,每天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每天上班细心一点遇到问题不懂得就得多问多学,长期下来做好每一点,自然会取得好成绩。”

“四个融合”促“提升”

今年,该站党支部着力加强以“组织融合、深度融合、生活融合、服务融合”为一体的中心收费站党建新格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五位一体”实现“组织融合”

“五位一体”就是在同一条高速公路上工作的营运、业主、交警、交通综合执法、拯救单位,发挥“1+1>2”叠加效应,发挥主人翁精神,鼓励立足岗位建功的高效通行、路养协同、快处快结、快速拯救等服务中的难点重点方面开展新探索和新实践,实现“组织融合”。

该站党支部以“组织融合”的联建联保,解决其辖下坦洲收费站车流倒灌,确保路安路畅。如,牵头召集辖区珠海业主公司、珠海市香洲交警大队、中山市高速公路交警一大队、中山市坦洲交警大队及冠粤养护、粤运拯救单位联合召开保畅通协调会,建立了收费站、路政、交警、养护、拯救等“五方联动保畅机制”,各单位对保畅通形成了共识并制定了联合措施。一是设立了“坦洲站保畅通工作”微信群,建立了交通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及时通过各自渠道发布,提醒司机绕行;二是在连接线T字路口安装了无线监控设备并实行共享,加强实时监测,提前预警、高效处置;三是三个T字路口信号灯实行分时段、分情况灵活调控;四是在预计车流高峰期三方现场值守等切实有效的措施来保安全、保畅通。

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该站党支部树立同步、融合的创新理念,用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真正做到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的同频共振、共融共进的“深度融合”。把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手段,紧跟时代步伐,把政策宣传、调查研究、工作部署、现场办公作为固本强基、重心下移、用脚步丈量责任和担当。通过以上率下发挥管理效应,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畅通、美好出行的新需求。

匠心带队伍,发挥先锋作用。在疫情防控、抗击台风、假日保畅等急、难、险、重的主战场,党员同志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区、收费站场、路面、边坡、涵洞等处处有他们的身影,关键时刻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带动广大员工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打赢保安保畅及台风防御战,有效减少收费站拥堵情况发生,提高了安全通行效率,受到过往司乘人员的赞誉。

园内单位多的共享“生活融合”

该站党支部工作在大湾区腹地——西部沿海高速公路珠海段管理中心,生活区园内有业主、养护、拯救、收费、路政及别的营运管理单位。由于入驻单位多、人员多而杂,为实现园内和谐的“生活融合”,该站党支部从吃、穿、住、行、环境、健康等入手,以丰富的文化生活而共享“生活融合”。

今年2月5日晚,在篮球场举办“爱在珠海·缤纷四季——迎新春明月,欢庆元宵佳节”为主题的元宵节游园活动,生活在园区所有单位职工参加“猜灯谜”、“团团圆圆”、“鼓响福到”、“财源滚滚”项目。

今年6月28日上午,园内所有单位共同参加“党建+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主题教育总体要求是什么?请抢答!”

“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回答完毕。”

现场抢答高潮迭起、扣人心弦,每支参赛队伍都沉着抢答、奋勇争先……

无论春节、五一、七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组织文艺汇演。合唱团、职工书画摄影、手工艺作品比赛、插花比赛等,大大活跃了生活园区的文化生活。

\

情满社会的“服务融合”

一条开通营运的高速公路,虽然收费是中心工作,但是,高速公路的服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还涉及到道路的养护、路政管理、公安交警部门的道路安全管理和服务区配套服务,哪一个环节存在问题,都会涉及广大司机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只有构建“服务融合”,才能满足广大司机群众的需要,才能提高高速公路的文明服务效率。

为此,该站党支部立足本职实际,将真情温情和热情化作文明春风吹到司机群众心上;以实际行动当好情满社会“服务融合”的实践者,赢得社会的尊重、信任与褒扬。

镜头一:今年10月19日晚上,那洲站场的当班人员罗志珍、蔡嘉颖站岗时发现入口一辆货车后面有异常情况,两人迅速走过去查看,发现一名小女孩骑着玩具车跟在车辆尾部,两人立即拦住小女孩,引导到安全地方后,罗志珍询问小女孩为什么会在这里,小朋友哭着回答:“家住在附近,原本跟父母一起散步的,因自己贪玩,中途与父母走散,自己又不懂得回家的路,就跟着路上的车来到这里了”。罗志珍、蔡嘉颖一边安慰小朋友不要焦急,姐姐想办法帮你找妈妈,一边上报监控中心说明情况,并通知警察到站场协助处理。十分钟后,二人交由民警领走小女孩,带回父母身边。小女孩走时笑着对二人说:“姐姐,谢谢你,拜拜”。简单的一句话,却表达了小朋友最真挚的谢意。

镜头二:今年4月17日,坦洲站站岗人员黄秀娟在广场巡查时,发现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背着一个书包往收费站走来,还边走边东张西望,连忙上前提醒。在交流过程中,黄秀娟发现老人支支吾吾半天也说不出话来。为了安全起见,她只好将老人搀扶到车道安全岛内,后班长杨铸萍一直陪伴在旁耐心安抚。通过询问得知老人出门后发现迷路了,身上携带的通讯工具都已被偷,只记得要去中大五院治病。报警后,民警到达收费站,通过人脸识别查到老人的相关信息并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在征得老人同意后,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等候休息。此刻黄秀娟彻底放心。离开收费站时,老人含着泪,嘴里一直说:“谢谢好心人!谢谢好心人!”

这是一个真情的集体,一个千方百计为司机群众服务的优秀团队。

筑牢干群关系“连心桥”

由于全员合力争创“四个标兵”,促进“四个融合”的“提升”,实现了该站党支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全程盯办”。同吃、同住、同劳动,实现了干群关系“大和谐”,筑牢了干群“连心桥”。

\

听听该站的新老员工怎么说吧。

今年9月份才入职的新员工陈慧芬说:“能够加入这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能够遇到对我关怀备至、亲切热情的同事,我切身感受到了先进党组织的自豪感。我相信,这种自豪将会使我更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

从2011年入职的林孝不无自豪的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在站里度过了12年的成长岁月。从收费员起步,晋升为督导,如今担任收费班长。我亲眼见证了小站场面临大湾区大规模的车流量压力、省界收费站的取消、无感支付……;我经历了以车流量为导向的动态人员配置模式,组建了‘旋风组合’复式收费示范队,建议并提出了车道扩建、设备优化、红绿灯时长调控、加大ETC应用宣传、入口治超车辆流程管控、优化潮汐车道应用、改扩建用地协调、双栏杆、智能机器人的投入使用等措施,成功破解了收费站出入口的拥堵问题。”

另一名收费班长高辉焱告诉笔者:“站党支部是一个很团结、有活力的集体,管理规范、业务精湛、同事之间团结友爱,不断创新,持续增效,‘比、学、赶、帮、超’氛围非常好。在这里,我们结下兄弟姐妹般的情意,以集体为家,以集体为荣;在这里,有我的依靠与寄托,展望未来我更加充满信心。”(文:周琼/图:柯燕飞 黄利霞)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