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ETC+云,开创智能停车新时代

2014-03-25 08:34:13 来源:ITS智能交通杂志 2014年3月责任编辑:
摘要: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智能停车也成为大众生活和智慧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停车场管理系统市场需求旺盛,推动着致力于在停车产业链发展的企业不断成长,技术和产品渐次问世,停车技术或系统的发展不可忽视。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上升,许多城市"停车难、难停车"的问题日渐突出,供需紧张、违章停车、进出停车场不易、寻找停车场困难等现象普遍存在,不光影响城市景观,更影响着动态交通的和谐发展。基于此,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智能停车也成为大众生活和智慧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停车场管理系统市场需求旺盛,推动着致力于在停车产业链发展的企业不断成长,技术和产品渐次问世,停车技术或系统的发展不可忽视。
 
 
  一、供需两旺,新技术浮出水面
 
 
  目前,由于车辆的急剧增加以及城市土地资源的缩减,如何最大化利用有限的停车资源是城市管理者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因此加快停车场周转率,缩短车辆入场、停放、取车以及缴费出场等环节的耗时,提升单位时间内停车场利用率成为停车场现代化、智能化发展的普遍诉求。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下,停车场管理系统行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根据《2006年-2014年中国出入口控制与管理系统细分市场研究及重点企业竞争力深度调研报告》数据,2009年国内停车场管理系统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1.5亿元,2010年国内停车场管理系统市场需求达到14.5亿元;2011年国内停车场管理系统市场规模约可以达到18亿元。初步估算,2014年,停车场市场需求将可能超过37亿元。根据国内停车场管理系统一套价格平均在3-6万元之间,据此推算,2014年国内停车场管理系统需求量约为8万套左右。由此可见,停车场市场潜力较大,行业前景较好。
 
 
  巨大的市场需求,促使停车产业链的企业不断成长,新技术、新手段渐次浮出水面。国内如科拓、伟龙金溢、紫光百汇等致力于停车场发展的知名停车企业纷纷推出集成度、智能化更高的产品或方案,迅速占领市场;不仅如此,传统安防大鳄海康、大华也嗅出无限商机,将停车场作为重头戏纳入年度运营规划。这些新技术中,科拓的全视频智慧停车、多样化停车场车位引导解决方案大放异彩,科拓也由此成为行业的耀眼新贵。
 
 
  科拓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龙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增加停车场的使用率,提升经营者经济效益,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提高驾驶人员停车效率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目前科拓的智能停车场产品包括停车场找车机系统、视频免取卡收费系统、车位引导系统、城市停车诱导系统等。其中,全视频智慧停车场解决方案最为瞩目。该方案由视频免取卡收费系统和停车场找车机两大部分组成,依靠系统本身的强大功能及在车牌识别方面的优势互补,实现了从车辆快速进场、快速停车,到车主返回车场时快速找车、快速缴费等一系列完整的、全自动化的功能,可以有效解决商场、机场等公共场所停车场由于车流量大造成的停车慢、缴费慢、停车难、找车难等社会问题。
 
 
  应用了这套系统后,场内停了多少车、车辆有没有被刮伤过等信息都可以数据化并存储起来,所有数据相关的分析都是智能化的,这样用户用起来就很方便。针对有些用户对视频的清晰度有较高的要求,科拓还推出了多种清晰度的解决方案供客户选择。同时,在科拓建立的智慧停车场,可以提供手机缴费、自助缴费机缴费等多种付款方式,与此前出入口刷卡缴费区别开来。颠覆了停车场传统需要刷卡进出的理念,整个过程完全不需要卡作为媒介。而且停车场数据可以跟公安系统连接,停车数据也有记录,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
 
 
  目前,科拓的全视频智慧停车场解决方案的应用在全国已呈遍地开花之势,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址主楼、厦门湖里万达广场、深圳华润万象城、上海静安嘉里中心、北京前门大街、福州宝龙城市广场、成都杜甫草堂、武侯祠等地在内的上百个停车场已经成功应用了这套方案。
 
