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浅析2018年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发展现状与市场前景

2019-01-16 17:20:39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责任编辑:
摘要: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2018年第17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共包含646项国家标准和11项国家标准修改单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2018年第17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共包含646项国家标准和11项国家标准修改单。其中涉及智慧城市建设部分标准,其中包括GB/T36622.3-2018《智慧城市公共信息与服务支撑平台第3部分:测试要求》和GB/T37043-2018《智慧城市术语》两项,为我国智慧城市的规划、设计、实施和运营提供了指南。

在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扶持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互联网、云计算、RFID等产业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并取得了一些成效。

互联网

在全新的数字化时代,互联网技术的更新加快了互联网生态的构建,为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产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017年,我国境内外上市互联网企业数量为102家,总体市值为8.97万亿人民币。其中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的市值之和占总体市值的73.9%。

与此同时,BAT的多领域布局,带动了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等行业的发展。2017年,我国互联网经济营收规模为17421.8亿元,同比增长19.19%。预计2018年,我国互联网经济营收规模将突破21000亿元。

图表1:2011-2018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营收规模及增长趋势情况(单位:亿元,%)

物联网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当前,我国已将物联网相关技术运用于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能物流等领域,并初有成效。2017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5%。

从物联网的产业链来看,感知层和传输层竞争最为激烈。物联网的产业链分成平台层、传输层、感知层、应用层和支撑层五个层级,其中平台层占比最大,达到37%,但感知层和传输层的生产企业多,差异性小,竞争最为激烈。

图表2:2017年中国物联网产业链情况(单位:%)

云计算

在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推动下,云计算进入迅猛发展阶段,年增长率均保持在50%以上。2017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4900亿元,同比增长54.67%。随着云计算在区块链、电子政务、智慧医疗等相关产业的深入运用,预计2018年其市场规模将突破5800亿元。

图表3:2011-2018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增长情况(单位:亿元,%)

RFID

射频识别技术(RFID)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其最早起源于英国,应用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辨别敌我飞机身份,20世纪60年代才开始商用。目前,已经在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能医疗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2017年我国RFID行业的市场规模为660.2亿元,同比增长32.04%,预计2018年,RFID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850亿元。

图表4:2011-2018年中国RFID行业市场规模趋势(单位:亿元,%)

地理信息产业

伴随着地理信息产业的日益成熟以及下游行业应用的深入,地理信息产业在环保监测、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管理等诸多领域或将迎来爆发增长需求。2017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为5180亿元,同比增长18.8%。从其细分领域来看,我国遥感技术和测量与地图技术所占的市场份额较大,占比分别为26.3%和25.0%。

图表5:2017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细分市场占比(单位:%)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