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史上最严交规”解读 聚焦“闯黄灯”是非之争

2013-01-05 10:20:24 来源:cpsits.com责任编辑:
摘要:2013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施行了。元旦期间,新交规中的“闯黄灯”扣6分一项引发车主及网民集体吐槽。他们普遍认为对黄灯做出如此严格规定,会加大交通追尾率,也会影响路口的通过率。与此相对,节后相关部门公布了假期的交通事故率却呈现大幅下降。

  2013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施行了。元旦期间,新交规中的“闯黄灯”扣6分一项引发车主及网民集体吐槽。他们普遍认为对黄灯做出如此严格规定,会加大交通追尾率,也会影响路口的通过率。与此相对,节后相关部门公布了假期的交通事故率却呈现大幅下降。面对新交规,到底是更便捷更科学还是反倒麻烦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定论的。针对各类“中国式”马路现象,新交规倡导的交通文明无疑是进步的,或许,我们不要急着去质疑,而是应该给新规定一点时间和空间,也给自己一个更加放松的心态去适应。当行进在路上的车主都有一颗慢行、谦让的平和之心,那“闯黄灯”自然不会发生。践行公共文明,需从每一个细节入手,而我们现在欠缺的行车文明实在不少。


  “史上最严交规”施行


  新交规对“闯黄灯”做出规定引发广大车主集体吐槽


  解析新交规关键词


  关键词一:闯黄灯——闯交通灯、抢黄灯要被扣6分


  新规规定,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一次扣6分。抢黄灯行为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6分。


  关键词二:遮挡号牌——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将扣12分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故意污损机动车号牌的、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记分由6分提高至12分。


  关键词三:场地考——场地考更具针对性取消应用性不强考试项目


  新《大纲》优化了小型汽车科目二考试项目,简化了小型汽车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取消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将百米加减挡、起伏路行驶两个项目调整至实际道路驾驶考试中。另外,将用施划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防止考生以标杆为基准点背口诀应试,使考试更贴近实际场景。


  关键词四:大中型客货车考试——大中型客货车考试难度增加


  大中型客货车训练、考试内容均提高为16项,其中重点车型司机要增考6项目:模拟高速、湿滑路面与紧急制动、模拟雨雾天驾驶、模拟连续急转弯驾驶、模拟隧道驾驶、突发情况处置。此外,根据新规定,2013年1月1日以后,除新取得驾驶证的驾驶人外,驾驶证升级新取得大型客车、中型客车、牵引车等驾驶证的驾驶人一并纳入实习期管理,实习期一年。


  关键词五:零容忍——严控吸毒人员领驾证


  新规定进一步细化了吸毒人员申领驾驶证的限制条件。明确:3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3年的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取得驾驶证后具有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或者社区康复措施3种情形的,视为吸毒成瘾未戒除,予以注销驾驶证;持有驾驶证有吸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的,予以注销驾驶证。


  关键词六:服务措施——推出6项便民服务措施


  为更加方便群众高效快捷办理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新规推出6项便民服务措施


  1、驾驶证补换领、审验和小型汽车驾驶证考试等业务向县级车辆管理所下放。


  2、核发和补换领驾驶证的时限由3日缩短为1日。群众在驾驶证遗失或损坏后,在申请办理补换证的当日即可领取新的驾驶证,方便群众驾车出行。


  3、申领大型货车驾驶证的年龄条件由21岁放宽至20岁。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