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李彦宏: 智能交通成为AI领域先行之地

2019-03-06 18:42:12 责任编辑:
摘要: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进程不断加速、百姓出行需求日益增长,交通拥堵和安全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难题。据悉,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进程不断加速、百姓出行需求日益增长,交通拥堵和安全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难题。据悉,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了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让老百姓出行更加顺畅和安全的提案。

\

对此,李彦宏委员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引导,建立数据共享和使用机制,鼓励各地探索并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如加快车路协同标准制定;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鼓励各地政府增加车路协同路侧设备布设,开发车路协同管理平台以及开展智能交通应用示范;选取有条件的城市,率先部署智能交通信号灯、智能停车等应用,并逐步向全国推广。

对于车路协同建设问题,李彦宏认为,对于雄安这种新城来说,车路协同在顶层设计上会更加容易一些,但对于现有的城市进行智能改造的意义更大。据悉,每年因为交通拥堵大概会造成GDP的5%到8%的损失。

目前国内更多的是将预算用来建高速公路、地铁、大型的停车场等物理基础设施,软件层面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亟待加强。他表示,智能红绿灯时间的调整,就可以使得在红绿灯的等待时间减少30%到40%。据了解,百度已与保定政府达成协议,会接管保定全城的红绿灯,进行全局的协调。同时,李彦宏表示,未来百度将从保定这种相对中型的城市开始进行,逐步扩大。在北京将从海淀区开始,只有这样才能够大幅度地提升通勤的效率。

C:\Users\cong.d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70a2fb4f8ca4b92380004eeefe439c.jpg

李彦宏早在2017年互联网大会上就表示在不远的未来,AI将连接起一个智能化的城市。2018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表示,在很多大城市,交通问题正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城市物理空间有限,不可能无限建设交通设施。未来交通问题的解决需要靠软件的升级来推进,智能交通的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事实上,百度V2X(Vehicle To Everything,车路协同)自动泊车解决方案正处于研发调试阶段。而百度自2016年开始布局V2X研发,探索“车路协同”技术,是业内最早布局车路协同的公司之一,并在场景数据和测试里程积累上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目前,Apollo车路协同方案已经与长沙展开合作,2019年,将有百台无人出租车队跑上长沙街头,实现车路协同百公里城市道路测试与试运营。

对此,李彦宏明确表示百度正在用AI思维来做智能交通。他认为,互联网思维解决交通是一个过时的思维,而利用人工智能思维,可以实现对交通的“全面感知、全局决策、实时控制”,有望解决当前城市交通的突出问题,大幅度提升城市交通效率,改善人们的生活体验,大大提高人们的幸福感。

目前,新技术与城市交通治理的融合还处在早期阶段,李彦宏表示,“政府的政策在这个时期尤为关键,我们光有智能的车是不够的,未来,还需要有智能的路。”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