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全国各地用“互联网思维”解决停车难 共享模式开始试行

2018-03-22 10:19:49 责任编辑:
摘要:停车难、收费贵是城市里有车一族最大的烦恼之一。机动车数量暴增,而停车位却一直稀缺,在城市中心地段,物以稀为贵的道理更是明显。因此,
停车难、收费贵是城市里有车一族最大的烦恼之一。机动车数量暴增,而停车位却一直稀缺,在城市中心地段,“物以稀为贵”的道理更是明显。因此,盘活现有的停车位资源是解决难题最根本的方法,错峰停车、共享停车位便是解决这一痛点的最佳途径。

\
 

在这点上,北上广三个重点城市启动较早,为其他二、三线城市树立了标杆。据了解,上海市已经发布了《关于促进本市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政府机关、医院和高校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保障内部安全和秩序的前提下,应将内部停车设施错时对外开放,率先落实停车共享责任。根据计划,上海将建50个“共享停车”示范点。
 

2017年,北京市人大审议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则提出,个人或单位可以开展停车位有偿错时共享,停车场管理单位应当予以支持和配合,并为其提供便利。居住小区在满足本小区居民停车需要的情况下,可将配建的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
 

广州也已于去年8月将《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在网上进行了听证。《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提出,鼓励住宅停车场在满足本住宅区居民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将自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
 

虽然北上广三地已经在政策上鼓励这种资源合理化配置方案,但是政策从落地到实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最大的问题来自于安全问题,许多公司或者政府机关都有特殊的安保设置,如果开放停车位,显然会额外增加安保成本。而对居住小区来说,允许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对居民首先是一种安全威胁;其次,当居住本小区的居民下班回家遇到自己的固定车位被错峰停车的车辆所占据时,又能通过何种渠道维权?

 

\

 

所以,共享停车的愿景虽然美好,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有很多困难。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现在对共享经济认可,在加上整个停车市场逐渐成熟和规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互联网思维”来打造共享停车生态圈,目前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一些企业已经在手机APP客户端上植入停车软件,相信在2018年会带来一个行业的巨变,以共享停车为基准点,对整个停车行业有着前所未有的突破。
 

行业专家则表示,共享车位既能解决百姓停车难题,又可以让拥有车位无需全天使用的业主带来收益,共享停车APP研发企业盈利,还缓解了城区交通顽疾,也能帮助交通管理机关对车辆停放有序管理,一举多得,目前在交警的推动下,在新都心商圈共享停车APP研发企业已经和多家物业联盟建立合作关系。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