 
  不仅如此,科拓最新推出的前置式超声波探测器也是一大亮点。前置式超声波探测器将超声波探头与指示灯集成一体化,安装在每个车位的正前上方,不仅节省了线材,降低了施工难度,更将探测成功率提高到了99.9%以上,成为停车引导系统的一大助力。
 
 
  而2013年大华技术股份在深圳安博会上推出的可视化停车场管理系统与科拓的全视频智慧停车场解决方案有异曲同工之妙。据大华智能交通产品总监许大伟现场介绍:"停车场管理系统作为智能交通的一个重大子系统,其中出入口控制以及停车位检测、停车诱导、反向寻车系统等都能将传统电子警察行业中的车辆检测、车牌识别技术进行延伸应用。系统采用全新的130万系列智能视频车位检测器和100万系列智能一体化摄像机设备,从车辆到达闸道至停车位,全程由摄像机联动中心控制,不再通过传统系统或人工,不停车收费系统形成;同时,前端通过对停车位状态检测及车辆信息识别,停车诱导和反向寻车系统形成,完全取代传统超声波或地磁检测等不可视化方式,且功能更加丰富,操作更加便捷,判断更加精准。
 
 
  二、ETC+云,开创智能停车新时代
 
 
  市场需求,不仅推动着行业飞速向前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技术的更新。ETC和云计算的应用,为停车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1、ETC
 
 
  目前,ETC在高速公路智能化建设上日渐成熟,有前瞻的企业将目标投下了下一个应用领域--停车场。比如,深圳伟龙金溢。"ETC运用到停车场的收费管理,有效解决了停车管理的成本。更少的人力、物力投入管理,这是现代技术发展的目的。"伟龙金溢总经理吴胜全表示,他认为ETC的种种优势必定会推动智能化停车场的发展,"我们预计大概用5年时间,ETC在停车场的普及率就会上来,特别是在一些发达城市,车辆保有量大,而人力资源又贵,因此也对ETC不停车收费的接受速度可能会更快。"
 
 
  在吴胜全看来,目前ETC进入停车场领域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用户的接受程度,"我们都知道,接受新的产品就意味着接受新的应用模式。"吴胜全说,尽管很多人对ETC应用于停车收费管理表示极大兴趣,但很大一部分人都持有观望状态。
 
 
  "我们现在争取将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样板做起来。"吴胜全表示,伟龙金溢现在不着急做大市场,而是希望先做精项目,用这些成功的项目来向市场证明ETC进入停车场收费管理是成熟的。"我们还推行一些免费试用,让越来越多的停车场和车主主动去尝试这种新的技术。"此外,吴胜全还表示,目前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还是太少了。"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不是单打独斗的,市场竞争能拉动整个行业的发展,目前同行太少,虽说没有市场竞争,但市场预热也慢。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个领域,形成一个良好的竞争格局,大家共同发展,相互促进,才能早日推动停车收费管理云时代的到来。"
 
 
  2、云计算
 
 
  在物联网逐渐普及的时代,智慧停车在物联网应用中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对智慧城市的建立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引领快捷、畅通、舒适的城市新生活。
 
 
  孙龙喜认为云停车服务平台是未来智能停车场的发展方向。他说:"智能化是未来停车场发展的大势所趋,智能停车场最新的技术和应用趋势主要有云停车服务平台、无人值守自助缴费。
 
 
  云停车服务平台是利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来寻求打破单个停车场智能系统信息孤岛现状,实现无处不在的车位预定、停车导航、在线支付、错时停车等功能,从而提高停车服务质量和智能化管理水平。经由这个平台,不论是对城市整体的交通管理,还是对各停车场的经营者,抑或是机动车驾驶员来说,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例如可以降低路面滞留车辆数,缓解交通压力等,还能与公安系统连接,以加强停车场的安全管理。所以说,云停车服务平台是未来智能停车场的发展方向。"
 
