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饕餮盛宴,谁将拔得头筹?

2020-05-19 11:42:01 责任编辑: 叶翠莉
摘要:为了解决交通安全问题,人们想出了无数办法,但安全气囊接不住360度碎裂的玻璃;交警查不住每一个微醺的夜晚;限号限不住人们因为疲惫一时...
为了解决交通安全问题,人们想出了无数办法,但安全气囊接不住360度碎裂的玻璃;交警查不住每一个微醺的夜晚;限号限不住人们因为疲惫一时的走神……而自动驾驶似乎成了解决这件事的最佳途径,为此,包括阿里、百度、华为、通用、福特、特斯拉、蔚来、华人运通等众多知名公司都在积极探索参与。

 

如果自动驾驶汽车的是不知疲惫的机器,是不是一切就能改变?想要大范围使用自动驾驶技术,离不开更加智能化的道路和环境。

 

对当下来说,技术的发展不再是无法攻克的难题,如何给新技术一个可行的环境成了新的重点。

 

自动驾驶的普及离不开车联网的升级,而随着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的发展,道路交通必将迎来新的时代。这个系统包括了路和路边的基础设施,将人与车、车与车、车与路联结到了一起,实现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车辆智能化控制和智能交通管理。

 

我们可以大胆设想一下,当未来车路协同发展到一定程度,一辆高度智能化的自动驾驶汽车接到了客人或主人的出行需求,它可以自己驶出车库来到人们身边,将人们带到目的地。整个过程中汽车都将按照已经计算好的路途前行,大数据会帮助汽车躲避障碍、避开拥堵路段,这将会给人们带来近乎完美的出行体验。

 

当夜晚来临,自动驾驶的汽车自己回到了车库,自主进行充电,然后静静地等待一个新的黎明。

 

这种前景使自动驾驶吸引了无数的投资方,车路协同系统也被称为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三次革命,成为智能交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今年二月份发改委联合11部委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也明确中国要坚定不移的走基于5G+V2X的车路协同路线,智能汽车将与智能交通系统和智慧城市同步发展。

 

从自动驾驶技术和车路协同的发展来看,很多互联网企业和通讯企业也进入这个欢乐场。百度独领风骚,在自动驾驶方面直追国际先头部队;阿里则扬长避短,选择了一个车路协同生态玩法;通讯巨头华为也不甘寂寞,自动驾驶这个蛋糕谁都想分一份儿。

 

就参与方式来讲,与互联网企业不同的华为深耕于通信技术标准的制定中。百度率先走向了造车之路,开发了L4级别无人小巴。阿里则是是运用自己大数据的优势,做云端、用大数据、做开放平台来避免自己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短板。

 

去年,国内新创汽车企业华人运通发布全球首条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化城市道路——“智路”示范项目。基于三大产品平台与5G超高速数据交互能力,智路”实现全路况路口博弈、超视距行人避让、绿波带车速引导等十多个车路协同城市交通场景,真正实现在复杂城市路况下的全自主全场景自动驾驶。

 

作为新创汽车企业,华人运通率先实现基于5G+V2X的车路协同技术,通过路端感知、云端调度、车端控制,实现智能汽车与智能道路的“感知协同”、“计算协同”、“智慧协同”,进而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的目标。这是国内首创,也是全球首次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场景放入交通更为复杂多变的城市道路。

 

早在2018年,华人运通就发布了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三智”企业发展战略,可以说是极具战略前瞻性啦。

 

全球首条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化城市道路的成功试运行是华人运通“三智”战略在车路协同领域的首个落地项目,是华人运通探索实现具有产业化应用价值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起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前瞻性技术都将在华人运通首款量产车高合HiPhi 1上呈现,使其在双冗余L3自动驾驶能力基础上,基于业内首次搭载的5G+V2X通信模块,具备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软硬件能力,未来可升级至更高阶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据了解,高合HiPhi 1将于2020年底进行小批量生产,2021年正式上市。在这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通的饕餮盛宴,谁将拔得头筹,我们不妨猜测一下。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