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引发“人脸识别”的思考

2014-03-11 11:07:39 来源:深圳飞瑞斯责任编辑:
摘要:针对此次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国内有专业人士认为,目前广泛使用的人脸识别技术是可以为机场、火车站、码头等公共交通枢纽场所提供更为精密周全的安检应用,确保旅客的 "人证合一 "安检工作万无一失,从而避免冒乘旅客带来的潜在危险的发生几率。

  
   3月8日凌晨,载有239人包括154名中国乘客的马航客机突然失联,截止目前已经过去了将近80个小时,但失联客机仍无确认消息。而两名冒用失窃护照登上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乘客成为了此次事件的焦点:意大利人卢伊奇·马拉尔迪和奥地利人克里斯蒂安·库兹勒的名字,出现在失联的马航MH370航班的乘客名单上,但是这两个人并没有登上这个航班,目前安然无恙,而他们此前都在泰国丢失过护照。而此事让众多民众对马航的安检工作产生了很大的质疑:具有亚洲面孔的乘客是如何让凭借西方人遗失的护照轻松通过安检顺利登机的呢?

\

  据悉,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o诺布尔表示:"尽管现在猜测被窃护照与失联客机之间的关联为时尚早,但竟然有乘客能使用国际刑警组织数据库里的失窃护照登上一架国际航班,显然令人极为担忧。"国际刑警组织表示,去年全球有超过10亿人次的旅客在其旅行证件未对照国际刑警组织数据库得到核查的情况下登机。长期以来,西方安全机构一直对有关旅行证件检查的国际规则得到遵守的程度感到担心,这已成为近年来日益严重的一个问题。尽管在查证假冒旅行证件方面,人们最担心的往往是恐怖主义活动,但通常更可能的原因是非法移民或犯罪活动。一位美国资深反恐官员表示,FBI的工作人员将会协助检查机场的监控录像,包括乘客在票务处安检区和登机区域的监控录像。他表示录像可用FBI的反恐技术来鉴别,识别影像中的人脸与恐怖组织成员是否存在关联。

 

\

  针对此次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国内有专业人士认为,目前广泛使用的人脸识别技术是可以为机场、火车站、码头等公共交通枢纽场所提供更为精密周全的安检应用,确保旅客的"人证合一"安检工作万无一失,从而避免冒乘旅客带来的潜在危险的发生几率。


  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主要是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的一系列相关技术,包括人脸图像采集、人脸定位、人脸识别预处理、记忆存储和比对辨识,达到识别不同人身份的目的。业内人士认为,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是一种成熟的生物识别技术,在很多行业都已经被应用。针对此次马航事件,人脸识别技术在乘客身份认证的源头上是可以做到未雨绸缪,提高机场的安全防范水准。


  据悉,国内人脸识别技术厂商--深圳市飞瑞斯科技有限公司,就曾为国内部分机场提供了机场安检通道区域人证人脸识别系统。其FaceWin人脸比对云平台,可借助于云平台的强大处理能力、接入能力,为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人脸证件库验证服务。人脸证件库通过在本地对证件照片进行自动读取、捕捉。同时,对被核查人的人脸进行自动检测抓拍,并对证件照片和实时人脸照片进行比对识别验证,来辨别持证人和证件是否为同一身份。经过这样的验证过程,可以协助验证方完成自动、快捷的证件查验过程。若比对失败,通常都会实时启动报警预案。


  目前,深圳市飞瑞斯科技的人证合一认证方案已经在国内部分机场得到应用。飞瑞斯科技提供了基于"摄像机+二代证读卡器"的人证合一自动验证系统,用于辅助其人工查验工作。在旅客进行正常的安检工作的同时,飞瑞斯科技人证合一自动验证系统也在同步工作,当发现可疑的人证不一致信息时,系统自动提示安检员加强人工核查工作。该系统显著的减轻了安检员的证件查验的压力,并且有效的准确提示了数十次持他人证件试图登机的事件。机场也非常积极的推广该系统至所有安检口,并逐步推广至整个民航体系广泛使用。


  马航MH370的失联航班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如果说这次的航空事故是人为的话,当然主要责任还是安检不利。各国政府和各国航空公司应该能从眼下这一事件中汲取教训。


  附:机场乘客证件照片库验证方案


  1)方案价值


  验证依据保留。可用于辅助人工身份查验,有效的证明并记录业务办理人员已经仔细核查过持证人的证件,以及证件与持证人的对应关系。比如,可以证明机场安检过程中核查了登记人与其所持证件之间的对应关系。


  2)方案特点


  读取二代身份证信息及照片。对印刷/粘贴有照片的驾驶证、护照、从业资格证等证件进行拍照,并自动检测和裁剪出人脸照片。对证件照片和持证人现场人脸照片进行自动的识别比对,给出验证通过和验证失败的结论。验证失败时,需人工核实确认持证人身份后,才可以继续进行下一步业务办理过程。


  3)方案图示
 

\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