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观察 > 市场调研 > 正文

无线技术于智能交通发展中的应用

2012-11-16 14:51:38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admin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大步发展,交通发展也是突飞猛进。当代交通的发展方向是融入了智能交通技术的安全、快捷、可持续的交通,这也是当前交通发展的需求。


  智能交通系统(简称ITS)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管理系统。国际上各国都很重视将无线通讯技术应用在智能交通领域,并把它作为智能交通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点。


  国内外智能交通系统发展状况


  1.国外现状


  (1)美国


  美国ITS研究领域中的出行及交通管理系统涵盖的范围比较广,主要包括路上驾驶员信息系统,路线引导系统,出行者服务信息系统,交通控制系统,交通突发事件管理系统及车辆排放物的检测与控制系统和公铁交叉口管理。


  (2)瑞典


  处于瑞典北部城市Pite和Lule之间的E4公路路段成为瑞典最智能的一段公路,一段4公里的E4公路上安装了400个信息发布装置,这些装置利用无线网络为驾驶员提供信息。智能公路的传感器连接在沥青与胶合剂铺成的路面,利用太阳能电池工作,该装置的显示灯可变换颜色,提前几百米就可对结冰路面和危险情况作出警示。

                          \


  2.国内现状


  我国在发展ITS的基础条件上还有较大差距,加上我国特有的混合交通特点,以及城市结构、路网结构、交通结构的不完善,在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方面,国内有北京、南京等城市走在前列。


  (1)北京


  近年来,北京交管部门总体规划、总体设计、建立起了高度集成、协调统一,适应国际化特大型城市混合交通流特点的城市智能交通管理指挥控制系统,并在交通管理指挥调度、交通控制、交通采集、信息服务四大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建立了包括视频监控、事件监控、交通流检测和违法监控的智能交通综合检测系统,实现了道路交通流、流速、车辆占有率的检测、违法行为监测和交通意外事件监测等功能。建设了交通信息发布系统,在对路网流量信息进行深层次挖掘和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大型室外可变情报信息板、互联网站、广播电视等多渠道,以文字、图形、视频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发布包括实时路况、交通管制、交通预报和行车路线参考等权威信息。


  (2)南京


  南京作为江苏省智能交通诱导服务系统的试点城市,利用现有交通管理措施、整合和共享交通信息资源、发挥现有道路的交通效率,不断提高交通的机动性、安全性和道路的通行能力,提高和改善公众出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出发点和最终目标,建立中国第一个真正能应用于政府和社会公共服务,并能商业运营的智能交通示范系统。系统可通过互联网、交通诱导屏、指路系统、移动通信、车载导航终端、广播电视电台等多源发布方式及设备向交通出行者提供全方位实时动态交通信息。系统主要包括实时路况信息、实时停车位信息、交通服务信息、生活服务信息等。


  现有无线通讯技术简述


  1.无线传感器技术


  无线传感器网络是一种融合短程无线通讯技术、微电子传感器、嵌入式系统的新技术,逐渐被用于智能交通系统等需要数据采集与检测的相关领域。无线传感器网络具备优良特性,可以为智能交通系统的信息采集提供一种有效手段,可以监测路口各个方向上的车辆,根据监测结果,改进简化、改进信号控制算法,提高交通效率。

                      \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