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上海迎战新一轮新能源车计划 对特斯拉灯进口车“开禁”

2014-05-14 09:23: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责任编辑:
摘要:上海是目前唯一一个给包括特斯拉在内的进口车“开禁”的城市。根据计划,上海2014年先期发放了3000个免费车牌单独给予进口新能源汽车。如此优待特斯拉,上海市政府的目的是为完成上海这一轮的新能源推广计划。 上海市政府:对特斯拉补贴免费牌照不是“特殊优待”
 
 
  随着上海对特斯拉补贴免费牌照的实行,越来越多满足条件的进口车将会享受到上海政府的补贴政策。有厂商人士认为,这并不符合政府制定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支持中国汽车产业的初衷,也将使中国汽车离弯道超车的梦想越来越遥远。上海市政府的这番作为引起了自主厂商的担心,然而事实究竟如何?
 
 
  5月13日,上海市政府终于打破了沉默,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马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实际上,上海并非仅对特斯拉提供免费牌照,上海的免费牌照是针对所有的进口车,而之前上海市政府之所以一直未公开表态,原因是该政策至今尚未完全确定。”
 
 
  马静特别强调,上海对进口新能源汽车提供免费牌照,并非莫名其妙无限制的放开,而是有一定的时间和数量限制,至于多少,目前尚没有确定,但肯定不会占新能源汽车主流。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办公室(下称“上海新能源办”)人士透露,5月13日,上海新能源办组织包括一次会议,主要邀请车企、学院等在内的新能源专业人士参加讨论,专门研究如何为特斯拉在内的新能源进口车提供补贴的方式和幅度。
 
 
  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明确把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范围框定在国产新能源汽车,进口车并不符合国家补贴范围。而在特斯拉上海交车仪式上,首批上海车主之一的新浪首席执行长曹国伟的夫人就曾透露,已经拿到了免费的上海车牌。
 
 
  5月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特斯拉中国区总裁吴碧瑄也确认,特斯拉ModelS车型已经进入到“上海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在办理沪牌的手续方面,和国产新能源汽车一样,进口新能源汽车专用免费沪牌由4S店代办,消费者只需向购车4S店提供相应材料即可完成上牌。
 
 
  上海是目前唯一一个给包括特斯拉在内的进口车“开禁”的城市。根据计划,上海2014年先期发放了3000个免费车牌单独给予进口新能源汽车。
 
 
  从消费角度看,购车者买特斯拉,比买一辆同等价位的传统车少支出了10万元左右。特斯拉获得的好处是,没有任何降价就可能拉动富人消费市场,而且这些富人车主平均拥有2-3辆车。虽然上海市政府推出的只是免费牌照,但是按照目前上海小车牌照9万-12万元的单价算,上海市政府2014年免费为特斯拉提供3000个纯电动车牌照,相当于损失2.7亿元-3.6亿元的进账。
 
 
  如此优待特斯拉,上海市政府的目的是为完成上海这一轮的新能源推广计划。上海上报给中央的目标是2015年完成1.3万辆,虽然远低于北京和深圳的2.5万辆,但上海的计划是要实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占50%。不过上海要完成这个目标压力山大,目前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仍然停留在观望阶段。
 
 
  相反特斯拉目前主要以私人购买为主,如果每年能在上海卖3000辆,则不仅能提升上海新能源汽车销量,还能顺利完成私人购买比例。此外,在给出免费牌照的同时,上海同时提出特斯拉将部分业务落户上海。虽然目前特斯拉总部仍在北京,但特斯拉就计划在上海外高桥注册一家公司并打算在上海自贸区内建一个销售服务中心。此外,特斯拉计划在自贸区内设立一个进口零配件仓储中心,目前正在选址。而一旦销量达到预期,特斯拉还可能国产,到时候上海也能掌握先机。
 
 
  “上海商业模式和产品相对成熟,且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进口新能源汽车提供补贴,将有助于完成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目标,并且有助于提高消费者对于环保理念的重视,是一个极好的良性循环政策。”上海市相关部门这样表示。
 
 
  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初衷是要支持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除了国家的‘大目录’,要取得补贴,必须要进入‘小目录’。”某车企一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而新能源汽车要进入各地的“小目录”前提是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三电的核心技术中至少有一项技术是国内企业自己掌握的。上海的政策同样如此,这也是为什么在特斯拉之前,没有一辆进口汽车能拿到过政府补贴。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