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余志:由集成指挥到一体化指挥—公安交通智能化管理的发展趋势

2018-11-29 18:06:55 责任编辑:
摘要:11月29日,主题为智于管理,慧与车联,共筑智慧交通产业新生态的第三届中国智慧交通管理产业联盟年会暨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此次大
11月29日,主题为“智于管理,慧与车联,共筑智慧交通产业新生态”的第三届中国智慧交通管理产业联盟年会暨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此次大会由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等单位主办和承办,南京赛康交通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共6家联盟成员单位协办。来自全国26个省市的公安交警,联盟会员单位等共700多人出席了大会。

 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教授余志发表了《由集成指挥到一体化指挥—公安交通智能化管理的发展趋势》主题演讲。

余1.jpg

(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余志)

 余志教授从四个方面解读了公安交通智能化管理的发展趋势,包括“盲人摸象式”管理的根本原因;“烟囱”式集成系统的出现是历史的必然;技术革命促生一体化交通指挥;关于大脑、评价及交通系统建设的讨论。

“盲人摸象式”管理的根本原因

目前的交通系统≈没有号码的电信系统

余2.jpg 

电信系统与交通系统具有高度相似性,两者对于系统的掌握情况大相径庭,却导致两种截然不同的管理结果,电信系统即使数亿用户也管理得井井有条,而交通系统只要有几十万辆车就造成拥堵不堪。

交通系统的本质复杂性

余3.jpg 

电信系统谁打给谁是知道的,信号传输路径是可控的,线路的带宽也已知;而交通系统车辆出行的起点和终点不可知,车辆行驶路径等行为不可控,道路的容量动态变化不可知,简而言之,交通系统具有本质复杂性,远比电信系统复杂!

现有交通系统“三不知”

交通系统“三不知”要素包括需求、容量、状态,具体体现在以下层面:

宏观层面,路网能容纳多少辆车,有多少辆车在行驶,行驶的都是谁不知;

中观层面,路段能容纳多少辆车,路段有多少辆车,路网行驶的都是谁不知;

微观层面,交叉口通行能力,停车场承载能力、车辆位置不知;

时间层面,过去、现在、未来不知;

总体层面,全体车辆的车型构成,O-D分布,旅行时间不知;

个体层面上,车辆个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走哪条路不知。

由此,现有的交通系统存在复杂性,目前三大要素不可知!现有交通系统“盲人摸象”,管理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余4.jpg 

“烟囱”式集成系统的出现是历史的必然

现有集成系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业务驱动的集成系统当前的现状:

1.大屏成了摆设,大多成为领导视察的参观品;

2. 系统只集成界面,每个系统每个承建商各有一套电子地图,更改一个路口交通组织,每个系统都要改一遍;

3. 设备多,数据重复但不全,除了能“赚钱”的电子警察,其他数据要查全部数据都查不到;

4. “互联网”企业成救命稻草。

回顾交通指挥系统的发展历程

1960年开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修建道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当时的交通管理与组织主要依靠人工指挥;1970年业务管理试点,试点安装信号灯,吸收引进国外先进经验和信号控制理论;1980年业务功能提升,信号控制机、路口通讯机、标志标线等设施管理,视频监控出现了,2000年系统建设规范化,梳理建设指导意见、系统规范,标准信号控制、电子警察、调度系统;2010年伴随着交通管理需求,单项业务系统独立建设,拼凑得到集成指挥系统平台;2018年是一体化元年,从源头打破“烟囱”结构,构建“通用平台--软件加载-业务定制”的指挥系统平台。孤立建设,“烟囱式”系统结构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技术革命促生一体化交通指挥

关于一体化指挥系统建设方法分为三步顶层设计和三个分离原则。三步顶层设计包括设计场景、设计数据环境、重构业务逻辑。在设计场景中,理解交通场景,按智能化需求设计交通环境;设计数据环境是要保证数据完备检测,使得三个系统能被求解;业务逻辑也需要重新构建,在同源数据条件下,实现业务一体化协同联动。

数据采集和业务系统分离:检测器统一规划,不因为单一业务而单独设置检测器;

硬件和软件分离:使用通用的硬件和定制的软件;

系统认知和系统功能分离:先认识、了解交通系统再进行交通系统业务功能设计。

一体化的建设既可以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改造,也能推到重来,重新建设!

一体化智能交通指挥系统示范城市--宣城

宣城,宣纸原产地,古称宛陵、宣州。已有2000多年历史,面积2621平方公里,人口280万,机动车保有量48万,驾驶人保有量75万;主要管控路段310条,总长272公里,面积216平方公里,核心区域路口183个,日均8.9万辆车的28万次出行。宣城交通大脑得到的数据可计算道路元素超过5万个,卡式电警91路,日均过车数173万,信号交叉口93个,日均数据量超过150万条。

余5.jpg 

 

关于大脑、评价及交通系统建设的讨论

余6.jpg 

余7.jpg

现有交通管理评价指标科学性不足,比较性缺乏,真假难辨,目前行业整体态势为“谁胆大,谁本事强”。

余8.jpg (▲内容精辟,请大家点开图细看)

交通系统正在发生一场革命,对系统的认知程度决定了智能管理的高度!对管理效果的评价应该客观、公正,不能只比“胆子大”!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整理,如有瑕疵,请多多指教~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