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高新兴意欲何为 | 超1.89亿收购ETC企业埃特斯51%股权

2019-09-26 17:20:28 来源:中安网责任编辑:
摘要:ETC建设大潮正在席卷每一个角落,相关企业乘风而上,2019上半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看准ETC建设大潮的企业相继开始布局,而深耕车联网行业的
ETC建设大潮正在席卷每一个角落,相关企业乘风而上,2019上半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看准ETC建设大潮的企业相继开始布局,而深耕车联网行业的高新兴,选择直接将相关企业纳入麾下。

 

高新兴(300098)9月24日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李燕持有的广州市埃特斯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埃特斯”)51%股权。

 

截至公告之日,经初步预估,埃特斯100%股权预估作价3.7亿元至4亿元,即埃特斯51%股权对应预估作价1.887亿元至2.04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高新兴将持有埃特斯51%的股权,广东利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埃特斯42.35%股权,李燕持有埃特斯6.65%股权,高新兴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ITS智能交通了解到,埃特斯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交通产品和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以及供货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是国内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的开拓者和深耕者,也是国内首个通过交通运输部电子不停车收费专用短程通讯DSRC国家标准检测的公司,获交通运输部核准ETC关键设备供应商。

 

ETC指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核心部件主要包括RSU和OBU,在不需要司机停车的情况下,通过RSU与OBU之间的专用短程通信,实现车辆识别、信息写入并自动完成收费。这一技术使得道路的通行能力与收费效率大幅度提高。

 

自成立以来,埃特斯立足于智能交通领域和信息化产业,研发最新一代的适合中国市场的交通科技高新技术产品、积极开拓交通电子化和信息产品市场。

 

目前,该公司产品包括iAntenna系列相控阵路侧设备、DP368-A型ETC路侧设备、iAP-1型智能停车场天线和iAP-1型智能小天线、车载电子标签、电子蓝牙充值设备、自由流ETC系统和复合通行卡(CPC)等ETC相关产品。

 

2017年、2018年和2019上半年,埃特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94亿元、1.07亿元和2.62亿元,实现净利润1553.86万元、1120.42万元和2451.25万元。

 

对于此次收购案,埃特斯股东也做出相应业绩承诺,其将在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2亿元。

 

高新兴致力于感知、连接、平台等物联网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行业应用的拓展,目前其正处于战略和资源进一步聚焦阶段,重点聚焦车联网和公安执法规范化两大垂直应用领域。

 

其中,车联网产品线清晰,解决方案围绕“人-车-路-网-云”展开,以实现车与路的实时信息交换,从而支持智慧交通的车路协同应用场景。产品主要包括车联网产品线、汽车电子标识产品线,这些产品线均包含了前端硬件和后端平台。

 

2019年,高新兴将拓展C-V2X业务,打开成长空间,并结合智慧交通全线产品,实现“连接-终端-平台-应用”的贯彻纵向布局战略。

 

而埃特斯属于其在车联网应用领域战略布局中的车载单元板块和车路协同板块,有助于其在智慧交通领域丰富和完善车联网产品线。

 

同时,高新兴在车联网前装领域,车厂资源部署有坚实基础,并与吉利、长安、比亚迪等整车厂商都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将有助于埃特斯在未来行业发展中进入OBU前装市场。

 

对于此次收购,高新兴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补足在ETC领域的OBU和RSU产品序列,将与公司原有的OBD、T-BOX、RSU和汽车电子标识系列产品形成组合拳。

 

“通过埃特斯的产品和销售渠道拓展车联网技术在高速公路的城际应用场景,与埃特斯的客户资源形成优势互补,使公司加速拓展车路协同的交通市场,把握车路协同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智能驾驶行业终端的应用运营的行业机遇。”

 

事实上,推行ETC系统并不是2019年才开始的。2014年3月,交通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启动了ETC全国联网的工作,到2015年10月就已实现全国ETC联网运营。

 

截至2018年底,我国ETC用户数仅为7656万,而汽车保有量约为2.4亿辆,ETC用户使用率约32%,远低于日本等发达国家80%-90%的覆盖率。这也导致高速公路收费站排队现象严重,影响了通行效率,增加了污染物排放。

 

为了进一步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2019年相关政策开始密集出台。

 

2019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设立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相继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和《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要求到2019年12月底,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约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来提升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水平。

 

在此基础上,根据《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要求,将在2019年底前完成ETC车载装置技术标准制定工作,从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此举将推动OBU需求持续增长。

 

OBU是指电子标签(On Board Unit),ETC中的核心部件之一,OBU存有车辆的识别信息,通过安装在车辆前面的挡风玻璃上,用来和RSU进行短程通信。

 

未来整个ETC行业因为市场渗透率提升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鼓励车载装置产品形态及服务功能多样化发展,研发与行车记录仪、智能后视镜等车载电子产品结合的多功能一体化终端,满足不同用户应用和消费需求,也鼓励开展ETC无卡化应用研究,推广单片式车载装置,推动从离线“电子钱包”向“后台账户”应用发展。

 

在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和政策推进影响下,ETC设备应用将不断升级。

 

但需注意的是,“势”能成就一家公司,也能摧毁一家公司。

 

对于埃特斯而言,虽然政策助推使得ETC建设市场尤为可观,但对比其往年净利润来看,想要完成不低于2.2亿元的业绩对赌,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

 

当前ETC产品处于全国性政策主导力推阶段,强有力的政策成为ETC行业需求短期急剧释放的主要驱动因素,ETC产品如果按照《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所规定,在2020年完成全国性市场大比例渗透,那ETC产品行业需求增速也将大幅回落,未来将主要依靠新车增量以及产品升级更新替换所产生的市场需求。

 

一旦市场达到较高渗透率,市场需求增速将相应下降,行业的周期变化将对埃特斯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同时,目前ETC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大,按照公开披露的OBU销量计算,同行业公司金溢科技、万集科技、聚利科技均占据较大比例的市场份额。

 

虽然随着政策强力实施和市场需求短期内爆发,预计ETC产品的市场规模能够保持快速增长,但仍不排除同行业公司为抢占市场份额,加大市场销售投入力度,加剧市场竞争程度,导致产品价格和行业整体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未来,埃特斯除了要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压力之外,业绩对赌带来的潜在压力也将伴随左右。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