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张海:公网集群助力交通行业发展与应用

2018-10-08 17:09:32 责任编辑:
摘要:6月23日,由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市公安交警局和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的大力支持
6月23日,由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市公安交警局和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的大力支持的“2018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城市智能交通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主题:共建共享城市智慧交通。

深圳市普天宜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发表了《公网对讲助力交通行业发展与应用》主题演讲。

以下为张海演讲内容。

非常高兴在这里有机会跟大家做一次分享,我是普天宜通的张海,主要是负责我们公司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我想探讨一下另外一个主题,事实上我们公司主要是做集群相关的,像公网集群。公网集群的发展历史是相当悠久的,特别是在交通行业、交通领域应用非常广阔,我今天借这个机会也跟大家做一次汇报和分享。

今天我的题目是《公网对讲助力交通行业发展与应用》,我在这里主要是分几个方面:

● 公网对讲发展;

● 描述一下这个行业的现状;

● 展望;

●成果应用。

公网对讲发展主要是从有手机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一直延续到3G、4G并且到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产生了多种技术体制。

概括起来如果大概的分类主要是这两类,一类是运营商网络,以运营商为主的GOTA、QCHAT、PS-LTE,PS-LTE是比较新的一种技术,事实上前面两种大家应该非常熟悉。

后面的OTT也是一大类,OTT实际上是以内容服务商为主,主要是OMA-POC、MOBILE、INTERNET POC。如果是从运营技术上来分类,主要是运营商和OTT两种模式。

公网对讲的发展到今天为止,实际上运营平台有十几个,有多个平台都在进行商用,并且数量已经达到500万级。特别是在交通领域也非常多,铁路、公路、高速事实上已经具备一种非常好的应用,因为它可以解决我们的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

如果是总结上面的几大运营商,首先是中国电信的天翼对讲、中国移动的和对讲、中国联通的沃PTT,事实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都有很多厂家,我们主要是沃PTT,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这是产业链的分析,公网对讲主要是包括运营商平台、基础电信运营商、终端产业链、市场渠道和最终用户等几个环节,其中平台运营商是产业链的核心,终端产业链及其成熟度则是推动产业规模发展的关键因素。这里电信运营商主要是网络覆盖,3G、4G、包括现在马上的5G,这是技术的演进。

而终端产业链主要是智能手机和传统手机,包括一些芯片的支撑,这是对于从业者非常重要的。当然它的商业模式,对于我们的交通领域商业模式是比较简单的,对于交警也好、交通执法也好,它是一个行业的应用。

我们国内2004年开始,2005年POC开始起步,到了2006年中国移动开始部署,到2008年到专网上部署。当然专网到了今天为止,这条路也是一条逐渐的路。并且刚才我介绍的PS-LTE,实际上是在国内非常有名的在专网上POC的业务。

然后到2010年、到2013年、到2017年、到未来,我相信未来这是一条发展的链路,未来肯定是开放式标准化互联网的连接,包括智能化的应用,并且可以成为一种趋势的导向。

这是我们的一个展望,事实上大家刚才看到一个发展的历史,未来肯定是一个广义的数据互联。像今天讲的,刚才很多专家都在这里讲大数据、互联网,我相信到未来基本上公网对讲也是这个方向,未来肯定是一个大数据云计算的互通,包括车牌、图像处理的综合运用。并且在这种运用下,像我们公网这种行业必将会大放异彩。

在交通领域,一些警察说都是以管为主,但是今天跟任何一个警察沟通都不会说管,交通执法一般是以疏通为主,快速疏通、快速疏导,意识跟以前有很大的变化。并且在现在这个时代下,文明执法的要求肯定是越来越高的,并且是像科技肯定是提高生产力的一种解决方案。事实上科技是不是在提高生产力,还是科技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困难和困惑,这些东西都是现阶段面临的一些挑战。

这些是我们列举的这个行业领域的出行需要带的很多设备,这些设备可以在很多领域解决很多问题,但是大家在一起的时候是不是太多了。比如说带对讲机、警务通、GPS定位仪、执法记录仪,科技是不是真的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呢?这也是引发我们思考的一些问题。为什么我刚才说公网对讲在交通领域是应用比较好的一个地方呢?最主要是因为现在公安里面就不一样,因为公安主要面对城市,城市的PPT800兆,专网覆盖得非常好的一个地方。

但是交通领域就不一样,因为交通领域以道路为主,像铁路、高速、乡镇道路,一旦出现之后,在执法过程中专网基站是很难覆盖的,我们怎么样解决基站覆盖的问题,包括链路的复杂度、维护的困难。

总结一下,如何实现广域集群指挥调度,因为出了问题、出了事故肯定第一时间要到达现场,到了现场就是要进行指挥调度,无专网信号下如何进行调度?复杂网络环境下信息如何互通?如何减少执法人员的工作负载?这是我们面临的现实挑战。

我们总结这种执法的行业趋势,事实上第一代是语音调度,以纯语音为主。第二代是多媒体调度,融合宽窄带和业务的融合。第三代是智能调度,包括标准化音视频连接、人像识别精准预警、数据研判辅助决策,研判完之后指挥警员还要回到现场,我们的解决方案实际上就是解决这些问题。

当然这种一体化指挥、一体化控制是“情-预-指”,也是精准一体、情报先行,这是公安的“十三五”规划里面提出的一体化指挥。当然还有在场评估、事后总结,这是一体化的,这也是一种符合行业的综合解决方案。

我们公司生产的两款综合执法终端,主要解决集群对讲、执法记录、警务通、单警定位、视频回传,相当于所有终端融合到一起。事实上第一个肯定解决的是跨区域语音调度,这个终端它可以实现固定组和临时组传统专网终端的所有人力,主要是无线VPDN专网通道,这样保证点对点的安全,因为VPDN不一样,VPDN是intel,当然具体的技术我们可以下来再一起沟通。除了语音之外,它可以进行音视频的灵活调度,它可以把视频迅速的往上传、往队友去传,真正的实现可视化指挥。

当然可视化指挥事实上很多公司都说自己是可视化的,真正的可视化一定要做到三项才算是真正的可视化:现场可视化、零点可视化、对友可视化,我们的终端的优势是拿在手上,可以知道最近的队友在哪里。

除了卫星定位之外,我们还有基站定位的手段,卫星进了楼之后就无法定位了,很多情况下民警是需要至少在高架之下、在楼房之中知道大概的范围,这样基站定位是非常有用的。这是我们的产品对天网视频监控盲区的覆盖,说到天网监控包括现在的雪亮工程省道都是以固定点为主的,我们可以有些地方在天网没有的时候实时的完成回传。并且我们也可以和公安网进行互联互通。

我们两款产品的一些功能,可以实现一键的车牌识别、人脸识别,包括一键式启动、一键式上传、一键式存储,包括调度和信息查询。

谢谢大家!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