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合肥下半年治堵将有何成效?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2018-08-10 15:27:21 来源:安徽网责任编辑:
摘要:在合肥,五里墩、南一环等处拥堵已经司空见惯,面对这些老大难,合肥从未停止过治理。这次的治理有什么新意,又能治出怎样的成效?对此,合
在合肥,五里墩、南一环等处拥堵已经司空见惯,面对这些“老大难”,合肥从未停止过治理。这次的治理有什么新意,又能治出怎样的成效?对此,合肥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合肥市城乡建委副主任张超给出了答案。

合2.jpg

顶层设计“治堵”

诸如五里墩这样的治堵“老大难”,屡屡被市民吐槽,打开合肥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随手一搜就能发现很多条投诉、建议,相关部门多年来也一直没有放弃对这些节点的研究和改造,那么这样的“老大难”问题这次真能解决吗?合肥市此番治堵力度与以往有何不同?

张超告诉记者,早在多年前,合肥市就开始对城市交通拥堵情况进行梳理和研究。在前期交通拥堵点段“微优化”工作基础上,2018 年初,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合肥市规划局、合肥市城乡建委,再次对合肥市交通运行现状进行详细分析。

今年 6 月,合肥市就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7 月份,成立了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副市长宁波任组长,把治理交通拥堵问题上升到了顶层设计的高度。

据介绍,合肥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形成定期会议制度,保障相关治理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具体工作中,交警部门负责定期梳理市区拥堵点、段以及区域,城乡建委会同规划、公安部门负责研究制定交通拥堵治理方案。按照分级管养原则,市政工程管理处和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具体实施。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林园局、市城管局、市建投集团根据自身职责,做好有关工作。虽然堵点改造治理由各辖区负责实施,但拥堵事关全市,因此明确市级资金保障。

重在缓解拥堵

交通拥堵已被公认为新时代的城市病,不仅仅是合肥,国内外很多大城市都普遍存在这样的“顽疾”。此次合肥市的治堵举措能否真正解决这些堵点的拥堵问题呢?

合1.jpg

据张超介绍,不能说通过这些治理手段就彻底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最主要的目标应该是缓解交通拥堵。城市交通拥堵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客观上的路网结构、工业发展、小汽车保有量的飞速增长,以及交通参与者的素质等等,随着城市的发展,拥堵几乎成为城市必然面临的问题,但是交通出行又事关每个市民的生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是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因此,治理交通拥堵本身也是“大建设”的一项内容。

此次合肥市从顶层设计,将有限的资源形成合力,形成重拳出击,各部门各司其职,而治堵工作领导小组也正是要发挥这样的组织协调作用。

治堵步伐能否跟上拥堵速度?

问题1 城市为何越来越堵?

面对着日益加重的交通拥堵问题,不少市民抱怨,为什么道路建设速度赶不上城市拥堵的速度?

对此,张超解释,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目前合肥市小汽车保有量正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在这一增长速度下,修路修得再快赶不上汽车的增加量。另外,合肥市目前的路网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相比香港、上海这样的城市,合肥的路网密度还有很大差距。对于一些具体的堵点来说,存在历史原因、先天不足的情况,也不太可能全部拆掉重建,只能一步步完善、优化。

现有形成交通拥堵的各堵点具体情况不一样,也正因为如此,合肥市治理拥堵正是要在充分分析研究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提出治理方案。

问题2 会不会越改越堵?

合肥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相关堵点改造治理的过程中,将会尽全力减少对市民出行和生活的影响,但是即便如此,可能还是会不可避免地对市民出行带来一定的影响,短时间内,在改造期间可能会造成局部堵点更堵,但这是暂时的,希望广大市民多些理解和支持。

类似的问题,其实在前期相关部门摸排交通堵点时也有。据媒体报道,合肥市公安局在答复今年一份政协委员提案中提到,前期梳理出陈村路-长江中路-五里墩-合作化路-贵池路片区等4个拥堵区域、南一环-东一环等21条拥堵道路,北一环-阜阳路交口等 41 处拥堵点中,梳理出的拥堵点、段多数因轨道和市政道路建设路面被临时占用,车道数减少,道路线形变化,通行能力降低导致点、段、片的临时性拥堵,待建设项目完工后拥堵将有极大缓解。

问题3 治堵还有哪些招?

拥堵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治理好的。

记者从合肥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除了对具体堵点的改造,交警部门还会在信号控制等管理措施上进一步完善,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的调控和管理,让交通管理更加智能化,信号灯更科学。治理城市拥堵需要多措并举,系统解决,也包括作为交通行为的参与者——每个市民的文明出行,共同维护才能让城市通行更加有序。

合3.jpg

安徽省社科院城乡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孔令刚,曾为合肥交通拥堵多次撰写过相关的提案。孔令刚认为,随着城市的发展,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考验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

建议在老城区充分考虑单行线的设置,在一些道路节点和交口上,应尽可能地进行渠化处理,不一定要修得很宽。另外,交通管理手段上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不同时段,根据路面的交通流量进行智能化控制,不仅仅是调节信号灯的时长,包括机动车道方向的设置也可以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中国公路学会城市交通分会常务理事张丰焰则认为,治理城市拥堵是一件积极的行为,但是要彻底解决城市拥堵需要走的路还很长。在局部堵点问题上,首先要找到造成拥堵的核心点,简单的拓宽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要在渠化完善、拉长交织点空间距离等问题上多做研究,对于一些因历史原因造成的“先天不足”只能靠后期有限的弥补,对于一些新建道路则应多做研究,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

另外,交通管理上要提高管理效率,包括信号灯配时如何更加合理、怎样提前进行分流诱导,减少道路上随意变道行为的发生率,让车行更有序。

当然,加密路网密度也是必须的,政府还应多想办法多拓展通行空间,更合理分配路权,而不仅仅将目光放在地面资源上,比如在一些区域,可以尝试将机动车与人行、慢行完全分隔开,地面道路留给机动车道,人行、慢行走空中等。

此外,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从源头上减少机动车上路,减少城市拥堵的发生。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