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观察 > 市场调研 > 正文

浅谈ITS技术在城市道路照明系统节能中的应用

2013-01-14 14:52:25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admin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的快递建设,交通需求不断加大,各个城市都在不断加大对道路等基础设置的建设投资。随着现代化城市的高速发展,为了保证道路交通的安全运营,作为城市道路的必备基础设施路灯的合理安装已经变得非常重要。城市路灯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经济性和可靠性日显重要,城市路灯节能建设已成为重要的课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的快递建设,交通需求不断加大,各个城市都在不断加大对道路等基础设置的建设投资。随着现代化城市的高速发展,为了保证道路交通的安全运营,作为城市道路的必备基础设施路灯的合理安装已经变得非常重要。城市路灯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经济性和可靠性日显重要,城市路灯节能建设已成为重要的课题。


  城市公共照明在我国照明耗电中占30%左右,年耗电约439亿kWh,一年电费开支数百亿元。据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繁华都市,凌晨2点以后,道路上已罕见行人、车辆。从这一时段直至清晨6点常规的路灯熄灭时间,在低交通流量的道路上仍然保持较高照度显然没有必要。目前,国内绝大部分的城市和地区几乎都采用路灯隔盏关灯的节能方法,虽然表面省电,但却导致路面照度分布不均,而且还会引起电网电压的不稳定影响路灯寿命,因此此举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节能。如何让路灯亮得更节能,亮得更科学,是城市道路照明系统中值得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


  城市路灯控制管理技术的进展


  城市路灯控制管理方式的发展可分为定时控制、利用感光模块控制、智能控制三个阶段。与智能控制相比,传统的路灯时控、光控方式由于缺少远程数据采集和通讯功能,所以运行、操作结果不能集中监视、记录和统计,在控制和管理上存在许多难以克服的问题。同时,时控开关随季节的变化需要经常调整,工作量大,既影响路灯服务质量,又造成电能浪费;光控开关虽然是按照亮度值控制路灯的开关,不用人工调整,但光控元件易受环境影响产生误动作及光敏元件受灰尘污染导致光控失灵等。除此以外,传统的控制方式不易管理和维护,人工巡检盲目性大、费时费力,对路灯设施的运行状况无法进行实时监控,很难保证维护的及时性。


  全数字智能路灯节能控制技术已成为国际流行的城市路灯控制及管理系统技术。它充分考虑了城市道路照明的实际状况,依据人体工程学中的视觉理论,采用现代控制论中的最优控制方法,实现对路灯电压及照度的动态智能化管理。采用路灯智能监控系统不仅可以实现更科学、更经济的城市照明、亮化和美化,而且更易进行集中控制管理,提高社会效益,达到能源的高效利用。


  路灯节能智能控制的实现


  智能化路灯远程管理系统由终端系统、通讯系统和控制管理中心三部分组成。终端系统由单片机系统、电力参数采集模块和开关量输入输出模块等组成。通过单片机系统的控制,将电力参数、开关量和报警信息通过通讯系统进行远程传输,实现实时监控的目的。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