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车联网如何融入智慧交通生态圈?

2019-02-20 17:26:42 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东波责任编辑:
摘要:2018年在公安部工信部指导下,在无锡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公安交科所联合中国移动、华为、中国信科院、无锡交警支队等六家单位以及23家参
2018年在公安部工信部指导下,在无锡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公安交科所联合中国移动、华为、中国信科院、无锡交警支队等六家单位以及23家参与单位,共同打造了一个城市级的车联网示范验证的项目。

这一车联网示范验证项目在物博会期间引起了国内外同行非常强烈的关注,规模比较大,总共升级改造了无锡市2个区,240个路口的信号控制路侧的感知设备,并且加装了通信设施,同时生成了26个应用场景,有众多的车企参与。

项目背景

无锡是物联网感知中心,每年9月份都在无锡召开全世界的物联网大会,应该说是无锡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更重要的是在现实发展的环境下,我们考虑共同推动打造这件事情。首先是技术产业发展现实的驱动,这是我们的任务,包括这几方面的因素。

● 政策支持。近两年来我们国家非常重视车联网的发展,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并且发布了《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指南》《自动驾驶政策指南》,国家在政策方面大力推动。

● 通信技术的发展形成了重要的支撑。LTE-V2X已经成为国内外车联网、车路协同的一个标准一个共识,特点是比较突出的,通过LTE可以实现路侧和车的高可靠的低延迟的通信,而且支持向5G的平滑演进,更为重要的是未来的I3支持Uu和PC5口直接通信。

车1.jpg

(图片源于网络)

● 在汽车行业,智能车的终端发展非常迅速,可以说力度非常大,无论是新车前装升级,还是后装的后视镜智能终端等等,发展得非常成熟也非常迅速,自动驾驶测试在我们国家蓬勃发展,但是大家都有共同的认知,也就是说有这样一个共识,自动驾驶离我们比较远,也有比较长的时间,完全单车智能化的发展,现在在我们国内的环境基本上不太具备。在车路协同的环境下,发展自动驾驶也成为业内一个共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背景。

项目实施

在全国放改服的大的背景下,交通管控也受到管理即是服务的理念驱动。以前红绿灯状态的信息,信号配时的信息,设置绿波的信息,可变车道的信息,这些都是在公安交管内部使用的,我们很多在路上开车是不知道这些信息的。我们很多业内的同仁都非常希望这些不涉及到隐私的信息能够大幅进行开发。我们尝试着大量开放交通管控信息、交通运行信息,我们把这些信息推给智能终端高德、百度,这样也就推动了公安交管自己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把控制的信息转化成服务信息,精准地推出去。实际上在车联网之后,车联网也成为了公安交管部门一个数据信息来源,这是相互推动的一个过程。

1.路口端侧智慧节点初构

要推送出这些信息,首先在端侧、在路口需要设置智能化的设施,我们在240个路口每一个进口车道都加装了一个检测系统,把红绿灯的方案信息推出去,构造路口端侧智慧节点,从传统的控制路口信号灯转换,分离冲突交通流运行,到实现集交通感知、信号控制、网联通信、数据交换于一体的智慧节点。

2.中心智慧管控的能力升级

中心智慧管控的能力升级,数据驱动,交通运行状态监测、信号控制运行状态、城市运行态势研判。精准诊断,交通状态诊断预警、信号控制问题诊断、中心信号方案优化。主动服务等系统。

3. 为老百姓提供精准出行服务

有了这些信息之后,就可以为老百姓的出行能够提供精准的服务,这些精准的服务体现在出行前和出行中两个方面。

在出行前,车辆年检的信息和违法记录信息等可以第一时间推送到车上提供给驾驶员,驾驶员还可以提前了解前方有无拥堵、施工等状况,提前知道出行信息。在出行的过程中,当车辆到达前方路口,信号灯状态将实时准确地传送到车辆,时间的延迟在20毫秒内,这一范围肉眼难以识别。系统还提供潮汐车道提示、前方拥堵信息,以及前面提到的施工信息等,最终的路径选择权依然属于驾驶人。以前我们可能开车赶上绿波,交管配时做得比较好,绿波做得比较好,觉得自己非常幸运。系统提前把绿波信息一段一段传递给驾驶员,并且告诉他再往前走是红波了,每走一次都会遇到红灯,让驾驶员自觉选择自身的路径,还可以提示前方是左转不是直行,提示驾驶员提前变道,总的目标就是要让驾驶员先知先觉。这次试点的过程中,所有的交互都要以语音式的交互、播报的方式进行,和驾驶员进行语音互动,尽可能让驾驶员有先知先觉的感觉。

车2.jpg

(图片源于网络)

车联网对于重点车辆也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公交车、救护车等重点车辆实时向管控中心提供位置信息。救护车推送的信息不但是让救护车实现在路口的优先通行,也推给了其他车辆,告知驾驶员前方有辆救护车,请驾驶员让开生命通道。

公交优先方面,在本次项目中无论是车内还是车外,把公交车的信息推出去了。我们希望开公交车的人是自豪的,坐公交车的人是自豪的,这才是公交优先落地。

这次无锡的项目涉及到很多行业,第一个是科研、第二个是公安交管、第三个是运营、云平台运营服务商,大家在各行业共同的努力之下才取得了项目的成功。这次学习过程中,希望和大家分享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个性突破的先兆,带动了关键技术交叉融合、群体跃进,变革突破的能量正在不断积累。”

通信以及大量的技术在不断地突破,如果整合这样一个生态,大量地打造,确实会给我们的交通和日常生活带来一个不一样的局面。车路协同不是独立的,自动驾驶也不是独立的,智慧交通也是一样的。在打造智慧城市的大环境下,我们觉得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应该更多地融人到整个城市,智慧交通大的框架体系里面,车辆联网实现后,大量的信息会反哺赋能智慧交通网络和老百姓的出行。

下-步工作

1.前端应用和平台能力丰富

我们在无锡打造的一个示范只是一个开始,一个规模化的验证,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在前端的应用方面,大量功能的信息被推送到了车辆终端,如何让这些信息更好地提醒老百姓的出行,提供精准的路况,并且辅助进行V2X驾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同时交管数据平台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在无锡,高德把自身拥有的移动互联网数据全部传到了这个平台上,接下来百度也是一样;我们把管控的信息通通推给了百度,由此他们得以把导航做得更加精准,把路况的巡航做得更加好,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互利。

2.信息交互安全及身份认证

通信双方首先要确认对方的身份,然后才能进行握手通信,只有在基于电子身份认证的基础上,才能够进行信息安全的交互。我们正在推动的汽车电子标识的普及,接下来我们的摄像头、摄像机等设备同样要进行一个数字化的标识,才能够进行信息安全的交互。

3.制定交互的标准或者规范

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涉及汽车、智能承载终端、通信等方面,我们正在对此进行联合讨论,但公安系统已经开始启动这项工作,制定信号机信息的标准。对于可变限速、可变车道等这些可以联网的路况管控设施,需要进行个数据的交互,我们也在考虑制定数据交互的标准。

通过做无锡的车联网让我们有了几个非常大的感触,我们觉得未来的智慧交通确实是首先要做一个比较好的生态,我们任何一家、任何一个行业,确实是很难独立性、覆盖性地把它完成,所以我们要携手共同打造一个生态 ,共同寻找一条现实可行的发展路径。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