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长春推广“一卡通” 多种交通可跨城市刷卡

2013-01-10 09:05:08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行业网责任编辑:
摘要: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确定机场巴士、校车、班车可走公交车道,促进实现“一卡通”跨市域刷卡。《意见》指出,“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全面推广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加快其在城市不同交通方式中的应用。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确定机场巴士、校车、班车可走公交车道,促进实现“一卡通”跨市域刷卡。


  《意见》指出,“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全面推广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加快其在城市不同交通方式中的应用。加快完善标准体系,逐步实现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目前,北京的公交IC卡还只有在北京辖区范围内才可以使用。据了解,在广东省珠海、中山两市的公交“一卡通”,已经实现双向的异地刷卡,另有不少省市也在研究实施当中。


  “关于城市‘一卡通’建设,长春市已经开始这项工作,正逐步向前推进。”7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长春市有公交IC卡以及轻轨卡,都具有“城市一卡通”的基本功能,目前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其他部门积极筹措这件事,力争将两种卡整合为一种通用的磁卡,从而实现公交、轻轨一卡通用,而今后还将逐步实现出租车、地铁等交通工具的整合,实现真正的“城市一卡通”。并逐步创造条件,扩展公交“一卡通”服务范围,力争城际间通用。


  “目前长春公交IC卡持卡量150余万张,公交IC卡已具备电子钱包功能,持卡人可以在超市、电影院等指定地点进行刷卡消费。”长春公交集团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公交集团的多方努力,公交IC卡已经实现在书店、超市、酒店、医院、电影院及旅游景点等消费功能,已经基本具备“城市一卡通”功能。


  “由于种种原因,暂时还不能实现持公交IC卡乘坐轻轨、出租车刷卡。”该负责人表示,长春市政府已经于2012年开始启动这项工作,目前正逐步向前推进,预计不久的将来会实现持一卡就可乘坐包括地铁在内的多种交通工具,而今后还可实现跨城市刷卡。


  据了解,“城市一卡通”系统主要针对城市公用事业单位进行收费与运营管理,包括城市公共交通、轻轨、天然气、自来水、电力、热力、公园等。通过“城市一卡通”系统的实施,能够实现百姓只需手持一张事先存入一定金额的IC卡,即可在公用事业领域进行刷卡消费,无须使用现金,实现电子钱包的消费功能。这是指以大型计算机网络系统为平台,以集成电路卡(IC卡)为个人化数据存储媒介,通过IC卡终端收费设备对IC卡的消费数据进行存储与处理,最终通过计算机后台应用软件与系统实现对数据的清算和管理的综合消费信息系统。


  长春早在2006年就有利用5年建成“城市一卡通”的计划,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该计划一直没有实施下去。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