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加速 投控公司携手英飞拓争当科创“引擎”

2019-02-18 17:13:22 来源:财经网责任编辑:
摘要:2月1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例行见记者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有望在日内公布。香港特区政府计划联同广
2月12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例行见记者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有望在日内公布。香港特区政府计划联同广东省及澳门政府,于2月21日在香港举行有关规划纲要的宣讲会,共同探讨发展所带来的机遇。“粤港澳大湾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媲美世界三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新引擎受到世界瞩目。

粤1.jpg

粤港澳大湾区是继美国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为应对城市化带来的挑战,过去十多年,各国不断大力投入建设智慧城市,而“智慧城市”所蕴含的智能互联、协同创新、宜居宜业等理念,亦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应有之义。

过去二十年,粤港澳大湾区孕育了智慧园区的投控公司、智慧安防的英飞拓、5G建设龙头华为、智慧建筑的万科等一批建设智慧城市的领军企业。

粤2.jpg

权威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达1000多个,中国以500个试点城市居于首位。

众所周知,智慧城市与智慧城市群建设尤为看重创新与技术能力,在粤港澳大湾区里,拥有腾讯、华为、华大、英飞拓、大疆、格力等一批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企业。目前粤港澳大湾区集聚了相当完整的高科技产业链,是中国最有望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之一。

深圳作为创新之都

深国资担当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的领头羊

深圳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科技创新之城,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根据德勤2018年发布的《超级智能城市》报告就显示,深圳在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得分排名中位居第一。

● 目前,深圳也正在加快出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工作方案,作为国资平台的投控公司扮演了重要角色:

● 投控公司打造了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等世界一流的智慧园区;

● 建设了深圳大剧院、深圳会展中心、五洲宾馆等城市标志建筑物;

担当着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领头羊。

另一方面,投控公司近半年加快资源整合,收购港资基建上市公司合和公路基建,战略入股行业领先的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商英飞拓。2019年1月投控公司成立两千亿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助力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这标志着深圳国资深度参与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

同时,深圳也正在依靠本地科技企业打造全方位的智慧城市。比如,人工智能领域,2016年4月,腾讯成立AI Lab,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科学的开放研究,以及应用领域的深入探索。英飞拓发展“人物互联”战略,致力于物联网的落地应用,打造了当时全球最大的人脸识别系统“上海宝山项目”和湖南“智慧中方”智慧城市项目。华为则在深圳组建了100多人的技术团队,开发语音技术。雄厚的科创实力让深圳足以担当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的科技与创新“引擎”。

深圳本地企业

深度参与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一大批科创企业,很大一部分位于深圳。英飞拓就是其中为数众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的科技企业代表。

目前,英飞拓利用自身在科技、互联网领域的多年深耕经验和创新活力,大力推动全区在智慧交通、智慧楼宇、智慧园区、智慧家居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最终为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出自己的智慧。

粤3.jpg 

在打造图像识别方面,英飞拓2018年6月与腾讯合作,成立优图实验室,双方致力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领域进行研究合作,探索智能视频的新业务,提升视频行业解决方案的竞争力。目前,双方在智慧新零售和智慧园区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将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到视频前端设备和后端管理平台,通过成立专业团队保证这些项目的顺利开展和落地,打造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共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技术进步。

2018年深圳国资平台投控公司两次战略投资入股英飞拓,投控公司入股英飞拓一方面是完善在智慧城市安防建设运营方面的短板,构建集开发、建设、运营服务一体化的智慧城市平台,另一方面是想通过自身的资源优势与英飞拓的技术优势相结合,把英飞拓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慧城市建设领军企业。

2019年1月,英飞拓收购深圳市仁用电子系统有限公司,收购的目的主要是看中其工程资质、设计和施工团队。通过收购仁用电子,英飞拓已集成智慧城市建设的全资质。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之一,2016年粤港澳大湾区11城的GDP之和为9.35万亿元人民币,总体经济规模与韩国相当,庞大的城市经济规模给智慧城市建设提供重大机遇。

英飞拓作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将依托国资平台深度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凭借自身的科技实力和智慧城市建设经验,深度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中去,持续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