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运营服务 > 正文

基于多传感器的出租车服务监管系统

2014-08-21 11:54:53 来源:ITS智能交通杂志 2014年6月责任编辑: sunny
摘要:出租车行业是城市公共交通服务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力提倡文明消费、绿色消费的社会环境下,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物联网技术运用到出租车行业的服务监控管理中,提高出租车行业的经济效益与服务质量,已经成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文/李胜利  王红广 王鹏

\
 
  出租车行业是城市公共交通服务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力提倡文明消费、绿色消费的社会环境下,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物联网技术运用到出租车行业的服务监控管理中,提高出租车行业的经济效益与服务质量,已经成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近年来,随着现代通信技术和GPS集成方案的不断发展,各地出租车普遍安装了GPS导航、具有IC卡消费功能的计价器等设备。一些城市的管理部门也建立了出租车调度和电召服务系统,初步实现了管理部门对出租车位置监控和电召调度能力。但是如何通过有效的技术手段,综合运用出租车多种传感器信息,杜绝出租车普遍存在的挑活、拒载、私自拼车、不打表等违规行为,解决广大市民普遍反映打车难、打车纠纷多、打车不安全等问题,进而提升出租车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提高出租车运营公司的效益等便成了新一代出租车服务监管系统的发展方向。
 
 
  本文通过本系统在襄阳出租车公司实际上线运营的情况为案例,对该系统提供的解决方案进行简单介绍。
 
 
  一、襄阳出租车服务监管系统设备平台
 
 
  本系统要建设一套,以GPS定位为基础、以视频监控为依据、通过3G无线传输技术回传实时车辆动态信息,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在客户端实时显示车辆实时位置及动态视频图像信息,通过车辆安装感应系统进行车辆运营监管,通过3G通话及无线下发消息等技术实现电话召车,通过IC卡技术实现一卡通电子消费等功能的全面完善的出租车服务监管系统(如图1所示)。
 
\

图1 系统平台的架构
 
  系统设备平台包括以下内容:
 
 
  1、GPS定位系统
 
 
  对出租车的实际位置进行定位并实时传输到后台显示在后台监控平台。
 
 
  2、车载视频监控系统
 
 
  对车内外的实时情况进行监控,并通过3G无线通道,把视频数据实时传送到后台监控平台。
 
 
  3、计价器
 
 
  通过与计价器的数据接口进行连接,车载设备可以实时把消费数据无线上传到监控平台,达到运营款项能够实时监控的目的,防止司机私自扣留运营车款等操作。
 
 
  4、计价器打表信号
 
 
  通过计价器的接口,实时监控出租车计价器的开启与关闭状态。
 
 
  5、车辆速度信号
 
 
  通过车辆速度信号,对车辆的实时行驶速度和运营的真实公里数进行记载。
 
 
  6、座椅传感器信号
 
 
  通过车辆座椅传感器,对座椅上的乘客数量变化进行记录。
 
 
  7、开关门信号
 
 
  实时了解到车门的开关状态。
 
 
  8、紧急报警开关信号
 
 
  在司机遇险等紧急事件时,可以通过紧急报警开关进行一键报警。
 
 
  二、系统功能模块分析
 
 
  该系统由车辆视频监控系统、车辆运营监管系统、车辆运营监控统计系统、电召系统、报表系统等组成(如图2所示)。
 
\
图2 系统功能模块示意图
 
  1、车辆视频监控系统
 
 
  各级监控中心可监控全部出租车辆的实时运行位置并显示在地图上,方便监控人员宏观了解全部车辆的整体运营情况(如图3所示)。并且在发生问题时,可以对指定车辆在指定时间段内的运行轨迹进行回放,便于回查分析。
 
\
图 3  多车地图监控示意图
 
  此外,当出租车发生紧急情况时,司机可以通过紧急报警开关,向监控中心发起报警,监控中心在收到司机报警后,可以立即打开车内的视频图像,查看车辆内部的实时现场状况,做到及时有效的分析处理,同时车载硬盘录像机可自动记录事件发生时现场的视频、音频,便于后期调查取证。
 
 
  2、车辆运营监管系统
 
 
  系统可以根据实时上传的各个车辆的当前运营情况,统计出当前掉线车辆、空驶车辆、载客车辆(如图4所示)、异常车辆的状态起止时间、行驶公里等各种详细信息。后台监管人员通过这些实时信息可以了解到车辆的整体营运情况,为如何进行调度调控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数据依据。
 
