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石油拟与阿里巴巴合推"阿里油卡"

2014-03-24 08:44:34 来源:大公财经责任编辑:
摘要:北油所和中石油联合推出能在中石油各大加油站使用的按“升”计算的加油卡,销售加油卡的资金将由阿里巴巴集团相关金融部门运作,促其升值,并形成收益。
 
  据香港明报23日报道,正当中石化(0386)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的消息被热炒之际,中石油(0857)持股的北京石油交易所(北油所),亦正力促中石油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
 
 
  据内地传媒报道,北油所和中石油计划联合推出,能够在中石油所有加油站使用的按油量计算加油卡。而销售加油卡的资金将由阿里巴巴集团的金融部门运作,希望升值形成收益。
 
 
  中国经营报22日引述北油所总裁刘少宾证实:“北油所、中石油、阿里集团仍然在谈,模式已经确定,但还没有签署相关协定。”北油所是北京市唯一一家市属国有资本与石油央企合作建设的、石油化工产品现货交易综合服务平台,2012年全年现货交易额达到1005.86亿元人民币。
 
 
  可锁定油价类似期货
 
 
  中石油和北油所这次试水的加油卡与以往不同,有可能成为中石油挑战中石化的“杀手”。该新型加油卡的模式是,消费者能够自己选定时间点,购买含有一定数量成品油的加油卡,也就是按“升”购买加油卡。目前,中石油、中石化普遍採用的是销售储值型的加油卡,无法锁定价格,只能随价格涨跌而消费成品油。
 
 
  至于按“升”购买的加油卡,消费者则可以从价格合理的区间内,购买加油卡,锁定价格,相当于小型的期货。其实早在2013年,北油所就推广过类似的加油卡,但当时只是实验阶段,没有整合中石油的加油站,只是在个别民营加油站中进行了试点,故市场反应平淡。
 
 
  套现资金交阿里运营金融服务
 
 
  按照规划,新型加油卡打为消费者降低成本的旗号,但其内部盈利方式将倚重阿里巴巴集团。即是把销售加油卡获得的资金用于金融服务,希望获得更多利润。北油所一旦与阿里集团合作,实现加油卡销售资金的金融增值,所得利润可能会超过油价上涨带来的风险。
 
 
  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掌握中国一半以上的加油站。中石油的加油站超过1.9万个,中石化的自营加油站则超过3万个。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