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政策支持,有望破解立体停车库行业痛点

2020-05-19 15:20:07 责任编辑: 叶翠莉
摘要: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正式出具龙华人民医院机械立体停车库项目意见通知书,标志着深圳第一个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项目意见通知书...
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正式出具龙华人民医院机械立体停车库项目意见通知书,标志着深圳第一个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项目意见通知书诞生。深圳在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审批机制方面的进一步完善,解决了项目合法性问题,避免了项目违建等风险,对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的加速推广应用产生积极作用。

 

 

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立体停车建设工作,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建设立体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的停车设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大力推广PPP模式。北京、郑州、杭州等地纷纷出台政策,鼓励立体车库发展。

 

据了解,全国拥有机械式车库的城市总数达到600个左右,机械式智能立体停车设施在我国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具有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但是还没有进入一个快速的发展阶段,立体停车库近几年的发展市场较缓慢的原因有很多。

 

其中政策支持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以前,在立体停车库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是不完善的,以往项目采用发改部门备案的形式缺少了规划、土地监察、住房建设等部门的意见,往往面临着违建的风险,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的元项目成本,试错成本太高导致很难推广。

 

其次,这个行业发展不平衡,虽然企业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但多数为中小企业,大中型企业较少,技术力量相对比较薄弱,企业自主研发的设施没有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

 

此外,目前国内总体生产能力过剩,竞争激烈存在价格战,还涉及厂家、代理商、采购部门、设计院等的利益链条,市场竞争较为混乱。


人们的意识还没有完全转变也是难以普及的一个原因。虽然大家都喊停车难,但是很多车主发现马路边稍微挤挤还是有空位的,都将就着在地面停车。也许,对车主的观念引导更加重要,立体停车库发展技术如何,安全系数如何,体验度如何等,市场接受需要一个过程。

 

眼下,住宅小区在审批上要求建设与住户数量相匹配的停车位,加上小区规划更加注重绿化和休闲,地下立体停车场在小区的建设需求很大,此外,医院、写字楼、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立体停车库具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想要加快立体停车库的发展,必须在政策、市场、管理和技术等多方面进行创新努力。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