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方昌銮:人工智能助力城市渣土智慧监管

2018-08-01 16:08:01 责任编辑:
摘要:6月23日,由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市公安交警局和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的大力支持


6月23日,由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市公安交警局和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的大力支持的“2018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城市智能交通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主题:共建共享城市智慧交通。

深圳市锐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渣土产品线总经理方昌銮发表了《人工智能助力城市渣土智慧监管》主题演讲。

以下为方昌銮演讲内容。

方昌銮.jpg
 

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渣土实际上是城市治理当中的一个顽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跑冒滴漏扬尘造成大量的环境污染问题;

另一方面是基本上一出事故就会有人死亡。

以深圳市为例,今年从1月份到5月份光泥头车致死亡的人数已经达到25人了,已经超过去年一年的指标,管理压力非常突出。锐明希望通过技术的方式,针对泥头车这一类车辆的管理,通过科技的手段来提供方法。

 

主要从这三个方面来分享:

 

1.我们有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2.有哪些核心技术。

 

3.到底解决哪些实际的问题。

我们核心指标是希望降低两类事故环保类和安全类事故的事故率。将其称之为“三驾马车”,完整治理整个城市的造车监管,一共是三个部分:

● 引进新车,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引进新型环保造车,深圳在这方面的步伐更大了,计划在一年之内把深圳市的12000多辆泥头车全部换掉,换成新型智能环保的车。只有引进新车以后,才可以从解决环保问题本身上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 引进新车需要有更好的车载智能管控系统终端。

● 需要闭环管理,也就是平台。总的来讲,也就是车辆、终端、平台三个部分。

引进新车

目前国内主流的重型卡车市场都会把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认为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它有两个特征,第一是全密闭的,使得整个车辆的环保系统更强,不会出现跑冒滴漏的现象。第二是ECU对外开放,这是我们这个领域很特别的一块内容,一般的终端上ECU数据很容易读的,但是想控制ECU是很困难的。

31.jpg

 

而这个行业是非常典型的,因为有需求,反过来制定相应的标准,倒逼着发动机厂家需要开放相应的数据,倒逼着发动机厂商提高车辆在产值管控控制时候的安全性能,目前主流车厂都已经在开放了。

这是一套完整的内容,包括整个车载基于视频的终端,行业的空重、密闭、举升识别三要素状态的分析;分析司机的疲劳驾驶状态的机器;探测右侧盲区行人的BSD摄像机,给司机做提醒,最后通过我们的屏和外屏跟司机做交互。这是我们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利用机器学习的技术以及视频识别的方式,判断渣土车作业的三种状态空重、密闭、举升识别的设备。目前可以非常自信的说,这是我们这个行业最具有竞争力的一个单品。

核心技术

第一是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快速助推渣土车的发展。这里面有很重要的三个要素状态叫做空重、密闭、举升识别

传统的有很多传感器去做,而我们率先通过用深度学习的方式,通过大量的视频样本把车辆不同的空重状态、不同的密闭状态、不同的举升状态,进行深度学习训练,最后在车辆前端去做自动识别。

32.jpg

 

第二是自动的把车辆的状态算出来。卸货完之后,也会自动的把它的状态分析由重载变为空载。因为新型智能渣土车有一个典型特征,需要有一个全封闭的密闭装置,密闭装置到底有没有关闭,也可以通过深度学习的算法计算出来。

由于行业比较特殊,车辆可以做锁车、限速、限举的控制,也得益于政策的出台,使得各个车厂开放自己的数据。因为有了这三条,使得渣土的管理可以从之前事后的处罚走向事前的预防。

驾驶人尤其是在早晨的时候会保持一个高的疲劳驾驶状态,驾驶员的注意力的集中程度直接影响到事故率的发生。

在渣土行业有一个非理性的典型特征,以深圳市的撞死人的泥头车事故为例,据官方的统计有接近70%是因为右侧有盲区导致的致死人的事故。因为司机在正常行驶的过程当中注意力是放在前方的,他们本能认为出事故的概率是非常低的。因为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道路是很复杂的,他的注意力放在前方,他不会去关注右侧盲区的行人。

而此设备它会自动的去把人识别出来,完全通过视频的技术把人检测出来,同时保证全时段的工作,目前在深圳市场已经开始投放。既然渣泥车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我们的人员需要有从业资格证才允许去驾驶车辆,所以人员的管理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而在车辆前端做人脸识别作为系统的一部分。

解决问题

这些技术解决哪些问题呢?大概能解决6个场景的问题:

33.jpg

 

● 跑冒滴漏,因为有了全新车,可以把这个问题给解决掉,也就是引进新车成为方案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 人脸识别的方式去解决司机身份的问题,人脸识别是指在前端、在车载终端设备上离线做出来人脸识别比对。

● 超载等导致跑冒滴漏的问题,在我们的新车里面通通认为这些是同一个问题,只要装了货,后箱没有密闭,就自动和车辆采取限速的措施。超载的目的是为了跑得更多,但是当遭到限制,速度不能超过20公里/小时,使得运输效率大幅下降。这个对司机来讲产生这样的超载行为比不超载运输赚取的钱会更少,倒逼着司机去改善行为。

● 乱倒,为了节省大量的运输时间,节省消纳厂的缴费资源,比如说我们原来的消纳厂就是典型的利益驱使,因为每倒一车土都有几百块钱的清倒费用,这样很多司机就不愿意,在道路上就把它倒掉。如果车辆没有到达制定的消纳地点,整个车厢的货箱斗是不能举升的,不能举升就无法卸货。

● 自动驾驶,当检测到司机疲劳驾驶之后,首先会提醒司机,你已经有疲劳驾驶,第二是把他的速度降下来,第三会把这个信息传给我们的平台,平台的监管人员会对车辆进行干预。

34.jpg

 

● 右侧盲区,我们通过在车辆右侧盲区监测系统,当发现车辆右侧有行人的时候,如果有障碍物是不会提醒的,正常行驶的时候右边有小轿车也不会提醒,转弯的时候有障碍物也不会提醒,只有有人的时候,包括骑自行车的人员、骑电动车的人员、徒步的行人,就会给司机提示报警。

同时在车辆的外边会有一个大的喇叭,提示行人应该主动避让车辆,形成一个双向避让的过程以及希望去减少右侧盲区事故的发生。

我今天就讲这些,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能够为渣土车的监管提供一些力量。谢谢大家!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