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信息化将成轨交发展的必经之路 投资力度加大

2012-11-20 08:20:44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中国的铁路信息化进程是随着改革开放之后铁路运输需求不断增大而启动,目前全路已形成计算机与通信相结合的网络系统,计算机已成为铁路运输生产、组织管理不可缺少的有力工具。


  近日,深圳接连发生两起地铁急停事件,不禁让人再次将目光移向轨道交通的信息系统。但就目前而言,铁路信息化发展如何?其前景又是怎样的呢?


  中国的铁路信息化进程是随着改革开放之后铁路运输需求不断增大而启动,目前全路已形成计算机与通信相结合的网络系统,计算机已成为铁路运输生产、组织管理不可缺少的有力工具。


  目前,已投产或部分投产的项目还有DMIS、财务信息系统、统计信息系统、机务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工务信息系统、机车维修管理系统、车辆维修管理系统、电务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综合部门的管理信息系统,如计划管理、人劳管理、科技教育管理等,这些信息系统正在或将要陆续筹建。由于铁路交通重大事故是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深远,事故将促使铁路主管部门更加重视其信息安全的建设,未来铁路信息化投资将加大,铁路信息化建设发展加快。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2008年铁路行业信息化建设投资总额为85.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34%。2009年中国铁路行业信息化建设总投资为92.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4%。2010年以来,随着铁路建设的全面进行,铁路信息化的建设总投资不断增加。初步测算2011年,全国铁路信息化投资近200亿元。


  “十一五”期间,信息化投资占据了铁路建设投资总额的2%左右,由此推算约在400亿元左右的水平,年均在80亿元之间。


                       2006-2011年中国铁路信息化投资额及占比情况(单位:亿元)

                        \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2013-2017年中国铁路信息化产业投资机会深度分析报告》


  前瞻产业研究院轨道交通行业研究小组分析认为,随着轨道交通特别是铁路覆盖网的范围不断扩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轨道交通运输能力的要求不断提升,轨道交通系统迫切需要提升运营能力。


  就铁路系统而言,2011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3万公里,到2015年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铁路建设的加快导致铁路信息化建设加快。此外,中国铁路历经七次大提速,速度的提升加大了铁路机车行驶的危险性,车辆、路轨、操作都需要配合提升,速度的提升需要相对应的信息系统来指引。而中国铁路建设高速发展,铁路运输的安全性促使铁路信息化投资的增加,铁路信息化建设将加快速度。


  而轨道交通重大事故是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深远,事故将促使各主管部门更加重视其信息安全的建设,信息化投资将加大,建设发展将加快。


  前瞻产业研究院轨道交通行业研究小组预计,未来5年,铁路信息化的投资将从2008年前的1%逐步上升到4%以上,而欧洲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是15%。“十二五”期间铁路行业信息化投资总额将达到1400亿元,预计“十二五”比“十一五”期间信息化投资增长超过200%。


  从具体的年份来看,2010年,全国铁路信息化投资150亿元。2011年铁路信息化投资金额将接近200亿元,预计到2015年,铁路信息化的投资额度将超过300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5%。如果考虑对于既有线路的改造,这一市场空间则更为庞大。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