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浅析智慧物流发展趋势

2018-10-09 17:06:54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责任编辑:
摘要:智慧物流定义智慧物流是整合人工智能技术,使物流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具有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判断和自行解决物资流通过程中的某些问
智慧物流定义

智慧物流是整合人工智能技术,使物流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具有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判断和自行解决物资流通过程中的某些问题。通过电子商务与智慧物流的整合,利用精细、动态、科学的管理方式,发挥智慧物流的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网络化优势,推动协同物流、实时物流、单元化物流和程控化物流的四大物流模式创新。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明确了智慧物流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再次强调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慧物流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由此可见,智慧物流已成为我国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政府各职能部门也正为推动智慧物流的发展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

智能物流发展阶段及存在的问题

从科技角度来看,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先后经历了机械化、自动化阶段,目前已经发展到了智慧化阶段。

(图片源于网络)

在机械化阶段,物流机械设备被相继发明出来并投入物流活动当中,但计算机还很少应用到物流管理中来,全自动控制的系统寥寥无几,自动化立体库在有限的几个领域得到应用;在自动化阶段,自动化立体库逐步展开应用,AGV技术和一系列管理系统诞生。

而到了智慧化阶段,以工业4.0为契机的生产物流系统大规模应用,机器人、无人机、“货到人”等技术相继涌现,各项传统科技与新兴科技开始整合。在这个阶段,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成为主流。

我国智能物流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但末端物流配送效率不高、基础设施设备有待完善、物流大数据整合水平有待提升、智慧物流生态圈尚未形成等成为影响我国智慧物流发展的突出问题。

目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集中在“物流大数据、物流云、物流模式和物流技术”四大领域。智慧物流已经成为物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随着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物流业的进一步深度融合,这些都将对物流业的转型升级带来积极促进作用。

近年来智能物流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2016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2880亿元,同比增长22.55%。

智慧物流发展趋势分析

未来智慧物流加快转型升级成为必然趋势,推动物联网技术在物流中更好地应用,是下一步智慧物流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物流自动化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在新零售时代“线上线下一盘货,服务产品一体化”将长期、全面地影响物流业发展。未来依托共享IT平台,每一个人、每一辆车、每一个闲置的仓储库房,都有可能成为物流的共享环节,物流资源将像云计算一样,按需付费,碎片化的运力、仓储资源都有可能会参与到社会化物流环节中。

(图片源于网络)

智慧物流仓储系统是以立体仓库和配送分拣中心为主体,由检测阅读系统、智能通信等,实现快速满足消费者需求。随着物联网、机器人、仓储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应用,智慧物流仓储系统已成为解决智慧物流的最佳方案。智慧物流活动由幕后走向台前,逐步变成了服务的一部分。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7年,全国已累计建成自动化立体库2600多座,烟草、医药零售、电商是主要应用领域,据预测,我国物流自动化改造市场空间将达到1000多亿元。

大数据促进物流供应链优化。电商大数据提高物流配送效率,所有订单信息发送到企业配送仓库,智能仓储可在最短时间内根据买家地址检索存放商品的最近仓储中心位置,实施就近出库,快递部门根据订单数量装车,由无人驾驶飞机或汽车自动运输到指定位置,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未来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物流流通数据后,以往货物由品牌商仓库发出的模式,将更改为部分商品或货物从厂家直发,货物不动数据动,做到路径最优,提升效率。依托“互联网+”而兴起的智慧物流云仓系统将蓬勃发展。云仓是伴随电子商务而产生的有别于传统仓储方式的智能化仓储模式,其最大的区别,在于智能自动化装备和信息化软件集成应用。依托智能制造兴起的云仓,将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中坚力量。

智能物流可更灵活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和小批量定制是未来物流的发展趋势,智能物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灵活实施物资调动,满足下游需求。互联网拓展了营销渠道,通过互联网及时反馈消费者需求信息,信息将快速到达生产企业指令中心,而智能物流可促进资源配置的优化与高效运作,实施订单化管理,减少企业库存,降低上游经营风险。

总之,未来智慧物流借助其连接升级、数据升级、模式升级、体验升级、智能升级和绿色升级的力量助推供应链全方位升级,将深刻影响社会生产与流通方式。预计未来3至5年,智慧物流能够有效提升物流作业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只有立足现有规模,通过创新引领,充分发挥当下各类技术优势,尽快建立起标准化、专业化、精益化、多元化、市场化和信息化的智慧物流生态体系,未来才能促进中国物流市场的飞跃,智慧物流也必将深刻影响社会生产和流通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国物流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