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助ITS迎发展新机遇

2012-09-29 08:36:24 来源:ITS智能交通杂志责任编辑:

  近年来,国内兴起了以智慧城市理念为核心的新一代城市信息化建设高潮,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经有超过五十个行政区域明确提出了具有智慧城市意义的发展规划,同时对智能交通的投资力度逐步加大,有机构预测,2015年城市智能交通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元。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热点项目,智能交通领域被视为“大蛋糕”。如何从热火朝天的智慧城市大建设中挖掘商机,如何把握这难得的机遇,将成为智能交通企业未来几年赢得广阔市场的关键。

  智慧城市,交通先行

        工业革命以来,都把技术、产品等作为推动城市进步的杠杆。近年来,世界各国开始认识到,城市除了工业化、现代化以外,还需要向知识、信息、智慧的方向转型。智慧的城市,意味着在现有的技术手段之上,在不破坏环境的条件下,充分发挥信息化和一体化管理的手段,推动城市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发生深刻变革。以信息能力为基础的智慧优势已经成为决定一个城市品质的关键要素。

  中国正积极推进的《智慧城市标准体系》研究将参照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智慧城市实践经验,对智慧城市建设成果进行量化计算,这一评价指标体系从智慧设施、智慧应用、智慧产业和智慧保障共四个方面对城市的智慧化程度进行总体评价,该体系不仅统筹考虑了城市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水平、综合竞争力、政策法规、绿色低碳、人文科技等方面因素,还包括了智慧化交通管理、医疗教育体系、环保网络以及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市民文化科学素养等软件条件。

  何为智慧,智慧就是将道路交通信息及时有效地提供给交通管理者和出行者,能够大大提高人们日常出行效率;高速公路收费站的不停车收费设备,不仅能提高缴费效率,还能减少燃油消耗和废气排放;汽车智能化设备能检测车辆以及周围的环境,使得驾驶更为安全。而这些,正是智能交通所实现的功能。

  “十二五”期间,政府将加快发达城市建设智慧型城市、信息化城市的深度城市化。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大规模的城市信息化升级正拉开帷幕,并带来一场产业链的盛宴。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交通正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也《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中明确提出,在未来五年中国要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推进交通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智能交通,提升交通运输的现代化水平”。按照《规划》的目标,未来我国的干线公路网重要路段和内河干线航道重要航段监测覆盖率达70%以上,重点营业性运输装备监测覆盖率达100%。此外,我国部省两级公路、航道、港口、营运车辆、船舶等行业核心的基础性、战略性数据库将100%建成。智慧城市建设给智能交通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