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车路协同,为智慧交通“提速”

2019-04-16 18:58:27 责任编辑: 宋鲁川
摘要:交通上大家最关心就是安全,在开放道路的情况下,驾驶安全依旧是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比如说现在的车联网,有的车是自动驾驶的功能,未来L3
交通上大家最关心就是安全,在开放道路的情况下,驾驶安全依旧是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比如说现在的车联网,有的车是自动驾驶的功能,未来L3会装很多的传感器,也越来越智能。即使有这么多传感器使能自动驾驶,很多场景依然是避免不了,比如恶劣天气下,基本上在高速公路恶劣天气情况下会发生大卡车追尾的情况。第二就是经常有大车遮拦清,会发生二级事故,这样传感器也是失效。第三就是行人横穿。第四就是红绿灯识别,经常在大车后面不知道红绿灯的情况,经常出现闯红灯的现象。这些都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未来自动驾驶到来的时候,现在自动驾驶很美好,但是价格让所有人望而却步,我们看中国汽车销量的分布价格区间,25万元以内的车占到了85%的销量,大多数的消费者接受25万元以内的车。但是现在如果一辆车要达到L4的自动驾驶,未来摄像头是8到12个,甚至更多,雷达要五到六个,加上人工智能平台,车载平台,成本会非常高,高达5到20万美金不等。在这么高传感器的配置下支持自动驾驶,消费者自身的车辆也就25万,这就形成严格的不对等,未来自动驾驶如何普及很重要。核心的问题是目前自动驾驶要配更多的传感器,核心问题是现在感知能力不够,那能不能通过路侧提升感知的准确率,降低车自身对传感器的要求和配置。

 理解未来感知应该来自于车内部和道路,就是说C-V2X其实更好的使能车辆非视距路侧感知,目前C-V2X是可以辨别前方,根据美国交通部数据的统计,36%左右的事故是由于目前探测不到的情况下发生的。所以我们更需要通过路侧来让车变得更聪明,感知更大的范围,实现超视距的感觉。

C-V2X从技术标准到现在也做过大量的测试验证,验证车和车,车和路之间的通信可靠性。安全一定要保证。所以在德国A9高速实侧在对开的情况下,车与车之间可以达到百分之百的识别。同时通信识别可以保证在协同范围内,时侧方面,欧洲、日本的测试,时侧情况下应该都是15毫秒之间。同时也做向网络容量的模拟,这个模拟很重要,将来如果都装配了C-V2X都具备了通信能力,那网络容量是否可以承担这么多的容量。

C-V2X实际上来说为人、车、路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可以看到C-V2X所定17类车路协同的应用,有车、车之间,车人之间,车路之间,目标是提升安全,提升效率,提升更多的信息服务。除此之外,也做一些增强消息集,为特定化的应用环境服务,比如园区的应用场景,目前整个C-V2X车路协同标准也在逐步的制定和完善当中。

在去年年底,2018年12月份华为和奥迪一起在延崇高速沿路部署了相应的路侧,同时通过路侧基站把高速公路动态的标识以及车辆的状态实时发给自动驾驶的车辆,使自动驾驶车辆可以在80公里的速度下实现L2到L4自动驾驶的功能。

讲到C-V2X使能道路数字化和智慧交通的整体解决方案,在路侧会安装路侧单元,结合在路侧单元具备通信的能力和路侧传感器以及交通雷达摄像头让路侧感知设备可以感受到所有的交通元素,然后把情况发送给自动驾驶的车辆,为整个智慧交通提供交通管理服务。

路侧会部署相关的智能感知基站,整个感知基站一块目标是要为整个车辆提供一个上帝视角的腑瞰全方面的感知,第一是交通入口场景,在高速公路沿路会通过雷达和摄像头探测有没有异常的车辆,目标是检测行人、自行车、轿车、卡车,同时探测速度、大小、位置、方向、轨迹,车道级排队长度和车流密度,车载雷达频率调度。同时,考虑是否能够通过路侧单元来做干扰调度。所以应对这个,把这些道路所有的信息发送给车辆之后就可以实现盲区和非视距运动物体的预警。第二周边车辆行驶的判断,比如现在所有的自动驾驶做道路规划的时候来规划路线,核心的问题是无法判断周边车辆的行动轨迹,如果道路的右侧堵住,让自动驾驶本身一辆车可以更精确感受到周边所有车辆的行驶轨迹。车辆绿波引导编队启停这些都会实现。