 
  随着智能化停车管理技术的不断发展,停车场全面自动化的管理模式将会替代人工管理的保守模式。管理人员通过联网等方式,可以远距离了解停车场的各项信息,有利于提升物业单位对于停车场的使用信息的了解及统计,并根据获得的信息制定正确的决策。在这方面,科拓率先在业内提出的"全视频智慧停车场综合解决方案"是其中的代表。
 
 
  早在2005年,北京紫光百会就开始着手解决北京"停车难"的问题,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研究智慧停车技术,从最初的城市停车诱导系统到如今的智慧停车平台,在解决停车共需矛盾问题上有了质的成长。据紫光百会总经理刘鹏介绍,由紫光百会孕育出的无忧停车网以整合停车资源物联网为基础,借由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为媒介,实现停车资源信息化多形式共享,让市民随时随地掌握停车场信息,体验联网停车服务,从最初的"一卡通"到"车牌"识别,逐步的减少了市民享受服务的先天条件,如今又引入了主流移动支付手段,使得不用注册,不用申领,只需在手机上简单的绑定便可无缝接入智慧停车平台享受停车费在线支付,手机钱包支付等服务。
 
 
  三、大数据,行业由分散向集中转变
 
 
  《大数据时代》中曾有这样一段描述:全球知名的交通信息服务提供商inrix曾通过统计数据发现,如果一个商场附近的车辆很多,那么意味着这个商场的这段时间的营业情况不错,如果连续几天附近的车流量下降,则意味着这个商场的近况不佳。因此,这些数据可以作为预测某些零售行业场所的经营情况,为投资和证券机构所看重。由此可见,大数据这一备受市场欢迎的技术正在为商业运营整合做基础储备。
 
 
  孙龙喜表示,如果将车牌作为个体顾客消费行为的分析数据来源,通过对车辆车牌的识别可以实现对顾客群体行为的分析监测,从而能够及时地调整和制定销售和服务策略,这是大数据挖掘的核心意义所在。大数据挖掘实现的前提是将停车场数据与商管系统充分结合进行管理,管理方可以依据停车场的数据,分析商场的实际运营状况,也可与会员系统结合,跟踪会员的到店情况等等,实现对商场更细致的把控。
 
 
  大数据在停车场的应用是停车管理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不少企业摩拳擦掌,开始整合数据,为业主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以占领更多市场份额。然而目前真正涉足这一领域的企业不多,只有像紫光百会、大华、悦畅科技等。刘鹏认为,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可以更高效地利用现有停车设施,同时将此前的分散式管理向集中管理转变,降低停车供需矛盾的影响,减少徘徊交通流量和环境污染,保证交通安全,提高车辆流动效率。
 
 
  大数据主要解决四个方面的应用需求。一是停车行为实时监控,获知哪里停车紧张、哪个停车场是最佳目的地,并以最快的速度提供给驾驶员和交通管理人员;二是停车行为提前规划,实现驾驶员与调度管理中心之间的双向通信,通过车位预定及停车指数预报等措施,获取未来24小时停车行为预估数据,为政府或市民提供更好的决策依据;三是停车信息服务,通过多媒介多终端向外及时提供各种停车相关综合信息;四是车辆辅助控制,利用实时数据辅助驾驶员自动寻找停车位。
 
 
  四、结束语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完善,人们将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讯技术、传感技术、控制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智慧停车体系,并延伸出单点车位采集技术、多维车牌识别技术、卡口专用高速摄像双保险技术、前端超声波探测技术等行业超前应用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停车场监控、收费、管理、服务,将工作效率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目前,国外在智能停车场路上已经走得很远,伴随着中国经济和技术的快速增长,未来新技术将助推国内智慧停车场迎来全新发展。(ITS智能交通杂志 记者杨春)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