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断奶”后新能源汽车,哪种商业模式前景可期?

2019-04-09 16:43:54 责任编辑: Esme
摘要:2019年补贴加速退坡,倒逼着新能源汽车加快升级。低端产品将面临淘汰,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已成为必然。新能源汽车技术、产品迭代周期明显
2019年补贴加速退坡,倒逼着新能源汽车加快升级。低端产品将面临淘汰,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已成为必然。

“新能源汽车技术、产品迭代周期明显快于传统燃油汽车,且呈现加速态势。技术和产品快速迭代也造成消费者对未来产品性能和价格的期待,降低对当期产品的观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副主任王成曾公开表示。

而从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其发展较快,增长速度远高于燃油车。由于先发优势,自主品牌也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不过,随着补贴退坡以及外资品牌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推出,自主品牌将会面临很大的压力。一方面丰田、大众等外资品牌将在今年上市多款电动车,另一方面特斯拉也在推进国产化。补贴新政加速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同时,也会让自主品牌在行业中面临洗牌。

而今天,我们着重谈下新能源汽车的商业模式。

新能源汽车技术变革推动着商业模式的变革

车辆电动化是全新的技术,在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商业化将带来价值主张、价值网络和价值实现等各方面的变化,会带来创新的商业化运营模式。

新1.jpg

(图片源于网络)

首先,从商业模式的价值主张方面看,新能源汽车不同于燃油车的产品特性使其将吸引新的客户。新能源汽车相对燃油车有更快的加速性能,能够提供更安静的乘车体验,是节能环保的代名词。新能源汽车企业可以利用这些超出燃油年的优点吸引目标客户,形成新的价值主张。

其次,从价值提供和价值网络看,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动力系统从发动机、变速器转变为电池、电机和电控,无论对于原有的汽车企业还是跨界进人的新企业,整合资源建立核心竞争优势都是新的事物,需要新的价值实现手段来构筑差异化的能力。

价值链上的新企业需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形成新的价值合作网络,在产业链合作开始时,也会不断的考察筛选伙伴,产生很多的博弈。例如,在电池上,电池企业一方面会 与整车企业进行合作,同时由于电池技术的重要性,有的电池企业可能会谋取更好的产业链地位,电池技术企业的进步与竞争力将影响到电动汽车上。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习惯明显不同于燃油汽车,在开始阶段,相关的产品技术、配套服务等尚不成熟,也需要企业建立运营公司或者租赁公司等,为顾客提供产品的同时,提供整体化的服务解决方案。

最后,从价值实现看,新能源汽车要从当前较高的价格中实现盈利,需要创新的商业模式。

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的主要类型

对于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及其分类,从不同维度会有不同的划分,研究者对此还未有完全统一的认识。我们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主要分类有以下方法:

● 按不同车型划分为乘用车商业模式.商用车商业模式(公交、物流、出租)等,不同车辆类型的需求特点、应用场景、生产企业、运营方式以及价值获取等是不同的,需要区分来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还可以细分为高端车、普通车和低速车等类型采取的商业模式,也是不同价值主张的划分方法。

● 按车辆交易方式来划分,包括整车销售、整车租赁(长租和短租)、融资租赁方式。目前很多的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与此有关。不同方式下企业的价值网络合作方式有所不同。

整车租赁模式指的是,由运营商购买新能源乘用车整车,面向用户进行长期(至少半年)的租赁服务。消费者只需按月支付租金和充电费,租赁期内发生的车辆维修保养和保险等费用都由汽车经销商承担。目前,传统的租赁模式已逐渐向多元化模式演变,包括了分时租赁、长期租赁以及一站式租赁三种服务。

融资租赁模式有两种形式,包括金融机构主导型和专业运营商主导型。如在新能源公交车领域,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公司)以融资租赁的形式买下电池,并以分期付款的方式租给公交公司使用,可以减轻公交公司的付款压力,属于前-种方式。由专业运营商从金融机构融资,一部分提供给公交公司购买裸车,另部分由运营商购买电池、提供电池维护保养以及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融资租赁的资金由政府提供的融资租赁补贴和运营维护补贴分期偿还,是后一种方式。

● 按照能源补充方式来划分,主要包括充电模式(有线、无线)、换电模式和充换结合的模式,充换模式的选择不仅影响到消费者的使用方便,也反映着汽车行业与能源行业合作的方式。

● 按照主导企业的差异化能力来划分,包括企业是垂直~体化方式还是采取合作方式为主,是传统企业还是跨界的企业,是采取互联网的轻资产模式还是实业参与的重资产模式。不同的企业具体的做法又是完全不同,可能有不同于行业企业的差异化的战略和运营方式。这里主要涉及的是商业模式的价值提供和价值创造。

此外,也有从其他方面划分商业模式,如按照技术路线,不同的地城,产品的销售渠道、产品的售后服务解决方案等来划分商业模式。

当下,不论何种商业模式,如何应对内外部的变化和压力,将成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急需思考和解决的难题。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