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盘点 | 2018云停车市场发展风云录

2018-12-17 18:00:13 责任编辑:
摘要:在经历了2017年大热之后,2018年云停车市场仍然保持了较高的行业关注度和市场热度。政策扶持力度持续上升根据贝恩停车产业报告显示,近几年
 在经历了2017年大热之后,2018年云停车市场仍然保持了较高的行业关注度和市场热度。

政策扶持力度持续上升

根据贝恩停车产业报告显示,近几年中国停车行业规模正在以年均18%的增速快速增长,预计到2021年,停车交易整体规模将达万亿。其中,商业体规划车位交易额7800亿元,路侧停车位交易额将超过2000亿元。由此可见,停车市场是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因此,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十分重视。

停1.jpg

(图片源于网络)

2018年,从中央到地方,从省到市,对停车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上升。据不完全统计,全国25个城市在2018年政府报告中明确提出关于城市停车的工作任务和计划。

北京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全市地面停车规划,实施公共区城停车管理网格化巡查加强交通静态管理。并将“充分利用地下人防空间,提供1万个停车位、500处公益便民和社会服务场地"列为北京市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海淀区政府提出,积极挖潜新增停车位5000余个,加强科技手段运用,提升停车设施使用效率。朝阳区政府明确提出推广智慧共享停车。推进5处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多种方式扩充停车泊位1.8万个。

成都市将推进立体停车库和电子围栏试点建设列为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共享交通健康发展。

广州市2018年政府找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停车场条例,完善停车场充电桩建设。

广州市交通委工作计划提出,推进停车场立法和实施工作,改革城市道路停车管理模式,逐步建立政府直接监管新模式;组织开展全市停车资源普查,建立停车资源数据库;建设全市统一的停车信息系统平台,引导各类停车资源的错时共享。

贵阳市将建设“社会智能化停车管理服务平台,新增停车位10000个”列为民办的“十件实事”。

杭州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新建停车泊位45000个,大力推进共享拍位、共享信用服务亭、道路停车支付宝无感信用支付等智慧应用工作。

呼和造特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城区类道路全面施划停车位引导机关逐步向社会开放,建设10座立体,新增停车泊位2万个。

昆明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加快推进机动车停车泊位扩容工程,新增机动车泊位1.2万个。

南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提出,加大公共停车场力度,一是全市新增十万个以上停车泊位,其中建设75个公共停车场,新增约2.2万个公共停车泊位;二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挖掘停车资源,整合现有停车资源,建立智慧停车诱导系统,促进全市停车产业化、规范化、智能化。

深圳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成智慧立体停车库20个,并逐步建设全市统一的智能停车系统。建成智慧立体停车库20个。

沈阳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建盘活停车泊位20万个,探索共享停车新模式,努力缓解停车难问题。

石家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成主城区停车场规划,从2018年起,每年建成10个以上停车场,2020年至少建成社会停车场30个以上。

重庆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开工建设公共停车场80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6月底前,开发并上线运行重庆市智慧停车系统;年成前,完成主城区10万个停车泊位的智能化改造。2019年实施计划为,开工建设公共停车场80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万个以上,完成主城区10万个停车泊位的智能化改造。

从中可以看出,各地方政府都在加大对智慧停车产业的扶持力度。我们以深圳为例,2018年6月26日,深圳市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市《深圳市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8- 2020年》 ,提出将启动停车设施建设“百千万工程”,至2020年,将新建“百”个公共停车场项目、改造有停车设施建设需求的“千”个老旧居住(小)区、新增“万”个路边停年泊位,重点缓解医院、公园、学校、机关、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公共设施集中区以及老旧居住(小)区停车难问题。

根据《专项规划》,至2020年,深圳市政府将投资建设181个公共停车场项目,提供约7.12万个泊位。其中,公园类用地项目40个、医院类用地项目25个、学校类用地项目23个、机关单位类用地项目15个、交通用地类项目8个,旅游景区、街边绿地等其他类用地项目70个。新建的公共停车场项目将分3个批次实施: 2018年新建公共停车场48个,投资约48.22亿元; 2019年新建公共停车场78个,投资约50.36亿元; 2020年新建公共停车场55个,投资约39.63亿元。

面对巨大的停车设施建设缺口,引人社会资金显得尤为重要。记者了解到,本次规划近期优先实施的项目共337个,其中公共停车场项目将分3类实施:第一类采用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共113个项目,提供约5. 35万个泊位。投资约98.24亿元;第二类采用市政府直接投资模式,共25个项目,提供约0.6万个泊位,投资约9.04亿元;第三类采用区政府投资模式,共43个项目,提供约1.17万个泊位,投资约30.93亿元。

