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所想即得,交通信息服务百花齐放

2012-12-07 09:16:29 来源:ITS智能交通杂志责任编辑:

  随着社会公众对于出行信息服务需求的日益旺盛,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引领和指导下,加上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国内的公众交通信息服务正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各上下游企业都在为争取用户群体而争相推出更新、更实用的服务。在这个背景下,国内交通信息服务产业化发展突飞猛进,市场规模已初具雏形。本文就国内的交通信息服务行业做了简单的盘点,并就未来的交通信息服务产业进行了展望,提出了"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所想即得"的交通信息服务模式。


  一、发展现状


  目前,国内的交通信息服务产品已相当丰富,在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下,尽管目前这些产品和服务无法完全做到为出行者提供更加有价值的动态信息服务,但也在很大程度上让中国的出行者逐步体会了出行信息服务系统的便利,为交通信息服务的产业化培养了大批初级用户,交通信息服务的产业发展已初具雏形:


  1、网站


  目前最为广泛的交通信息服务方式依然是互联网,本论文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地的交通资讯类典型服务网站,对比分析,呈现以下特点:


  ·实用性强,如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网站的交通运行指数,为驾车出行者提供了实时的路况查询,有效规避了拥堵路段;


  ·权威性强,上述四个典型的服务网站信息大都直接来自交通政府部门,保障了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


  ·综合性强,上海、广州、深圳三地的典型网站均提供了"海陆空铁地"一站式交通信息查询、服务网站。


  此外,深圳E行网还提供了三维街景、交通快拍等功能,为市民提供更为丰富的查询体验。


 \

 

\

 

\ 

\

图1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典型交通信息服务网站


  2、车载终端


  随着微软Live地图、Google地图、Sogou地图和Baidu地图为代表的电子地图搜索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内GPS导航产品在实际应用中被不断接受。同时随着消费者对导航产品的认知度逐步提升,导航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以四维图新、高德、畅想、瑞图万方、灵图为代表的导航电子地图生产商,以新科、TCL、诺基亚等为代表的GPS导航产品生产商,都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市场,导航设备将呈现高、中、低档并存,价格从万元到数千元不等的局面,产值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近年来,市场上还出现了"实时路况导航仪","最优路径"添补了车载终端导航服务"最短路径"的传统单一内容,为出行者提供了又一个选择。

\
  

图2国内某厂家研发的实时路况导航仪


  3、交通电台、交通频道


  国内各城市均有当地的交通电台,且大多与当地的交通管理部门合作,为广大私家车主、出租车司机所接受;近年来随着信息发布方式的不断丰富,以视频方式呈现交通信息的模式也在国内暂露头角。例如广州交委在2010年亚运会期间,组织推出了实时《亚运交通直播室》(亚运后,更名为《广州交通直播室》),以节假日全天候逢整点、平时早晚高峰的方式,在家庭有线电视、楼宇通道、手持电视、车载电视等方式,向市民播报交通视频信息;类似的节目有北京的《红绿灯》,深圳的《都市路路通》等节目。

\\\
  

图3深圳、广州、北京等地交通电视栏目


  4、手机、微博、电子站牌、可变情报板等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通过手机终端获得全面及时的出行前,出行中的交通信息服务已逐渐成为市民首选的方式,未来发展前景在行业内被一致看好。例如广州交委在今年6月推出了"行讯通",实现了手机上的交通信息一站式服务,内容包括路况信息、实时公交、停车服务、的士查询、出行规划、地铁信息、航空信息、铁路信息、客运信息、驾培信息、交通资讯等11个功能模块,其中"实时公交"能够按照站点和线路等多种方式查询公交信息,同时能够提供全市所有线路和站点的公交实时信息,目前已是"行讯通"手机交通信息服务软件中极受欢迎的功能模块;深圳交警微博的实时路况播报也为交通信息服务提供了新的渠道;电子站牌、可变情报板等传统的交通信息发布渠道依然起着重要的作用。


\  \       \

图4"行讯通"手机交通信息服务软件截图


  二、存在问题


  交通信息服务产品的推陈出新,信息获取渠道日渐丰富,尽管各种方式的交通信息服务产品已极为丰富,但消费者对信息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就目前来说,交通信息服务产品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出行者对交通信息服务质量的满意度普遍不高,出行者迫切需要的关键动态信息匮乏;


  ·信息服务范围具有较大的局限性,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不准确、不丰富;


  ·信息资源缺乏有效整合与共享,服务缺乏创新性和灵活性;


  ·信息服务相关标准尚不完善,服务不规范等。


  三、未来展望


  未来,随着计算机网络和现代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终端用户对信息服务的需求将逐渐往"人性化"方向发展,用户对信息服务的需求将达到"无处不在,无所不有,所想即得"的阶段:


  首先,终端用户希望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手段都能获得交通信息服务,也即"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在家里可以观看"交通电视频道"获取早晚高峰的出行信息,在驾车旅行中可以通过电台、车载终端获取实时交通信息,在办公室可以通过网站、手机获取航班、铁路、客运等班次票务信息等;特别要提一点的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通过手机终端获得全面及时的出行前,出行中的交通信息服务必将成为市民首选的方式。


  其次,终端用户还希望服务企业能提供准确的、实时的、一目了然的交通信息,也即"所想即得":例如驾车者希望导航终端能够提供动态路况信息,以便选择"最优路径",而不一定是传统的"最短路径";公交出行者希望获取实时公交到站信息,如广州交委推出的"行讯通"公交电子站牌功能;去机场接机的老百姓希望知道航班是否晚点,到达航站楼等信息,避免不必要的等候时间等。


  交通信息服务方式的不断丰富,服务产业化的不断发展,必将助推交通信息服务模式的不断提升,最终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作者系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智能交通处主任科员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