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路侧停车格局,精细化管理智慧停车热点即来

2019-03-11 09:07:51 责任编辑:
摘要:一、背景情况1 杭州市区主城区停车状况杭州市区面积有3000平方公里,主城区只有680平方公里,占杭州市城面积约1 5,机动车138万辆,停车位74

一、背景情况

1.杭州市区主城区停车状况

杭州市区面积有3000平方公里,主城区只有680平方公里,占杭州市城面积约1/5,机动车138万辆,停车位74万个,其中约13.8万是对外开放的停车场数据,包括公路停车泊位数据,还有2.9万个是道路停车泊位。

2.相关政策

杭州市停车问题市委市政府关注比较早,在2004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七难” ,其中“停车难”就是其中一难。在2008年,市委市政府两办共同发文《关于破解“停车难”问题的实施意见》,指导停车工作,《(实施意见》共包括六块内容:加快形成公交优先运行体系、加强停车场规划和建设、规范停车收费优化停车管理和服务、加大对挪用车位和违章停车的查处力度、推进停车产业化。

2008年,杭州市备案停车位仅有6000个左右,为解决停车问题,提出建设公共停车场、提高建筑物配建指标等策略,但场库的审批,建设周期较长,因此,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以空间换时间的概念。什么叫以空间换时间?在路侧施化6万个道路泊位,以规范停车、空间序化人手,辅以价格杠杆调节停车需求,促使停车管理有章有序,让居民理性出行。

停3.jpg

(图片源于网络)

2008年7月1日起,杭州正式实施“停车新政”,开启道路停车新模式,道路停车收费始终抓住“公共资源、公共服务”这一要素, 提出“两级联动、三力合一、四管齐下”的管理模式,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不与民争利、不从中谋利。杭州市停车管理比较有特点,例如,对于居民停车管理,若小区周边车位实行包月,只要符合条件,居民能够在指定区域内找到车位,就可享受停车包月。另外,2008年提出“先停车、后付费”的付费形式,并对有关部门进行考核,是政府不与民争利,不从中谋利的体现。目前,杭州市道路停车泊位约32.9万个,收费泊位是1.2万个,未全面实行收费,主要是因为在小区及周边支路上,若不能以收费方式调节停车需求,政府坚持不收费。

二、以精细化管理的路侧停车收费模式

1.背景情况

2008年开始,杭州市道路停车收费实行“POS机计费+人工收银”的收费模式,倡导先停车后付费,且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社会车辆停放。收费员下班以后是不付费的,前几年逃费率非常高,最高达到60%,全市停车付费情况呈现下坡走势。

2.精细化的路侧停车收费模式

从2013年5月份开始,杭州市重新梳理道路停车收费,从法律角度鉴定道路停车收费性质,并将收费流程的每一个环节由法律部门进行评判是否存在漏洞。2015年上半年,杭州市对道路停车未付费行为启动了民事诉讼程序,首例道路停车未付费服务合同纠纷案一审判决胜诉。除此之外,杭州市还定期将反复催缴仍未补缴且严重违约的未收费信息纳人杭州市公共征信系统;同时,与蚂蚁金服合作,将道路停车未收费与芝麻信用相挂钩,借助芝麻信用的信用教育和信用护航能力,进一步促进停车收费流程闭合,建立信用停车建设杭州模式。

2008年开始杭州实行的是一级收费、两级管理。一级收费不是总公司收费,而是各区停车服务中心进行收费,两级监管是各区和市里的监管。我们如何对整个系统进行匹配?利用统一的大平台,所有的数据要进到统一的平台,而各区只做子平台,对各区的子平台进行监控。目前,杭州市的现场付费率是92%,去年收费率是95%,盈利可以达到1300万左右。

三、打造智慧停车系统

2015年,杭州市开始打造智慧停车系统,这个智慧停车系统目的是把74万个泊位全部涵盖在内,主要包括智慧付费、智慧服务、智慧监管和大数据分析四个方面。

1.智慧付费

杭州市实行多种付费方式并存的方式。在原有支持现金、市民卡刷卡支付的基础上,于2014年推出支付宝扫条码当面付,2015年推出支付宝扫二维码自助付,2017年率先在全国推出支付宝信用无感支付,2018年引入银联云闪付。主要的技术路径是通过地磁+POS+自动代扣,最终达到无感支付。

2017年10月份,杭州市完成西湖区48个停车点710个泊位的试点工作,从试点的运营情况来看,效果良好。实行信用停车后,车主可以节省近85%的离场时间(由传统停车用时70秒减少至10秒),由于减少了车主付费等待时间,停车泊位周转也因此加快,试点区域内泊位周转率由原来的日均3.8辆次/泊位,增加到4.1辆次/泊位,增长了7.9%。单个泊位日均收人由实施前的23.12元,增长到24.10元,增长了4.24%,并呈不断上升趋势。收费员管理幅度可以由现状的20个泊位扩大到30个,管理效率提高50%。到今年年底,杭州市有1万多个道路泊位实现无感支付。

2.智慧服务

自智慧服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信息共享,二是泊位共享。

(1)信息共享

杭州市搭建开放兼容的诱导信息平台,预留数据交互接口,制定数据接入规范,为实现停车信息数据共享、扩大智慧服务停车诱导服务覆盖面提供技术保障。借助政企PPP模式的思维,通过“政企合作、资源互换”,实现政府掌握的停车数据与企业自行采集社会公共停车场库数据的互换共享,打造全市智慧停车诱导服务系统。

在政府不花一分钱的情况下,智慧停车诱导服务系统已覆盖市区近75%对外开放泊位的实时数据接入工作,并为用户提供手机APP(贴心城管)等多种查询和导航渠道。智慧停车诱导服务系统引导车主以最短的时间快速进入空闲车位,提高停车场的使用率,减少因寻找泊位造成的交通拥堵。

(2)泊位共享

杭州市打造了泊位共享平台,拟盘活所有泊位闲置时段。平台搭建采取“政府牵头、企业运作”的方法,联合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积极打造“开放、包容”的城市级泊位共享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以信用凭借,整合盘活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楼宇、住宅小区、产权业主等非对外开放停车场存量泊位资源,释放泊位空闲时段,为行车人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定制服务,最大程度地缓解停车难。

通过城市级诚信共享泊位平台的建设运行,有效解决市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停车矛盾,从而打造规范有序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共享经济成功范例。

3.智慧监管

研发道路停车巡查监管手机APP,利用地磁感应物联网技术采集的实时停车数据与收费员POS机现场操作的实时停车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将两者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实时进行告警,使得现场监管目标更明确,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增加监管威慑力。

2018年,在原有投诉分析的基础上引入了社会服务评价体系,加强社会对道路停车收费服务的监管。

4.大数据分析

大数据分析模块主要是采集各类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对社会可发布“停车难”指数,便于政府部门场库建设、制度决策等。为满足大数据分析和应用需要,2014年杭州市将智慧停车系统迁移到依托阿里云“飞天”构建的杭州政务云平台,不但实现IT费用比原来降低50%,还降低了新功能运维开发成本,为挖掘分析停车数据、开发更多便民应用提供保障。

2018年10月,停车系统大数据纳入杭州市城市数据大脑,进行以主城区为切入点,以对外开放的停车场库为基础,扩展至全市所有停车场的顶层设计。既满足停车场库泊位空闲信息的诱导需求,同时兼顾服务监管、价格监测、收费机具监测、交通流量监测及公安治安等一系列需求。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