下一个就是关于C-V2X通信标准的进展和路标。实际上,C-V2X通信标准包含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我们现在的LTE-V2X,还有一个是5G-V2X。我们预估5G-V2X的标准正在制定,到2020年相关标准会制定完,同时会经过产业链的完善,进行发放,整个预估我们让C-V2X成功商用的使是在2024到2025年。

这一块是整个华为规划C-V2X终端产业链的商用节奏,在2017年以前我们并没有提出C-V2X这个技术,所有的车载终端,包括通信模块和芯片都是基于4G,提供信息娱乐相关的接入服务的芯片。在2018到2019年已经推出了4G信息娱乐、同时还可以做LTE-V  PC5车路协同。现在我们所说的5G的技术到来,第一批商用就是增强的移动宽待服务的业务所提供的芯片,同时也支持LTE-V2X  PC5车路协同,包含了相关功能和业务。

说到这两个大的阶段LTE-V和5G-V2X的应用,下一个阶段等5G-V2X到来之后可以增加5G-V2X的路侧单元,对于还没有建的,可以通过5G-V2X和LTE-V2x进行部署,车载终端会在2020年就会有商用量产车来装备相关的模块。5G-V2X车载终端会接有现有的功能,新车和老车之间会通过5G-V2X来实现互联互通。所以说在整个车端的通信也是频繁演进。

在应用侧方面LTE-V和5G-V2X也会长期的去部署,现在部署LTE-V会支持现在所有的普通驾驶功能和普通的自动驾驶场景。到了5G-V2X到来那一天,它的能力会更强,比如通信时间会更低,带宽会更大,这种情况下,5G-V2X会支持更高级的自动驾驶功能,要实时的去分享前车的视频,同时包括车载信息的共享以及远程的驾驶监管,这都需要更大的带宽,由5G-V2X来承载。这个情况下LTE-V和5G-V2X并不是替代的发展,两个技术都会各自的业务。

 

关于中国C-V2X产业的进展情况,去年已经做了从零到一的第一步,在标准、政策、产业上已经获得相关的进展,比如车联网已经获得了交通部、公安部等各个部委的认可,C-V2X将会成为车联网唯一技术标准,同时配合技术标准的落地,工信部在去年也正式发放了5GAA频谱,同时无锡试点项目也逐步展开,同时工信部正式发布了车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当中明确了有了规划,整个未来LTE-V能够从路网到标准到应用逐步发展到各个阶段。在试点项目当中,中国的C-V2X车联网部署在各省,加快的推进,去年无锡在城市方面做了四分之一城区的覆盖,大约240个入口已经实现了信号器和路侧单元的互联,包含动态标识的信息等,在今年无锡预计会实现800到一千万入口的全覆盖。另外,工信部正在考虑是否牵引其他更多的城市,去年发布十个先导企业来做试点项目。在2019年河北、江苏、广东有车路协同的项目启动。

 

未来车路协同不仅仅是一辆车,可能所有的车,包括使用不同芯片,不同终端厂家以及来自不同的车辆这些都要互相通信才能真正的实现最大化的发挥车路协同的价值。车路协同出了路也可以车,车企已经在加速开发,整个商用时间放在2020年到2021年,第一福特中国已经在官网上正式宣布在2021年福特的量产车会大寨C-V2X技术,加速福特集团在智能网联的发展。第二个信息是2019吉利正式宣布会量产支持C-V2X车型。第三个信息是两家车企将在2020年开始在中国市场商用量产C-V2X车辆,总量规划超过一千万。第四,中国自由品牌的车企,华为也跟车企合作,成立了C-V2X车联网生态圈,通过生态圈的运作积极的推动整个C-V2X产业的进展。目前来看,我们华在4月份的时候在上海车展会联合中国车企共同发布中国C-V2X商用路标和规划,推动C-V2X半夜在中国的商用化进程。

最后,目前汽车、交通、信息这三大行业将来会深度的融合,通过车路协同使能未来的智能交通,希望通过车路协同能够实现30%的交通效率的提升,按照一公里的公路造价成本,我们会节省出来很多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本。第二就是希望能够降低80%的交通事故,甚至实现零死亡。未来整个通信交通事故的降低会进一步的实现节能减排,这也是提出来智慧交通的发展目标。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