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数字化加持,交通运行更高效

2020-06-11 17:13:29 责任编辑: 叶翠莉
摘要: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我国密集出台了交通强国、智能汽车发展战略、新基建等多项与智能交通相关的战略,可见交通效率就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资...
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我国密集出台了“交通强国”、“智能汽车发展战略”、“新基建”等多项与智能交通相关的战略,可见交通效率就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

无论是传统的交通运行监测调度还是基于信息和数据储存的交通大脑,无疑都有助于决策支撑,有助于改善交通运行管理和提升效率,让决策更精准,让运行更高效。
 

\

交通效率的提高,也意味着经济发展活力的同步增强。目前我国的陆海空的交通基础网络已经相当完善。新的物理交通建设带给社会经济的交通效率提升,数字技术融合到交通体系中,打通海陆空各种物理交通建设,把高铁、地铁、轻轨都连接起来,就成为了可以最大化提升交通效率。

比如腾讯的乘车码,背后连接的是交通信息的物联网。目前已经能在公交、地铁、索道、轮渡等交通场景使用,人们通过小程序就可以实现一站式、数字化的出行体验,

出行效率提升的最大体验是航空出行。现在通过一个小程序就可以把过去繁琐的订票、安检、登机等流程简化了,从乘机前的实名认证、在线注册、在线选座、电子行李票、二维码过安检、二维码登机等核心乘机流程,到乘机后的行李追踪、电子发票、航延证明等航司服务,皆可通过一个小程序完成。

腾讯的强项在于“连接”,连接人与人、人与服务,人与设备。出行即服务,腾讯能够技术层面,作为数字化助手,去推动智慧交通发展。

另一方面,虽然有数字化加持,但治理交通还不能太依赖科技手段。在拥堵的环境条件下,速度是最重要的服务。改善公众出行,公交优先要切实落实,尤其早晚高峰时段,让更多的人集约化出行,让路上的车少一些,才是核心和关键,才能提高公众整体的出行速度,否则就是大家都坐在车里、堵在路上。再有效的红绿灯配时也无济于事。

投射到现实,高科技设备却为能提升监管能力,推动综合执法。把大数据、人工智能、5G及自动驾驶等一系列新技术应用到高速公路上,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提升信息的致密度,准确度,服务更高效。对此,在未来将为激光雷达带来强大的市场需求。激光雷达不受光线条件的限制,在弱光,逆光以及强光环境下,甚至黑夜均可以保持正常状态,可以用于区分车辆作交通流量调查,还有收费站自助发卡车道的辅助车型分类 ,以及用作车辆长宽高的判别。

随着信息的深度融合,智慧交通还可以大大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

例如人们出远门时可以在手机上进行一次性买单,手机应用程序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帮助乘客制定路线和交通工具,引导乘客如何换乘;为车主构建车辆健康档案管理系统,提供汽车健康档案查询、维修配件溯源、维修评价等服务,促进建立透明、诚信的汽车维修市场秩序,提升汽车维修服务水平,推进汽车维修行业转型升级和业务提升。

大数据、AI技术和5G基建等新技术的应用,让路给车能够提供更多的服务,减少安全事故发生、高效运行、减排节能,这些都是智能交通数字化带来的美好成果。但交通效率提高的前提,保证安全才是核心。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