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别让堵成为城市发展挥之不去的梦魇

2019-06-05 19:26:18 来源: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责任编辑:
摘要:编者案:随着我国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水平的不断加快,汽车保有量呈飞速增长之势。庞大的保有量给汽车后市场以及汽车文化消费带来极大
编者案: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水平的不断加快,汽车保有量呈飞速增长之势。庞大的保有量给汽车后市场以及汽车文化消费带来极大商机,但随之带来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也日益严峻。

据公安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172万辆,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7亿辆,其中汽车2.4亿辆,小型载客汽车首次突破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09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69亿人。

面对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饱和状态,各大城市虽然都出台了相应的限行政策,但在汽车呈逐年增长趋势的现状下,交通拥堵现象会越来越严重,这些“汽车病毒”成为城市发展中挥之不去的梦魇。

 

本文从“困惑、反思、途径”三个方面来探讨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亦为解决交通拥堵提供合理的依据。

 
 
困惑
 
 

城市交通状况一直为人们所诟病,主要由于城市交通的异常拥堵导致人们出行困难。困扰普通老百姓出行的主要问题不仅是大家热议的话题,更是城市管理者去思考的问题。

对于百姓而言,在这一议题上人们更加关心“交警如何管理的,为何越来越堵?”“为什么奔驰车不能在马路上奔驰?”“限号限行为什么还堵,畅通出行还有希望吗?“收费的钱去哪儿了?”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

而站在交通管理者的角度来看,面对挥之不去的“汽车病毒”也有“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劳作,抛家舍业,想尽办法为何总是事倍功半”“怎样让群众理解”“如何给自己定位”“明天会好吗”的纠结。

政府当然也会存在困惑,如“每年两会与交通有关提案占70%,为了治理交通拥堵,投入那么多,人才那么多,措施那么多,经验那么多,效果为什么不明显?”的自问。

自2000年以来,我国城市道路与公共交通投资累计超过几万亿元,但仍无法遏制交通拥堵在一线城市日益加深,并且迅速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趋势,连县城都开堵了甚至堵到了田间地头。

交通1.jpg

(图片源于网络)

 
 
反思
 
 

关于堵,各类别的有不同的见解:

百姓认为的堵颇有苦中作乐式的意味:堵的是青年人的命,堵的是幸福晚年,堵的是孩子们的成长之路,堵的是民心;

交警眼中的堵则犹如战场:马路就是战场,堵的是健康,堵的是前途,堵的是战斗力;

政府看到的堵则关乎到一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堵的是GDP,堵的是执政能力,堵的是公信力;

对于企业来说,堵这个问题却能化作商机、效益以及技术创新动力;

专家学者:堵产生了许多研究领域;堵产生了课题和项目经费,堵出了职称和学术成就;

“堵”也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自然是反话。但不可质疑的是,在谈论“堵”的问题上,久而久之,“治堵”之路渐行渐远。

 
 
路径
 
 

爱因斯坦说:“我们永远不能再提出问题的方向上解决问题。首先要疏通思想,找到主要矛盾,并且了解矛盾的主要方面。”

恩里克•佩纳罗萨说:“今天,我们其实不是在讨论交通问题,我们真正在讨论的是: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城市,我们必须做出一个集体的决定来回答我们要怎样组织我们的生活,交通不是一个技术问题,它是一个政治问题。”

故笔者在此提出4点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的对策建议,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参考。

 
1
 

         加强交通管理理论研究,提高城市交通规划管理水平。

随着国内外对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研究的深入,出现了许多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模式和理论。如,加强道路建设的供给模式、政府主导调节需求管理模式,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理论、城市交通拥堵疏导决策理论等。这些模式和理论都是国内外探索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虽然在我国现在的城市交通规划设计和管理中都有应用,但研究和应用的深度和广度都还不够,需要进步加大学习和研究力度,全面提高城市交通规划管理水平。

 
2
 

进步完善城市规划,使之与城市交通发展需求相协调。

城市规划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城市规划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交通堵塞与否和交通事故的多少。考虑不周的城市规划旦实施,交通管理水平再高,也很难解决由此引起的交通拥堵,很难减少由此造成的交通事故。因此,在城市规划决策过程中,无论土地使用的密度、类别及其分布,还是城市结构、空间、总体布局和城市功能分区,旧区改造,新小区的规划设计等,都要有交通规划、营运、管理部门的参与,都要与城市交通字合规划相协调。

 
3
 

加大交通设施投入,落实公交优先战略。

要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出发,制定并著实公共交通优先政策,包括公交设施用地优先投资安排优先、财税扶持优先、路权分配优先等,优化和调整公交线网、站点,保证公共交通快速、方便、高效、舒适,满足市民出行需要。

针对停车管理现状。建立多元化投资体制,推进停车设施民营化产业化:进步加强停车管理,加大对违法停车的整治力度。

 
4
 

优化现有路网交通组织管理,提高城市路网交通效率。

要进步加强交通组织管理研究,优化现有城市路网交通组织管理,提高通行能力。

总结一点,继续深化改革,一切问题产生的根源都是因为不公正,那么从本质上讲,公正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