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物访谈 > 正文

从“技术员”到“大管家”—记中晟至诚总经理 韩旭

2024-02-27 09:21:02 责任编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轨道交通正成为城市运转、居民出行的重要方式。其中,“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指导。

而这背后,是无数工程师智慧与辛劳的结晶,是无数企业家的奔走和无数工程师的匠心。而在这队伍中,有一人目光炯炯,以专业所学回馈轨道交通,以匠心凝聚万家工程,他就是辽宁中晟至诚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旭先生。今天,让我们走进这位联通万家的企业家、建造师、工程师韩旭先生。

专业,专研,专精

韩旭,作为一位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工程领域的佼佼者,始终保持在实践中积极学习的态度,在自己的努力下不断开拓全领域、多方向创造制造业的无限可能。他通过不懈的努力,先后在沈阳建筑大学取得专科(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和本科(建筑学)学历证书,并在十年间先后获得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等多份具有行业认可度的资格和职称证书。

\

韩旭先生个人照片

此外,他热心大方,广交朋友,得到了行业内外的信任。他也看到了城市轨道交通站台门(屏蔽门)领域的广阔前景,因此也期待能把专业所学运用到广阔的市场需求中,此后,他更是逐渐完成一个个难度高、影响力大的工程,专业的知识和较高的管理能力让他逐渐成长为屏蔽门行业的专精人才,张张专业证书背后,是他不断精进的专业技术,更是他深耕机电建设与运营的底气和决心。他不断学习,精进自己的专业知识,因此在实践中方能得心应手,屡解难题。

同时,在实践操作中,他多方面的个人能力也得到了更多展示的机会。在一个个高难度的项目和一次次近乎完美的交互中,这位专精的技术员、工程师也逐渐成长为能当大任的“大管家”。

2011年至2015年间,他凭借自己的过硬的专业技能、出色的项目带队能力被四川久远新方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受聘为分公司总经理、项目经理的职位。此后,他不断进取,努力攀登向更大的舞台,先后于2015年、2020年成立两家公司,并担任总经理。

其中,大连旭晟轨道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东北首家能承揽地铁站台门项目安装及设备生产的企业更是行业内基础扎实、经验丰富、能力过硬的“尖刀班”。

作为一名专业工程师,韩旭把实践沉淀为学术成果,他结合自己在项目中的观察和思考,先后成功发表了三篇专业论文,把这些见诸设计图纸、奔走于施工现场的实践经验和个人思考留在了行业前沿。

2014年8月,他于学术期刊上发表关于城市轨道交通站台屏蔽门与列车间隙安全探测系统的学术论文。同年,他发表《浅谈地铁机电安装技术改进》主题的论文,将实践中积累的经验转化为技术改进的理论贡献。2019年,他在持续深入的实践验证和不断累计的理论知识的助力下,进一步增强专业知识,并在学术期刊发表关于大连地铁2号线站台门系统核心电气设备单体调试前注意要点的论文。

在这份踏实的工程师精神和经世济民的企业家情怀的影响下,他也逐渐成长为担当行业重责的专业型人才。他在理论、实践两个层面的累计,让他掌握前沿技术和丰富经验,并参与编制沈阳地铁屏蔽门验收标准规范,将个人的身体力行和实践经验转换为更大的社会力量。  

作为机电工程领域的专家,韩旭曾作为专家评委参与多个项目的评审工作,为行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的事迹曾受到大连电视台的报道,成为誉满滨城的杰出人物。同时,他也逐渐在一个个项目的累积中,获得了社会的关注与认可。专业方面,近年来接连的中标、安全高质的给付也让他深受行业的认可。2020年5月,韩旭受邀作为评审专家出席金州至普兰店湾新区城际铁路工程安全门供货及安装项目开通的评审会,并对本项目开通前工程完成情况及项目存在的遗留问题进行评估,给出专家评审意见。后续项目的成功开展以及该段线路安全顺利的运营也证实了韩旭深厚的经验积淀和精准的行业判断。

 “做最标准的工程”

一直以来,韩旭用一个个成功的项目,身体力行地证明了技术是日新月异的,要想在行业内有着长久而稳定的发展,就要持续学习行业内前沿的知识,并敢于迎接更大的挑战,在实践中锤炼自己。出身理工科、深耕制造业的他,始终坚持踏实、求真的价值观,他始终不务虚名,谈及“成功秘籍”,他谦虚地说他没什么秘籍,但是始终坚信自己要做“最标准的工程”。

热爱和专业助力他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也鞭策他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他先后负责多项高级别项目,其中他曾在大连地铁工程安全门总承包项目二标段(2013年至2020年)等市级重大项目中担任第一负责人。

在该项目施工期间,他和团队也面临重重难关:一方面,因为大连地铁业主方工作人员一直以来参与的都是轻轨组建,对地铁设备和相关经验尚不充足;另一方面,该工程面临较大的施工协调量。在该项目的施工过程中,站台门设备与多个专业形成交叉施工合作,比如土建专业、风水电专业、装修专业、综合联调专业。这就要求项目负责人要能够有跨专业,多领域,全局统筹的能力。

工程进展中,韩旭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不仅保障了各部分安全、稳定地接洽,也保证项目能如期交付并没有因为施工误差影响工程进度。

韩旭也因对该项目作出的显著贡献,被大连地铁有限公司授予“优秀项目经理”荣誉称号。

此外,在2019年,韩旭作为大连地铁工程河口站增设站台门总承包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对施工管理期间的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等诸多方面严加把控,出色完成了项目交付,该项目于2020年1月1日开通试运营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国内在地铁站台门安装搭建领域里程碑式项目,河口站站台门的增设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该项目是首个需要增加司机门的施工案例,这意味着韩旭要带领团队进行创新式的项目方案设计。其次,河口站站台罕见的曲线站台设计也为施工增添了更多的难度。此外,由于是增设项目,该站台土建部分没有在上部预留站台门所需的风道梁连接空间,使得传统的站台门安装方式不再适用,进一步增大了工程难度。

即便是在这样的工程难度要求下,韩旭带领团队深入工程,钻研攻坚,以创新的工程方案和专业的实操技术成功克服了施工中的诸多难题,在施工周期内保质保量交付项目。这一优秀攻坚实践也成了行业内学习和讨论的典型案例。

和很多行业内专家一样,韩旭认为保障质量和按时交付是“做好工程”的两个指标,而他也认为这二者并行不悖。多年来的积淀和项目成功经验让他得以专业把握工程质量并在处理各项实际施工中的现实问题时如鱼得水,保障团队按时交付。而这背后,始终是他持续学习、思考总结的努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正是这种对知识的渴望和对事业的热情,让他在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门(屏蔽门)安装与研发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韩旭在诸多项目工程中的成功实践不仅切实提升当地交通轨道的建设,使得交通出行更为便捷和安全,更是以源源不断的前沿智慧推动整个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向前迈进,成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行业领军人物。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