到2020年, 全市累计新增40万(含配建类35万)个。

以上停车位,停车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以上,并率先构建国内首个城市级智慧停车体系,培育一批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同时,鼓励支持企业、单位、个人等停车位资源错时共享使用,支持移动终端互联网停车应用的开发与推广。

政策扶持,为云停车市场发展注入了强心针,无论是从业者还是投资者,对云停车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更坚定了。因此,2018年,仍不断有企业杀入云停车市场。

资本市场仍然追捧云停车行业

2018年,资本市场对云停车行业的热情仍然高涨,首先我们从融资方面看:

2018年1月,小猫停车宜布获得新豪方集团8000万元B轮融资。双方将在智能停车场改造、停车场建设、运营管理,资产证券化运作等业务领域进行深入合作。目前,小猫停车已服务深圳地区的500多个高端大型商场和中央商业区,在建或在签的智慧停车项目达200多个。2017年10月,小猫停车曾获深创投及赛马资本投资。

 停2.jpg

(图片源于网络)

2018年2月,蚂蚁金服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2亿元战略人股顺易通20%股权。“顺易通”是捷顺科技子公司,主要从事智慧停车的运营及车生活的服务,捷停车APP是顺易通核心产品。2017年,捷顺科技正式以顺易通为运营主体,选取重点区域市场规模化推广智慧停车业务。“捷停车”曾与蚂蚁金服携手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联手打造了“无感支付”停车场系统。

2018年3月,停简单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停车产业投资本阳光海天跟投,前期投资方复星集团、红星美凯龙等继续跟进。停简单目前已经与国内25个城市的超过3500家高价值停车场开展合作,覆盖超过120万车位,为全国超过3000万车辆提供停车收费与支付服务。

2018年3月,智慧停车企业南京辉通科技自曝获近千亿元投资,由人民日报、国腾资本、东方头条等机构联合投资。

2018年3月,智慧停车服务商北京车位管家科技有限公司宣布1亿元A+轮融资,由钱包控股和悦道资本联合投资。车位管家CEO赵东华表示,此轮融资将用于发展车位管家智慧停车业务,推动钱包控股合作场景的整体战略布局。截至2017年底,车位管家的智慧停车业务已覆盖全国24座城市和地区。

这,还不是全部。其实,在去年年底,云停车行业融资就开始升温。

2017年11月,停车运营公司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宣布获得15亿元融资。此轮投资由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领投,红星美凯龙跟投。阳光海天创始人CEO闫亮表示,本轮资金到位之后的12个月之内,阳光海天将至少拿出10亿元用于换取车位。目前,阳光海天在中国40余个城市管理停车场200余个,服务车位近20万个。15亿元资金在2018年有没有到位,未见后续报道。

2017年12月,“爱泊车”获过亿元A轮融资,中美绿色基金领投、高榕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研发智能泊车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开拓海外市场。目前,“爱泊车”已在北京,上海、西安市场等城市签约1000+停车场。

2018年云停车市场延续的融资热,折射出云停车市场的行业景气度。

停车行业掀起“无人化”革命

2017年10月,中国云停车产业联盟发起携手共建“无人化停车新业态”的倡议,在智慧云停车行业掀起了停车无人化革命。

“无人值守”在停车行业喊了多年,但是要真正实现无人化,并非易事。停车管理是一个传统行业,目前多数停车场设备落后、智能化水平低、运营效率低、人工成本高,不能及时有效收集与监测停车场数据,而这些数据,对优化停车场管理、提升服务品质和经济效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兴起,推动了停车场智能化、联网化发展,让无人化成为可能。因而,推动我国停车场行业的无人化升级,从而实现真正的城市智慧停车。

无人值守模式和无感支付模式,很大的简化了物业管理工作,节省的大量的人力成本,提升了物业管理效率和效益。近两年,以车牌识别技术为基础的无人值守解决方案的出现,不仅提升了停车场通行效率,更为物业管理方节省了大笔人员开支,可以预见,无人化将会成为停车场管理方案的热点与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云停车产业联盟理事长杨义平告诉记者,从2014到2017年,停车管理行业叫车牌识别时代。停车无人化,预示着停车场管理车牌识别的时代将要结束,一个真正的停车无人化时代即将来临。2017-2018年是智慧云停车行业的转折期,2018将是停车收费无人化势发展元年,无人化的呼声日益高涨!

2018年,停车无人化已经形成趋势,并成为智慧云停车的新风口。

车牌识别厂商面临挑战

前几年,云停车市场各企业几乎打得头破血流,但是大家都没有盈利,盈利的是设备厂商,赚得盆满钵满的是车牌识别厂商。

近日,一段只需要用手机里提前拍好的车牌照对准停车场车牌识别系统的摄像头,就能轻松打开道闸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及热议。风靡一时的车牌识别技术,原来存在如此大的漏洞!

