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海外ITS > 正文

浅谈日本出租车行业的发展态势

2013-09-11 16:50:13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摘要:日本的出租汽车业定位为“为特殊和个别旅客提供出行服务的运输方式”。相比轨道交通、公共电汽车等大容量交通工具而言,出租汽车业无论是运能还是运量,都显得单薄,明显处于拾遗补缺的从属地位。

  日本的出租汽车业定位为“为特殊和个别旅客提供出行服务的运输方式”。相比轨道交通、公共电汽车等大容量交通工具而言,出租汽车业无论是运能还是运量,都显得单薄,明显处于拾遗补缺的从属地位。2005年(平成17年)日本全国出租汽车业有经营者55126户,其中法人企业8766户,个体经营者46360户;营运车辆270703辆,其中法人企业34444辆,个体经营者18990辆,包车3883辆;年客运量23.5亿人次,占全社会客运量的8.15%。


  2002年日本政府放宽了对出租汽车业市场准入的限制,出租汽车业出现了车辆渐增、运量微减的趋势。放宽管制后的4年间,出租汽车增加了17729辆,增长率为8.6%;而单车日营收则由2002年的32361日元,下降为2006年的28985日元,下降率为10.4%。


  与此同时,出租汽车业的运营成本由于燃料价格的大幅攀升而上涨,2003年出租汽车平均燃料价格为58.2日元,到2005年上升为66.1日元,上升了14%,到2006年上升为72.5日元,比2003年上升了25%。


  尽管如此,由于出租汽车区别于大众交通工具的特殊性,其营业收入在全社会客运构成中比重却显得十分突出。日本出租汽车年营收2兆1064日元,平均日营收58亿日元,相当每人次900日元,占全社会客运营收的22.8%。而客运量最大的私营铁路,年营收2兆1604日元,平均日营收59亿日元,相当每人次164日元。出租汽车业以占全社会8.2%的客运量,实现了占全社会22.8%的客运营收。


  与出租汽车业经营状况形成反差的是,出租汽车司机的收入在持续减少,实际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5年统计资料显示,东京都出租车司机的平均年收入为406万日元,而同年的产业劳动者的平均年收入672万日元。再加上劳动时间长、危险性高、枯燥等原因,导致出租汽车业对于就业劳动力没有太多的诱惑力。据日本出租汽车协会统计,近27年间,出租汽车业从业人员平均年龄从39.2岁增加到55.5岁。其中,60岁以上占34.6%;50岁—60岁占41.6%;30岁—40岁占8.0%;30岁以下占0.9%。


  大城市交通拥堵影响了出租汽车的运营环境,大容量、大众化的公共交通方式对特殊旅客出行方式的选择,产生了趋众影响,这些因素也促使出租汽车运营效率的下降。东京都交通圈某区出租汽车运营数据抽样结果显示1989年(平成元年)与2005年(平成17年)相比,单车日行驶里程由331公里下降为273公里;实载率由55.7%下降为44.8%;每运次运营里程由5.1公里下降为4.1公里;完好率由91.7下降为81.4%。


  面对出租汽车业的发展现状,日本交通主管部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并且广泛听取行业协会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于2005年前后,通过了一系列针对出租汽车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提出了将引导出租汽车业成为“综合生活移动产业”的指导思想和满足高龄者、障害者出行,为特别旅客提供快捷出行,为国内外旅行者观光服务,为社区提供便利服务以及为夜间出行者提供安全保障等一系列新的市场定位。


  在具体措施方面,一是严格出租汽车经营者的准入条件,法人企业实行许可制,将全国划为655个经营区域,只准在限定的区域内经营。制定最低车辆规模制度,在人口50万人以上的城市,出租汽车企业最低车辆规模为10辆,其它地区为5辆。


  二是严格出租汽车司机的准入条件,初次申请时应未满65周岁,有10年以上营运汽车从业经历,近3年间没有交通违法行为,身体健康能胜任职业需要,熟悉法令和地理知识并经考试合格。


  三是改革运价,允许出租汽车企业在一定幅度内实行浮动价格。日本出租汽车业实行的运价基本分为距离制运价和时间制运价。距离制运价分为初乘运价和加成运价,初乘运价为2公里660日元,加成运价为274米80日元。时间制运价分为初乘运价和加成运价,初乘运价1小时4280日元,加成运价30分钟1930日元。上述的距离制运价和时间制运价是一般规定,政府主管部门允许出租汽车企业根据市场情况,按照规定实行低廉的价格。政府规定的“低廉价”为:初乘运价为2公里600日元,加成运价为301米80日元。时间制运价分为初乘运价和加成运价,初乘运价1小时3820日元,加成运价30分钟1730日元。同时,还允许出租汽车企业将距离制运价和时间制运价混合使用,还允许对远距离旅客实行运价折扣,即每运次运费5000-7000日元的,打1折;7000-10000日元的,打2折;10000日元以上的,打3折。当然,企业实行“低廉价”还是要向政府主管部门申请,经过审议许可的。


  针对出租汽车业的政策,促进了其稳定发展。从乘客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的信息,2000年与2006年相比,出租汽车服务优良率由16.4%上升到2006年的23.4%,不满意率由21%下降到18.2%。


  日本出租汽车企业的经营模式一般为两人一车,双班制。法人企业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公车公营”。公司有自备的停车场,车辆必须停放在公司的停车场。司机按照公司规定的运营时间运营,上下班在公司履行交接手续;交车时,司机将一天营运的收入上交。车辆的维修、保养、燃油等都由公司负担。公司给司机规定每月的工作定额,司机每月按照完成的任务来领取工资,完不成定额会扣工资,超过定额有提成。日本出租汽车司机平均一天工作10小时左右,穿着整洁是最起码的要求。同时,司机每天都要做好勤务日记,详细记录每运次的运营情况和停车休息时间。日本出租汽车上都装有定位系统装置,企业管理人员在办公室内就可以看到出租汽车的位置,以及车辆载客情况。


  日本出租汽车服务很好,一天24小时,只要打个要车电话,企业调度人员便通过出租汽车上安装的定位系统,通知最近的车辆前去载客。客人上车后,司机如不知道客人要去的地方,可通过对讲机询问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可马上给出最佳路径。日本的汽车靠左行驶,出租汽车左边的后门可自动打开,顾客上车后会自动关闭,即方便,又安全。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