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北京,全面推进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2015-02-12 11:32:01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摘要: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视察时指出,北京要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放在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视察时指出,北京要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放在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2014年,北京交通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迈出了坚实步伐,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上升至48%;小汽车出行比例下降至32.5%;中心城交通指数为5.5,与前年持平,交通指数4年来首次止涨。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交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需要认真审视北京交通发展历程,科学认识北京交通新特征,明确建设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

科学认识北京交通新特征

面对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面对首都功能的新定位,未来北京交通必须适应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需要,必须适应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需要,必须适应全社会日益增长的交通出行新需求。分析北京交通的客观发展环境和发展阶段,主要有八个方面的新特征:

从交通供需看,交通需求仍将持续增长,交通供给仍存在较大缺口。城市主干道、次支路等交通设施规划实现率仍较低,轨道交通比照远期规划目标(1000公里市郊铁路+1000公里城市轨道)有很大的距离,综合交通体系远没有形成。交通供需矛盾仍是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北京交通面临的主要矛盾,建设北京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仍将是北京交通的首要任务。

从交通品质看,城市交通的便捷程度、出行的舒适程度、个性化需求的满足程度等服务水平仍不高。必须将提升整体服务品质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制定规划和标准,下大气力抓,努力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交通品质需要。

从出行结构看,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持续上升,小客车出行基本稳定,但自行车出行下降较多,交通出行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面对北京治理雾霾的严峻形势,必须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构建以轨道交通、地面公交、自行车和步行为组合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

从交通运行看,交通拥堵加剧的势头有所放缓,但拥堵状况仍将长期持续。缓解拥堵和治理静态交通是北京交通面对的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治本治标同步推进,综合施策破解难题,坚定信心不懈努力,奋力拼搏创造奇迹。

从发展空间看,北京新的功能定位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给首都交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

从发展要素看,交通建设面对资金、土地、环境等外部因素的刚性约束将进一步凸显。需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来破解可持续发展的难题。

从治理方式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建设法治国家的要求,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将成为政府治理方式的主导,法律先行将为进一步运用行政、经济手段治理交通问题拓展空间。

从社会参与看,广大市民对交通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交通治理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但在理性认识、文明出行、自我约束、遵规守法等方面仍有很大引导空间。

建设北京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北京交通发展的新特征,蕴含着新机遇,也伴随着新矛盾新问题。这些新特征,没有改变交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交通供需矛盾总体偏紧但运行状况基本稳定的基本面,改变的是交通发展方式和交通结构。以人口规模调控和城市功能疏解为重点的“城市病”治理将为全市交通运行水平的提升打开新的空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把交通自己的事情办好,加快建设北京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首都北京奉献一个让人民群众真正满意的和谐宜居交通。

展望未来,北京交通的发展目标是: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法治、安全环保、城乡统筹、和谐宜居”的发展理念,全面建设适应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满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各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与首都功能定位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相匹配、出行“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北京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这一体系到2020年力争基本实现,2030年全面实现,包括十个子系统:区域交通系统、公共交通系统、步行自行车系统、道路设施及运行系统、停车设施与管理系统、交通需求管理系统、物流运输系统、智慧交通系统、绿色交通系统和平安交通系统。

建设北京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是治理“交通病”的治本之策,坚定不移实施缓解交通拥堵各项措施则是阶段和年度的治标之策,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工作的两个车轮。其基本工作方法和思路是:以改革为统领,以创新为驱动,以法治为保障,注重转变方式,注重问题导向,注重改善民生。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交通改革发展,建设北京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形势更为复杂,使命更为艰巨。北京市60万交通人将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群众满意是首要标准”、“群众出行无小事”的观念,着力解决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交通问题,拓宽沟通渠道,问计于民,吸取民意,治本治标同步推进,综合施策破解难题,坚定信心不懈努力,奋力拼搏创造奇迹。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