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品速递 > 正文

品牌营销和传播

2012-04-28 15:28:20 来源:无忧网责任编辑:

   一、品牌是商业资产

  品牌是一个名称、术语、标记、符号或图案设计,或是它们的不同组合,用以识别某个或某群销售者的产品或劳务,使之与竞争对手的产品或服务相区别。这是美国市场营销协会给出的定义。从这个定义中,可以看出:品牌是一系列有形资产或无形资产的体现,代表了企业的主旨和内涵。当人们看到一个成功的品牌时,通常就会想起某个产品或某项服务,并自觉以较高的价格购买该产品或服务。例如,同样的原材料和工序制造出来的产品,其中之一冠以一个著名的品牌,而另一个没有品牌,此时顾客更愿意购买有品牌的产品,并为此付出高出无品牌产品很多的价格。这种纯粹由于品牌名称而使企业获得的收益就被称为品牌资产。从消费者的角度,它可以表现为对品牌的偏好和忠诚;从财务角度,它可以直接表现为货币价值。近20多年来,科技不断进步,产品数量激增,产品之间的物理差异越来越小,品牌资产的优越性也就体现得越来越明显。产品要想在国际市场上立足,其基本手段之一就是发展本企业产品的品牌。著名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在2001年4月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就中国企业如何参与国际竞争这一问题发表意见时指出:“中国企业不应该把高端市场让给国际竞争者。占有低端市场意味着收益降低并时常面对价格的压力,而占领高端市场则能通过品牌力量来吸引和维持消费者,从而获取较高的利润。”这段话中还隐含着这样一个含义:中国企业当前对品牌资产重视不够,不利于未来的长远发展,特别是利润较高的高新技术产品。

  二、树立品牌形象  开展安防品牌营销

  (一)树立特色品牌形象

  品牌形象是品牌形成和发展的基础,会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忠实程度,从而影响该品牌的市场份额乃至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消费者事先难以了解和评价企业所提供产品的价值。因此,企业应树立具有特色的品牌形象,以将有关产品的实际价值和特色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

  树立特色品牌形象的第一步就是赋予品牌一个好的名称和设计一个能与之相对应的视觉符号-- - 标志。品牌名称是品牌的第一代言人,一个好的品牌名称能体现品牌的内涵、文化和档次,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对于新产品来说,它可以使消费者产生对此产品的好感,激发尝试的冲动;对于老产品来说,它可以培养消费者对此品牌的偏好和忠诚。品牌标志是形象化和视觉化了的品牌,在创造和维护品牌资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应通过其设计和造型传达出某种与产品相对应的文化、精神和追求,使消费者通过这些品牌标志能轻而易举地识别出不同的品牌,将自己对某种品牌的情感与这些标志联系在一起,进而产生对品牌的记忆、偏好和忠诚。品牌名称和标志是品牌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时刻向人们传达着各种信息,是一种零投资、大收益的广告。

  树立特色品牌形象的另一重要步骤是将品牌溶入到某种文化当中。随着感性消费时代的到来,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品牌传播的文化信息所带来的别样满足。因此,品牌有无竞争力,能否为消费者接受,并不完全取决于物理性能方面的差异,还在于其品牌是否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文化能给产品注入活力,给买卖双方沟通带来方便,赋予一个企业长盛不衰的生命力。中国企业首先要推出能提高人类生活质量、推动物质精神文明发展的产品或服务,并能引导一种新的、健康的消费方式和观念。其次,在创造产品文化的同时,孕育一种商业文化,将“顾客至上”真正融入管理企业的精神之中。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对文化的需求,将产品的物化功能与文化内涵联系起来,并籍以广告、公关、促销等传播手段,将目标对象心中最珍贵的、最难以忘怀的那部分情感,对人生的体验和感受,其所追求、所向往的生活方式描述出来,赋予产品这些消费者喜欢的内涵和意义,建立目标对象对品牌的联想,从而达到与消费者产生共鸣的效果,以加强其对该品牌的忠诚度。再次,在品牌中体现民族精神,这样既可以引起外国人的好奇,又可以引起本国爱国者的民族情怀与文化共鸣。

  (二) 综合运用多种安防品牌营销手段

  当前,中国市场已进入初步成熟的过剩经济时期,市场竞争日趋白炽化。因此,厂商要赢得竞争优势,不能再固守原有的、单一的、落后的安防品牌营销模式,而应综合运营各种营销手段,从多种角度接触消费者,尤其是加强对体育营销、关系营销、绿色营销的运用。

  1.体育营销,尤其是对重大赛事的赞助,对品牌形象的树立和品牌声誉的传播,效果十分明显,是一种相对来说低投资、高回报且见效快的营销手段。

  源,采取各种有效的手段和方法,使企业与其利益相关者如消费者、分销商、供应商、政府等建立起长远的、彼此信任的、互利的、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其中,最重要的是企业与消费者的关系。它强调与消费者的交流与沟通,通过服务来满足、方便消费者,以提高顾客满意度和忠诚度,达到提高市场份额的目的。

  3.绿色营销,是伴随近年来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而产生的,随着环境保护运动的不断广泛和深入,法律、社会道德和舆论对企业经营活动的过程和后果,将从环境保护的角度予以更加严格的监督和限制。

  三、加强企业品牌管理

  (一)把握安防品牌营销环境

  中国企业要正确运用品牌定位方法,必须注意赋予品牌一个清晰、确定的定位。游离的品牌定位不利于消费信任度的建设。维护品牌清晰的定位,首先,应该通过各种宣传让消费者了解这种品牌的内涵、价值和优势,突出品牌的独特之处,让消费者感受到它的不可替代性,即该品牌为消费者提供的产品在功能、质量、服务或营销等方面是竞争对手不可替代的,似乎是市场上的“唯一”,这种差异可以源于产品本身所提供的物质利益,也可以来源于由产品引申出来的某种想象的概念。其次,在进行品牌传播和品牌延伸时,应保持品牌定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而且这种定位所传达给消费者的信息不能过多,一定要清晰、简单,否则消费者很难记忆,从国内外著名品牌的发展历程来看,简明、一贯性的品牌定位至关重要,可以使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深刻。

  (二)营销目标应具有国际视野

  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品牌全球化是国际企业面临的必然课题。而中国企业由于受传统的小生产习惯的影响及地方保护主义的局限,只求在小范围内的市场份额,因而互相分割市场,区域名牌现象严重,难以形成国际竞争优势。基于这样一种格局,中国企业品牌理念急需调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放眼国际,使企业营销目标全球化。这是品牌目标全球化的着眼点,也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第一步。著名国际营销大师科特勒在《新竞争》一书中指出:“日本企业在营销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将全球视为一个潜在市场,有这种胸襟和眼光,日本制造的产品陆续出现在世界各个角落,并逐渐扩大市场占有率。”目前,中国企业正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契机,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日本的企业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目标具有国际视野是其中的一条。

  (三)把握安防品牌营销环境

  时代在变,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在变,信息传播方式也在变,这些都要求企业品牌在传播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把握品牌的时代营销环境,与消费者的审美意识与消费观念同步。

  四、品牌传播的主要内容

  所谓&ldquo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