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城市客运交通线路及站点专项调查主要数据权威发布

2014-08-21 09:23:27 来源:交通运输部责任编辑:
摘要:为全面了解城市客运交通系统的发展水平,交通运输部于2013年在全国288个地级及以上设市城市组织开展了城市客运交通线路及站点专项调查。
  为全面了解城市客运交通系统的发展水平,交通运输部于2013年在全国288个地级及以上设市城市组织开展了城市客运交通线路及站点专项调查。
 
 
  本次调查的标准时点为2013年5月31日,其中轨道交通(不含有轨电车)线路和站点的数据截止到2012年6月份。调查的范围为全国地级以上设市城市市区(不含市辖县(市))所有投入运营的城市客运交通线路、站点(码头)、出租汽车营业站点、公共交通停车保养场。涵盖了城市公共汽电车、轨道交通、城市客运轮渡、出租汽车四种城市客运交通方式。
 
 
  一、公共汽电车及出租汽车
 
 
  (一)基础设施
 
 
  28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开通了24396条公共汽电车客运线路,其中快速公共汽车线路131条;1175598个公共汽电车运营站点,其中快速公共汽车运营站点5596个。
 
 
  公共汽电车运营线路总长度448079.7公里,其中快速公共汽车运营线路长度2691.9公里。公共汽电车运营线路网密度4.1公里/平方公里,运营线路平均长度18.4公里,公共汽电车客运线路平均站距872米。
 
 
  常规公共汽电车运营站点中,配有候车亭(长廊)的站点所占比重为52.2%;中途站点中,路缘式中途站所占比重为83.3%.快速公共汽车运营站点中,配有候车亭(长廊)的站点所占比重为85.1%;中途站点中,岛式中途站所占比重为24.9%.公共汽电车运营站点中有47750个站点建有公交电子站牌。
 
 
  253个城市建设有专门的公共汽电车停车保养场,总占地面积为4409.6万平方米。
 
 
  出租汽车营业站点中,84个城市建有调度站350个,204个城市建有停靠站19100个,11个城市建有电召站181个。65个城市建有出租汽车综合服务区290个,总占地面积81万平方米。
 
 
  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300米、500米覆盖率分别为56.5%和85.6%.
 
 
  (二)运输服务
 
 
  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营服务平均时长超过13个小时,常规公共汽电车平均高峰发车间隔22分钟,平均平峰发车间隔27分钟,快速公共汽车平均高峰发车间隔5分钟,平均平峰发车间隔7分钟。
 
 
  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营站点中有38395个站点可以实现与公路长途、铁路和航空的300米内换乘。
 
 
  全程票价在2元以下的公共汽电车线路条数占比为78.9%,2元以上的线路条数占比为21.1%.
 
 
  二、轨道交通
 
 
  (一)基础设施
 
 
  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长春、大连、沈阳、西安、苏州和南京等14个城市共开通了62条轨道交通运营线路(不含有轨电车),运营线路总长度1820.1公里。天津、上海、大连和长春等4个城市开通有轨电车运营线路6条,运营线路总长度48.7公里。
 
 
  轨道交通运营站点1166个(不含有轨电车),出入口数量3934个,闸机数量24943个,自动售票机11556台,电梯9341部。轨道交通运营站点中63.2%为岛式站台,31.9%为侧式站台,98.8%的运营站点配置有残障设备,80.2%的站点建有屏蔽门。
 
 
  14个城市共建设有轨道交通停车保养场83个,总面积1658.8万平方米。
 
 
  (二)运输服务
 
 
  轨道交通运营服务平均时长接近17个小时,轨道交通平均高峰发车间隔5分钟,平均平峰发车间隔8分钟,所有线路中最小高峰发车间隔为2分钟。
 
 
  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除北京采用一票制外,其他均为分段计价。分段计价的线路中,起步票价为2元的占71.7%.全程票价主要集中在2-5元,在所有线路中比重达到58.1%,其次为5-8元,达到30.6%,8元以上的占11.3%.
 
 
  三、城市客运轮渡
 
 
  (一)基础设施
 
 
  25个城市共开通了125条城市客运轮渡线路,线路总长度335.2公里。城市客运轮渡运营码头共258个,其中有148个码头装有刷卡终端。
 
 
  (二)运输服务
 
 
  城市客运轮渡运营时间平均时长接近13个小时,早晚高峰的平均发船间隔为15分钟,平峰期间的平均发船间隔为30分钟。
 
 
  城市客运轮渡线路为一票制的占99.2%,票价主要集中在2元以下,比重达到63.2%,其次为2-5元,比重为27.2%,5元以上的占9.6%.
 
 
  注释
 
 
  1.运营站点总个数为运营线路逻辑站点个数汇总。
 
 
  2.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300米、500米覆盖率是以城市公交站点(含公共汽电车和轨道交通运营站点)300米、500米覆盖面积与城市建成区面积之比。
 
 
  3.公共汽电车运营线路网密度是指剔除重复路段后的公共汽电车运营线路网长度与城市建成区的面积之比。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