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网约车,路在何方?

2016-06-15 16:15:37 责任编辑:
摘要:从本月起,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决定展开新一轮的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行动,无三证的网约车也是此次整治的重要内容。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
 
 
 
 
 
从本月起,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决定展开新一轮的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行动,无“三证”的网约车也是此次整治的重要内容。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使用网约车,在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其安全性也引起了群众热议。网约车应该如何规范?未来路在何方?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调查 市场很大问题不少
 
6月9日上午,记者使用“滴滴出行”叫车,从民族广场到广西大学。在软件页面上选择“顺风车”并确定好预约时间后,显示付费12元。不一会儿,一名叫“相约”的车主接单,10分钟后,一辆黑色帕萨特驶来。
 
一路上,健谈的“相约”告诉记者,“因为约车平台会给车主补助,所以很多有车的朋友都加入了网约车行列,顺便赚点钱。”
 
据了解, 2013年下半年,打车平台先后推出的打车软件、专车、快车、顺风车等业务开始进入南宁市场,并通过开展打折、补贴、“充100送100”等优惠活动快速占领市场。
 
“我手机上必备的软件就是滴滴出行。”市民王晓燕说,通过打车软件,在家里就能叫车,十分方便。许多市民因其价廉、便捷而青睐打车软件。
 
网约车的市场也越做越大。今年春运结束后滴滴顺风车晒出了成绩单:春运期间(1月24日至3月3日),滴滴跨城顺风车覆盖了31省(区、市),累计有190万人合乘出行,占到铁路运力的千分之六,已成为国内春运的重要运力之一。其中,3600名广西人搭乘滴滴顺风车出行,平均合乘时间为344分钟,平均合乘距离为268公里,而玉林往返广州、深圳、南宁,桂林往返深圳、广州的线路最为热门,广西最远的跨城顺风车距离达2515公里,从北京通州到广西北海。
 
然而,快速发展的网约车市场问题也不少。
 
“今年年初我用打车软件叫来一辆专车,但司机的表现让我至今心有余悸。”市民小李回忆,当时是去机场,专车司机40岁左右,一路上都在讲黄色笑话,“我听得一身冷汗,从此再也不敢叫网约车了。”小李说。
 
今年4月,南宁某高校女生小颜(化名)通过滴滴软件叫了一辆专车,男司机将她送到学校后免收了她的车费,但要求加她的微信号。第二天,这名男司机将小颜约出,强行带到一个陌生小区里试图性侵,所幸小颜强烈反抗后成功逃离并报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网约车平台对招录司机和车辆把关不严,很多司机轻松注册,出现不少人与车信息不真实、预约信息和实际服务人车不一致的情况。
 
“作为一个乘客,我更关心乘坐的安全。”市民毛女士认为,虽然滴滴出行、神州专车等价格便宜也方便,但对其安全性心里没底。
 
措施 严打非法运营车辆
 
今年6月初,我市运管部门开始新一轮的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对象包括非法克隆出租汽车、“黑车”、利用网络平台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网约车在国家相关政策没有出台前,只要从事营运,且没有取得营运资格的,就被认定为非法营运进行打击。” 南宁市客管处副主任楼国华说。
 
在这次行动中,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2航站楼是整治的重点区域。在6月5日市运管部门对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2航站楼的“蹲点”行动中,发现了不少问题。
 
记者了解到,当天运管部门共查处17辆涉嫌非法营运的小车,包括7辆网约车,5辆“黑车”,5辆克隆出租车。按照相关规定,从事非法营运的行为将面临3万元至10万元的罚款。
 
事实上,2015年7月,市交通运输局已经就打车软件进行官方表态:私家车接入打车软件平台进行运营的属于非法营运,将严厉打击。随后,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出首张网络约车罚单,司机被罚3万元。
 
“非法运营车辆危害巨大,没有运营资质的网约车危害同样大。”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假如发生交通事故或者纠纷,乘客利益难保障,同时,存在网约车主骚扰乘客、乘客个人隐私泄露等一系列问题;另一方面,这些非法营运车辆冲击了正常的出租车运营市场,引起出租汽车驾驶员不满,影响了行业和社会的稳定。
 
广州、深圳、上海、杭州、长沙、南京等地近期也纷纷通过多种措施对网约车密集开展整治,例如按照非法运营查处、要求“下架”优惠、审查司机身份,等等,整治活动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影响有限。
 
期待 “顶层设计”尽快落地
 
网约车一方面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另一方面又存在安全等问题。那么,路在何方?
 
“对于南宁交通运输部门查处网约车一事,公司不便发表评论。” 滴滴出行公关部华南区负责人李玫说,但他表示公司会强化对司机和车辆的严格审查准入制度,而且目前正在与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和机构协调对接,进一步严格筛查司机注册审核后的驾照变动、交通事故等情况。
 
“我经常在机场排队等候几个小时才轮到一次载客机会,但包络网约车在内的非法运营车辆通过一些手段就能轻松揽客,市场秩序都被他们搞乱了。”广西海博出租车公司的杨师傅认为, “我并不是抵制网约车,而是希望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公平竞争。”
 
滴滴出行的司机同样有烦恼。张师傅从去年8月开始成为网约车司机,他说,由于有补贴,他一个月可以在网约车上收入上万元。但目前全国有部分城市已经取消补贴,他非常担心各平台的“优惠大战”在南宁市结束,届时客人减少了,收入也会大大减少。而且,由于我市目前正在大力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张师傅已经不敢“接单了”。
 
其实,今年“两会”期间,国家交通部部长杨传堂的话也透露了一些“方向”,他表示,我国不会对网约车“一禁了之”,将“量体裁衣”设计新的管理制度,依法合规鼓励新业态规范发展。未来,私家车通过转化途径转化为合规的营运车辆后,就可以运营载客。
 
而早在去年10月,自治区、南宁市都对交通部下发的《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两份文件进行了热烈讨论。
 
业内人士认为,网约车的出现,一个原因是技术的发展,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传统出租车行业由于长期被维持在一种“供不应求”的运营状态上,难以满足公众的正常出行需求,“网约车的出现肯定会打破原有市场格局,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的利益竞争在所难免。”
 
值得高兴的是,我市在对待出租车和网约车上也有一些积极的应对。上个月我市正式推出全国统一的出租汽车叫车热线“1601111”,为市民提供约车和出租汽车失物查询服务。下一步还将加大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应用的力度,逐步建立APP、微信平台等叫车服务。
 
尽管如此,但目前对网约车的约束力还是相对有限。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约车涉及众多利益纠葛,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出台会慎之又慎。现在社会各界都在等待中央的“顶层设计”尽快落地,能够进一步明确网约车的身份,为出租车、网约车的发展指明方向,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的便利。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