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赵宝胜: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的未来发展趋势

2019-07-08 17:06:36 责任编辑: Esme
摘要:6月20日,由深圳市公安交通警察局指导,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支持,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
6月20日,由深圳市公安交通警察局指导,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支持,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中国云停车产业联盟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云停车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融合 变革 赋能--智慧停车新发展”为主题,中信国安城市运营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宝胜发表《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的未来发展趋势》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中信国安城市运营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宝胜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叫赵宝胜,今天在这给大家讲的主题是“智能停车云平台的未来发展趋势”。

 

首先介绍一下中信国安公司:

 

中信国安集团公司的业务非常广泛,我们公司致力于城市运营服务,主要是做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推广,为人民服务,做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因为我们在国内做智慧城市的建设比较多了,做过很多城市,也做过很多项目,比如说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等,最难落地的就是智慧停车。因为供需缺口比较大,现在我们专门为了智慧停车开发了一个城市级的静态交通大数据运营平台。

 

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1. 停车行业现状及前景

 

2. 当前智慧停车行业发展

 

3. 未来智慧停车行业发展及瓶颈

 

4. 国安停车政府端应用

 

 

上图是目前行业现状和前景,车辆跟停车位之间的信息不对等,每个停车场的信息孤岛很难打通,而且中间的缺口会越来越大。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必须有个城市级的运营平台、国家级的平台,把所有的信息孤岛全部打通,从进出口一直到整个省级、市级,把所有的信息全部连成一张网,这样才能把静态交通作为一个智慧城市平台运营的方式。

 

对于每个车主来说,他最希望的是上班的时候有地方停车,回家之后有地方停车,所以他的需求就是车位。而对于城市管理者,比如说城管、交警,最希望得到所有停车场的数据,物业方最希望的是所有车位都是满的,所有的数据在平台上的都呈现得清清楚楚,这样的情况下就不存在信息空白。对于政府,他可能是需要所有的停车场连成一张网,所有的停车场大数据都在监控指挥中心,所有车辆/停车场信息都能够在平台上呈现得清清楚楚。我们的平台就解决了这些痛点。

 

前期我们也做了很多调研,是为了解决这些痛点问题。首先是对停车场的管理者,他们就想把车位共享出去。因为住宅的车位可能不太愿意共享,但是商业的车场白天是满的,晚上是空的,如果能够共享出去,对于商业停车场的利润是很好的,这是一个方面。

 

对于车场的运营管理者来说,他最大的痛点是进出口的收费,但如果无人值守了以后,进出口无感支付收费管理就很轻松了,成本降低了,车辆进出场速度也提高了。所以说,这是一个智慧停车高速发展目前面临的瓶颈,我们这个平台基本上能够把这些瓶颈全部都解决了。

 

 

我们的平台目前来说比较简单,只有三个端口,B端是停车场的管理运营方以及地产商业集团等等,基本上是无人值守的停车场,安排云坐席在一个智慧中心中运营所有的停车场,全国范围内的。针对车主个人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公众号等等,车位预订、车位导航,电子支付,无感支付等等,完成一系列功能,让他无论到什么地方都有车位。对于政府端来说,需要大数据的管理协调的控制系统,车场数据分析系统,有了我们的平台,可以一目了然。

 

 

目前路侧停车通用的有地磁、视频桩,配合手机APP的人工收费,就可以实现路侧停车管理和收费。就是先把路侧打通了,政府端最先能够解决的就是路侧停车。

 

无人值守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可以应用在商业、住宅小区、机场、车站、医院停车场等等,实现无人收费管理。

 

对于城市诱导的发布系统,每个城市的交通入口都有,但是目前绝大多数的城市交通诱导,空位和车位指示并不是完全实时的,可能是因为线路或者是停车场的数据更新的问题,出现一些延迟。有了这个平台之后,对于智慧城市停车场的空位诱导,就能够做到实时更新,而且基本上做到0误差。

 

用户端也就是车主,用手机APP可以实现无感支付,用微信公众号等等可以实现车位、停车场的查找。

 

目前我们兼容了市面上大多数停车管理系统。我们做测试的时候,用我们自营的多个停车场、多个物业,把平台全部接入进来之后,把数据导进来再导出去,正反做测试基本上都没有问题。把所有的停车场数据全部接进来之后,形成了全国一张网。

 

 

上图是一个市级的后台展示系统,比如停车办或者是公安交警管理系统,在市级监控中心里面就可以看到每个小区、每个商业,甚至每个路段的停车场以及车辆停放情况都能够看得清清楚楚。在省一级的平台里,就可以看到每个市的停车数据流量;在国家中心里面,可以掌控每个省级的停车场和车位使用情况。

 

因为我们是做运营的,数据需要有一定的容量。比如说1到4类城市,市级管理平台要有10万个车位以上的数据容量,才能维持这个平台的运转,省级平台有100万个车位以上的数据容量,国家级的有亿级车位以上的数据容量。这种平台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单点的停车场和智慧停车系统能够完成,而是国家级的六层网络。用三国开篇的一句话“话说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我们就是想把全国的停车场合并成一张网,在这一张网里面最基础的就是每个单点停车场,每个区级的交通指挥中心可以看到他这个区里的停车场的所有运行情况,不光是停车场、充电桩、共享车位都可以在这个平台里面看得到。市级、省级的都比较全面。这种情况下,如果要查某一个车牌,全国范围内的每一个停车场基本上都查得到。

 

国安停车提出了一个设想,就是免费为全国各省、市政府搭建静态交通智慧停车指挥中心,目前免费开放所有接口,可以兼容市面上大多数停车场的数据和停车管理系统。

 

 

还有数据分析系统是对政府端的,并不是对某个停车场管理员或者是经营者的,因为我们是运营公司,主要是做信息的运营,并不是单点的,我们做的是一盘棋。我们可以做一些前端展示系统,例如政府指挥监控中心,都是免费做。我们还会为市、省政府提供24小时的优质服务,以及数据的拓展服务。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