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探索智能应用边界 | 深圳交通新“智”理

2019-03-18 17:08:38 责任编辑:
摘要:深圳道路交通事故特点现在对于城市交通安全关注得比较高,主要原因认为交通事故是一个意外,是随机的,是偶然的,但是偶然的东西背后必然有
深圳道路交通事故特点

现在对于城市交通安全关注得比较高,主要原因认为交通事故是一个意外,是随机的,是偶然的,但是偶然的东西背后必然有必然的规律来支配。下面介绍下深圳的做法。

截至2017年底,深圳的总面积1997平方公里,人口逾2200万,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36.89万辆,驾驶人总量393.35万人,道路总里程6400多公里,每公里车辆密度超过510辆。

深1.jpg

(图片源于网络)

深圳这几年施行严管严罚,交通执法量增长很多,2017年交通执法总量首次突破600万,同比上升55.3%,现场执法首次突破200万,达到238万起,同比增长170%,增幅为近年之最。2018年1-10月份交通执法总量突破700万宗,达到746.85万宗,同比增长61.25%。

关于深圳交通事故数据,全市交通安全形势好转,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13年下降,2017年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死亡346人,同比去年减少70人,”下降16.83%。2017年全市万车死亡率为1.071,领先全国达到或超过香港、新加坡等国际先进城市水平。

深圳货运车辆事故数据,截至2018年9月底,深圳市载货汽车保有量52.72万辆,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15.6% , 2017年货车年万车死亡率为2.71,远高于当年全部机动车1.07的万车死亡率。今年前十个月,全市涉货车事故死亡119人,占事故死亡总人数的51.07%。其次是发生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一级公路 (107国道)的涉货车事故共死亡117人,占涉货事故总死亡人数的24.22%。

深圳近三年涉货车事故死亡人数共483人。凌晨5点到7点死亡人数最多,占全天24小时总死亡人数15.73%,凌晨1-2时最低,中午应该是休息的时间,1-2点,与疲劳有关系,也比较高。

涉事故货车类型。在近三年(2015--2017年),我市涉货车道路交通事故中,重型货车是我市涉货车事故中的主要车型,占涉获事故总死亡人数的62.32%。涉货车事故形态分布如下:货车和摩托车占33.54%,摩托车和行人占80% - 90%,货车与自行车占11.8%,车辆间事故中:碰撞运动车辆死亡307人,占比为63.56%,碰撞静止车辆死亡34人,占比为7.04%。

道路交通事故成因分析

1、疲劳驾驶,事故高发时段前三位分别是: 6-7时发生死亡44人,5-6点死亡32人,13-14点死亡25人。

2、违法超载、超速,客观地讲深圳道路事故中因为超速死亡的并不多,但是应该引起注意。

3、驾驶员驾驶技能不足、安全意识弱。疏忽大意、未察道路交通情况、操作不当死亡人数207人(42.86%)。车辆发生事故或故障后在机动车道上停车未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致死亡人数31人(6.4%)

深2.jpg

(图片源于网络)

4、驾驶位视觉盲区。如重型货车有2米高,左侧右转弯是个盲区,倒车镜看不到,行人和非机动车如果到达盲区内等红灯,驾驶人无法看到盲区内情况,贸然起步就会发生事故。货车前轮转弯和后轮转弯半径不一样,据统计,渣土车60%的事故都与此有关。驾驶人稍微注意力不集中,或者驾驶速度稍微快了一点,在转弯的时候就容易碾压,这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重点。

 5、货车自身机件安全隐患,货车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致死亡人数134人(27.74%),货车载重质量大、超载,没有按规定进行检查保养和维修。货车方面一直是我们的短板,从顶层设计、研讨到管理,包括 监管都有问题,需要解决。

6、城市道路与其他交通方式冲突。货车事故相对方,相对方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死亡事故有162人,占涉货车事故总死亡人数的33.54%。

事故预防对策与措施

事故的预防与对策,这既是中国的一个特色,也是中国政府的一个优势,      深圳在2017年成立了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重庆和福建做得很好,我们过去有预防道路安全联席会议,过去是协调机构,现在是专设机构,常委和副市长来抓这个事,要求街道社区都要成立这个组织,交警点评和督导各部门。

一个事故的发生不仅仅是交警,很多方面的问题,包括人的问题、车的问题、道路管理以及顶层设计、规划建设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这样的话很多事情强有力的抓手。政府之间、各地之间联合,跟企业、即时配送外卖或者快递共同建设共享联盟机制。

● 协同共治是根本保障

发起深圳“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是解决学生放学时学校门口安全的组织,解决最后100米的交通安全问题。

● 源头管控是治本之策

过去交通是交警的问题,现在不仅仅是交警的事,更是我们的事,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效果非常好。一是全面摸清运输企业底数;二是全面检查企业安全管理状况;三是全质整改企业安全隐惠;四是全面规范和纳管运输企业。

● 精准勤务是核心举措

这项工作在管理中要抓住“牛鼻子”,便于开展下步的工作。  

1、做精夜间勤务。这是我们的一个核心举措,5种警力夜间巡逻,5个维度考核项目,3个层面检查督导。

2、实现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警力全覆盖,2-4点、4-6点、6-7点半,这些时间段,称为“子夜守护”,查、罚、贴、扫、宣的方法,三组夜巡力量,在全市设置64个路面夜间勤务组。

3、实现重点违法和重点人员的全管控。开展“凌晨平安”,“平安晨风”,“夜安”等行动。5-7点去巡逻,发现有一些机动车道搞卫生、买菜的走逆行的都要查,进行“四个一” 的重点教育。

4、实现勤务考核和执法监督的全流程。五个维度考核项目,平均巡逻里程、隐患排查、违法整治、行人与非机动车查处、接处警。

5、做实基础勤务

a. 建立重点车辆动态管控平台;

b.建立隐患治理排查系统;

c. 规范“五进”工作;

d.实现停车场监管系统自动预警。

● “沉疴用猛药,乱世需重典”

平安华灯、子夜守护,BD整治,科技防控精准打击。

● 深度调查是关键措施

深圳交警对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强化对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追究工作。对每-起亡人事故都扎实开展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深挖隐患源头,严肃追究运输企业事故主体责任。

 深度调查案件256宗,已完成224宗,办理刑事案件4宗、逮捕17人、行政处罚87宗、约谈涉事企业负责人21人,纳入征信的企业15家,列入行业黑名单管控的企业16家,曝光企业12家。公安部从2016年开始抓,到现在效果还可以。

 建设重点车辆监管平台。更多地从技术层面、工厂层面解决安全问题,平台信息户籍化管理、事件检测与预警处置、GIS化展示与交互、公告/通知、统计分析、系统设置,目前已导入重点运输车辆82503辆,驾驶员71858人,企业2712家。

 推广智能汽车安全驾驶辅助系统。车道偏离预警、安全车距预警、驾驶员状态监测、盲区监测,主要解决货车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盲区危险、驾驶员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目前,已在全市800多辆新型智能全密闭式泥头车上安装使用,并逐步在我市货运车辆推广使用。

● 宣传教育是前提基础

一是开展交通安全活动;二是组织重点驾驶人开展集中大轮训;三是曝光交通隐患“大户”;四是打造定向微信宣传。

2018年1月1日至11月6日,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死亡235人,同比减少64人,下降21.40%,全市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交通安全治理,永远在路上!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