调查发现,网络所传视频中的停车场。用的是一些尚未进行算法升级的车牌识别系统,只具备车牌检测、识别功能,无法区分真实车牌和手机照片,因此确实存在行业性管理漏洞。

随着车牌识别技术成为停车场行业主流,纯车牌识别停车场已在大中型城市落地生根,.以车牌识别技术为基础的无人值守解决方案的出现,不仅提升了停车场通行效率,更为物业管理方节省了大笔人员开支。但从技术角度而言,当前车牌识别技术的优化方向更多是针对复杂识别场景适应性,对人为逃费的场景考虑相对不足。少数车主利用这些漏洞,绞尽脑计研究出逃费“高招”,在诸多逃费方法中,利用手机内拍的车牌照片瞒骗车牌识别系统进行逃费的做法极具代表性。逃费车主首先通过用手机拍摄停车场内的月租车车牌,然后将手机拍摄的车牌照片放置在车牌识别设备前,车牌识别成功后,即可开闸出场。这给停车场管理者和车牌识别厂商带来了新的挑战。

停3.jpg

(图片源于网络)

国内智慧云停车行业领导厂商捷顺科技最新推出的V2.7版本车牌识别算法中,除了对新能源车牌识别率、相似字符识别率做了优化外,同步加入了手机照片防伪功能。在设备算法程序升级后,识别器除了检测车牌外,还可针对整个车头区域做分类识别,有效辨别出手机照片伪造的月卡车牌,支持地感优先触发,以保障月卡车主的通行权益。

看来,停车场管理系统也需要AI的加持。

其实,车牌识别厂商面临的挑战还在后面,汽车电子标识(俗称“电子车牌”)正在加快推广应用,一旦电子车牌普及,停车场可能就不再需要传统车牌识别系统了。因此车牌识别厂商还须未雨绸缪,及早应对。

大战升级,停车云停车市场起硝烟

云停车市场,引无数英雄竞折腰。近两年,无感支付、扫码支付等作为最适合停车管理行业应用的便捷支付方式在停车管理行业迅速普及,越来越多的巨头开始抢滩停车支付市场。

继2017年6月全国首个支付宝无感支付停车场落户上海虹桥机场后,2018年5月,深圳市宝安国际机场携手微信支付正式推出全国首个“微信无无感支付”停车场。一时间,停车场无感支付市场硝烟骤起。

与传统收费方式相比,无感支付停车场车辆出场通行时间由原来的10秒缩短至不足2秒,真正做到了不停车通行,通行效率提高了80%多。因其便利性及高效性,无感支付越来越受到停车场管理方、车主、及支付机构等的青睐。

在无感支付加速渗透的同时,微信、支付宝、中国银联、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中兴银行、招商银行等巨头、支付机构也纷纷通过与智慧停车企业合作、入股等形式,涉足停车场无感支付,无感支付大战逐渐升级。

2017年6月,支付宝在上海虹桥机场打造出国内首个无感支付智慧停车场后,又联合捷顺科技控股子公司“捷停车”在上海浦东机场推出“无感支付”停车场。

2018年2月,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子公司2亿下注捷停车,从此支付宝与捷停车便迅速在停车场无感支付领域“跑马圈地”。截至2018年5月底,支付宝已携手“捷停车”在全国53个城市开通了超过800个停车场无感支付项目,基本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及部分小城市。

捷顺科技早几年一直很低调,2017年,为重塑捷顺“智慧城市新生态”领导者的高科技品牌形象,捷顺科技对企业定位和品牌logo进行了全面升级,对公司业务进行了战略调整。2018年,捷顺科技已经从传统制造企业转型成为互联网科技创新型企业,实现了华丽蜕变。

来自捷停车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5月,捷停车共新签订近6000条智慧停车车道数,较年初增加80.4%,覆盖车位约160万个。 另外,截至目前,捷停车共有6000多个停车场实现联网,联网停车场数较年初增长42%,C端用户数超130万,日均智慧停车线上交易笔数突破20万笔,日交易笔数较年初同比增长100%以上。2018年捷停车将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近万个停车场。2018年6月,捷顺科技推出“千城加盟计划”,放开全国近3000个市、县的空白市场资源。

支付宝、捷顺科技、自身开放式模式等多重优势助推下,捷停车无感支付业务一日千里。据了解,捷停车“无感支付”已在全国开通近3000家停车场,并计划于2018年底前新开通达到8000-10000家,其全国无感支付停车场项目数已雄踞智慧云停车领域霸主地位。捷顺科技在与支付宝的合作中实现了双赢。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加入,让本来就热闹的云停车市场更加热闹。停车场无感支付作为当前最为便捷的一种支付方式,将快速普及,并受到越来越多资本的关注。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力量加,入进来。看来,云停车市场的好戏还在后头。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