\
图4 载客车辆列表示图

 
  通过把出租车计价器,座椅传感器,开关门信号与GPS调度终端设备进行连接,将车内的乘客情况和各种传感器信号的状态实时上传到后台数据处理中心,后台数据处理中心根据预先设置的算法,对上传的各类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最终对每辆车辆当前所处的实时状态得出结论,例如是处于正常运营还是违规状态。如果发生个别车辆司机有违规运营(例如不打表运营、私自拼车等,如图5所示)的情况,则会将详细的违规信息推送到各级监控中心的客户端,显示给相关的监控人员,使得监控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
图5 不打表运营报警示图
 
  3、车辆运营监控统计系统
 
 
  系统可以根据用户自定义的区域以及自定义的规则,对车辆进入区域和驶出区域进行报警提示。同时,系统可以对历史运营数据进行海量数据分析,得出车辆经常行驶的区域,并在地图上以图形的方式显示出来,使得出租车企业的管理者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在不同时间段内不同区域的车辆密集程度,为后期的宏观调度调控提供科学有力的数据依据(如图6所示)。
 
\
图6 车辆密集分析示图
 
  4、电召系统
 
 
  提供电话叫车服务,乘客发起电召服务请求时,后台中心会根据乘客提供的位置信息进行准确定位,输入系统后可以得到附近处于空驶状态的全部出租车辆信息,并向这些车辆发出信息,空驶车辆的司机可进行一键抢答,监控中心在确定空驶车辆符合要求后,告知车辆司机电召乘客所在的详细位置以及联系方式。
 
 
  系统可以根据后台数据中心保存的历史电召记录,分析出频繁发生电召请求的区域位置,出租车企业的管理者根据这些分析后的区域信息可以在重点区域进行提前预案或者车辆部署,解决市民反映的打车难的问题,提升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质量。
 
 
  5、报表系统
 
 
  通过和襄阳出租车相关人员的深入沟通以及对客户在系统使用过程中的大量反馈意见的收集整理,天津通卡公用网络系统有限公司的开发人员经过反复调研和确认,开发了能真正解决客户实际问题的若干报表。
 
 
  例如:车辆违规运营报表可以详细地查询到司机发生的不打表运营。随意拼车等多种违规运营行为,使得管理者对司机的服务水平可以进行有效的监管,大幅度提升了襄阳出租车行业的整理服务水平。乘坐率报表可以查询到每辆车辆在每天的行驶总公里数和载人运营公里数,直观反映各个车辆真实的营运情况,企业管理者能够根据这些数据,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营运指标和考核制度,有效改善了目前出租车行业普遍存在的以包代管的粗犷式管理方式。
 
 
  三、系统的应用与推广
 
 
  天津通卡出租车服务监管系统是天津通卡公用网络系统有限公司在详细了解了出租车行业的具体实际情况,经过长期科学的调研及谨慎的研究后,针对出租行业提出的一个详细完整的解决方案。
 
 
  本出租车服务监管系统经过在襄阳长期应用,目前系统各方面都已经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给襄阳出租车的相关管理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大幅提高了出租车的利用率和公司的营业效益,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同时通过对出租车运营过程的全面实时的监控管理,规范了司机的岗位服务标准,提高了乘客的满意度,保障了乘客的合法权益,使得襄阳出租车行业的整体服务标准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取得了非常良好的社会效应。
 
 
  此外,通过长期大量的运营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为当地出租车行业的管理者对今后的运营决策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数据依据,保证了运营策略的有效推广,使得襄阳出租车企业已经处于同行业的领先地位。
 
 
  四、结语
 
 
  天津通卡公用网络系统有限公司在襄阳出租车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收获了非常丰富和宝贵的实践经验,对出租车服务监管系统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加上公司在公交行业多年的业务积累和技术沉淀,结合出租车行业的实际情况,已经摸索出真正适用于出租车行业监控管理的有效手段,和一套全面完善的解决方案,为该系统在更大范围内的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李胜利,天津市通卡公用网络系统有限公司智能调度系统工程部总经理;王红广,天津市通卡公用网络系统有限公司智能调度系统工程部 副总经理;王鹏,天津市通卡公用网络系统有限公司智能调度系统工程部副总经理)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