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看看苹果地图的如何站稳了脚跟

2014-02-26 10:09:27 来源:3sNews责任编辑:
摘要:  自苹果地图随着IOS6面世以来,已经快两年了,纵然收到了各种各样的诟病调侃,但毕竟借助iphone的强大支持终于暂时逼退了老对手谷歌,渐

  自苹果地图随着IOS6面世以来,已经快两年了,纵然收到了各种各样的诟病调侃,但毕竟借助iphone的强大支持终于暂时逼退了老对手谷歌,渐渐的在一些地区站稳了脚跟,苹果地图的用户体验也在慢慢的好转。我们看一个产品的完善无非就是两点:自身技术提高以及外部资源整合,那么我们就来梳理一下这段时间苹果地图所申请的专利以及财大气粗的苹果公司收购案例。


  专利篇:


  用户界面及书签专利


  2012年10月30日,正是苹果抛开谷歌,转而应用自家开发的地图的伊始,苹果公司获得了IOS地图用户界面的专利。而我们看到这项专利的申请时间却要回溯到2008年6月。


  简单来说,这项发明抛弃了物理按钮,而是采用互动性的图形界面,能够自动根据系统或用户的要求而调整和改变。通过用手指在iPhone显示屏上滑动,用户就能够在数字地图内部遨游。


  编者语:从物理到触摸,这项技术让地图的展现更加便捷具象。


  街景地图专利


  2013年4月7日,美国专利局公布了苹果提出的一项有关街景地图的专利申请。据专利申请文件显示,苹果的发明在现有技术如谷歌街景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改善,后者的街景功能只能通过鼠标或触摸屏等输入设备来进行导航。例如,在传统的图形用户界面下,用户必须切换到特定区域的全景泡泡,并且将泡泡移动到目的地才能进行导航,对于移动用户来说,这种体验非常不方便。


  与传统的方法不同,苹果打算利用追踪子系统和移动设备内部配备的感应器,将用户的动作输入全景导航用户界面。该系统可以利用加速计、摄像头、陀螺仪和其他感应器让用户在虚拟的街道级全景地图中移动。


  编者语:苹果在街景方面做了这么大努力,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把街景加入地图里?但是不能否认这样的街景地图确实值得期待,相当于奖增强现实技术加入了街景地图中。


  地图导航打印专利


  据国外媒体AppInsider报道,苹果4月25日获得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的一项地图导航打印专利。


  据悉,这项专利可不是简单的把地图导航打印出来而已。苹果在专利文件中描述称:“打印出来的地图应该列出转弯的地方、地图概况,以及用户希望在地图标注的细节。但现如今的地图打印服务排列繁杂,用户容易搞混。分页打印出来的地图还会把路线拆分,不便于用户查找。”


  苹果除了让路线完整清晰地打印出来外,还会在路线旁边列清楚路线概况,从哪儿开始,下一步往哪儿走,接下来要往哪儿拐,这些都通过1、2、3、4……等多个步骤清晰地列出来,清晰程度相当于一个不会说话的导航。


  编者语:这项功能目前还没有开放出来,而且应该算是一个辅助功能吧,主要用于帮助那些没有IOS手持设备的人。


  通过判定地理位置以提高语音识别准确率


  这项专利是在2013年9月左右提出申请的。为了解决语音输入时的方言问题或者正在提及周边的一个地理位置名称的问题。通过结合地理位置信息,苹果可以更好地向用户反馈例如周边商业服务或者街道名称等信息。


  例如,有人在语音识别中提到了GoatHill(山羊山),以往的语音识别技术常常会将其理解为Goodwill(好意),因为原词组的使用频率极低.若应用融合了地理位置的新技术,系统可分析出讲话者其实是指自己周围的一个名叫GoatHill的酒吧。


  编者语:这项技术并不能算作是为了苹果地图开发的,但是很巧妙的将地理位置信息与语音技术结合到了一起,而且如果功能完善的话会非常实用,苹果公司一如既往的重视细节。


  多图层显示不同信息


  2013年12月20日消息,苹果获得了意向“用户自定义多图层显示”的专利


  苹果的这份“交互地图”专利显示,用户将可以对地图进行动态调整,观看不同“图层”的信息,包括交通情况、旅游景点和天气状况等。据悉,“交互地图”可以突出一个选定地区附近的特征,例如,当用户在查看当前地点的天气状况时,或许会被提示将有一场暴风雨来临,此时,用户可以立即切换图层,找到附近的购物商场或者一些建筑物前往避雨。


  在次层级视图中,用户可以看到由多个图层重叠在一起的内容,该模式与苹果地图的混合视图很相似,用户可以选择性的查看内容。此外,苹果地图的搜索功能也有了增强,当用户输入“食物”以查找附近的餐厅时,地图上可以显示出野营用品商店等地点,而在“旅行模式”下,用户同样可以找到咖啡厅或者餐馆。


  编者语:同样是一项非常实用的技术,人们在操作电子产品时思维往往是发散的,经常出现灵光一闪又冒出另一个需求的情况,这项技术既可以自动的提示你相关的衍生信息,又可以满足你突如其来的需求,一举两得。


  iPhone用户可制作原创街景


  这一专利和3D信息记录和呈现有关。根据专利文件描述,一个电子设备,比如iPhone,可以在一个3D模型或者空间中移动,设备上的传感器,可以记录运动轨迹,以及视角的变化,并将信息以3D的方式在屏幕上呈现。


  简而言之,电子设备在移动中,可以记录图片或者视频信息,系统可以将这些信息转化成为一个3D模型。


  苹果这一专利技术,用途广泛,但是最显而易见的用途,是在制作在线地图的街景。


  编者语:苹果这一专利中的技术,或许能够填补街景功能的缺失。不过在质量上,iPhone用户制作的街景,显然无法和谷歌的相媲美。


  收购篇:


  苹果地图在遭受诟病之后的一年中,开始大量收购地图相关的小型企业弥补自身劣势。除了2013年初收购室内地图相关WifiSLAM外,又连续收购了五家企业。


  室内定位服务WifiSLAM


  2013年3月24日,苹果斥资约2000万美元收购了室内地理位置服务厂商WifiSLAM。


  WifiSLAM已经开发了移动应用利用WiFi信号探测手机用户在建筑物内地理位置的技术,并向室内地图,以及新型零售、社交网络应用开发者提供技术。


  Locationary:


  能够提供一系列包含商户地理位置、是否营业和其他备用信息在内的商家信息列表(有地理范围限制);


  HopStop:


  提供是全球500城市(140个主要大城市)公交、汽车、步行地图导航方案;


  Embark:


  则能够填补苹果地图在公共交通实时信息上的缺失。


  PrimeSense:


  3D制图公司,和WifiSLAM结合后能够形成强有力的组合,对室内地图、室内实景非常有利。


  Broadmap:


  相对于一些仅擅长某一个方向的地图公司,BroadMap的产品和服务都要丰富许多,在管理、分类和分析地图数据方面BroadMap更是具备专业优势。


  http://news.3snews.net/2014/0226/29163.html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