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贵州坠湖惨剧 引发公交安全管理的反思

2020-07-09 17:51:28 责任编辑: 叶翠莉
摘要:最近公交车安全又出大事了!7月7日中午12时许,安顺市西秀区一辆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冲出路边护栏,坠入虹山湖中。截至7日下午17时30分,共...

 

最近公交车安全又出大事了!7月7日中午12时许,安顺市西秀区一辆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冲出路边护栏,坠入虹山湖中。截至7日下午17时30分,共搜救出36人,其中21人死亡、15人受伤。

这是继2018年10月28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死15人)后最严重的一次交通事故。坠江事件发生不到两年,昨天的高考首日在贵州又出现人为公交坠江事故,造成大量无辜生命的离世。

\

 

目前,事故原因及真相尚未查清,面对事发后的网络上各路小道消息,若贸然分析、评论和妄加猜测,不仅是对被猜疑者的伤害,也是对不幸遇难者的伤害,还是坐等官方通报吧。

在此,笔者只好沉痛哀悼不幸罹难的同胞,同时祝愿幸运生还者能早日康复,把注意力集中到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管理建设的课题上来。

交通运输部:切实强化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管理

7月7日晚,交通运输部微信公号发布公告,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印发《关于贵州安顺公交车坠入水库事件的警示通报》,部署加强暑期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工作。

一是举一反三,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隐患。

二是切实强化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管理。要督促公交企业密切关注驾驶员身体、心理健康状况,严禁心理不健康、身体不适应的驾驶员上岗从事营运,严禁客运车辆带病运行,加强公交车运行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不安全驾驶行为。

三是切实加强暑期旅客运输安全工作。要针对旅游出行、学生放假、职工休假等出行需求的叠加,加强长途客运班线、省际旅游包车、农村客运等重点的安全监管,严禁恶劣天气途经临崖临水山区和地质条件不良路段的客运车辆运行。水路客运要重点加强旅游船、客滚船、渡船的安全监管,严禁船舶恶劣天气条件下违章冒险航行,严禁船舶无证经营、不适航营运,严禁客运船舶超载、超员、超速、超区域航行等行为。

四是切实强化汛期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加强与气象、地质等部门协调联动,有效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的次生衍生安全事故。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贵州安顺公交车坠入水库事件的警示通报》中强调的关注驾驶员身心状况是不容忽视的关键要点。

 


如何减少事故发生?

 

近些年城市交通事故也在持续频发,统计结果显示,人为因素是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驾驶员因情绪失控造成的交通事故也是常有发生。研究表明,22%的司机都有过下车与别的司机争吵的经历,39%的司机表示,心情不好会迁怒于其他司机。

一个人常年从事重复工作,心神疲惫是绝对的。真心关注公交车或者运营车辆的司机健康,加强体检,给司机们一些锻炼身体的场所,避免密集排班导致他们过渡劳累。毕竟,疲劳驾驶一直都是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公交司机也是人,也会累,及时预警和干预,或许很多事故就可以幸免于难。

如何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如何增强公交车的安全系数?依靠科技力量是强化公交建设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

比如,摄像头连接大数据采集分析程序,通过面部表情,或是驾驶习惯分析驾驶员是否适合驾驶,有没有疲劳感或者情绪动;运用人工智能地面交通工具自动驾驶也是未来的方向。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全面部署“8个立即”措施

7月8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迅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委书记孙志刚指示批示要求,全面部署“8个立即”措施,坚决防止交通运输领域再次发生重大以上突发事件。

一是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立即在交通运输各领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新梳理查找整治方案的薄弱环节,补齐短板。涉及公共安全的整治任务,要提前实施,迅速堵塞漏洞,不留空白。

二是立即组织开展驾驶人员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职业技能大教育,提高驾驶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三是立即全面检查落实客运车船监控系统安装使用情况、信息实时上传情况,保证信息技术手段运用正常,切实加强公交车运行动态监控。

四是立即对暑期旅客运输安全工作进行安排,加强长途客运班线、省际旅游包车、农村客运等重点的安全监管,严禁恶劣天气途经临崖临水山区和地质条件不良路段的客运车辆运行。

五是立即组织开展旅游船、渡船的安全大检查,严禁船舶恶劣天气条件下违章冒险航行,严禁船舶无证经营、不适航营运,严禁客运船舶超载、超员、超速、超区域航行等行为。

六是立即全面排查沿江、沿河、沿湖安全护栏整改加固情况,城市公交、班线客运驾驶室安保措施落实情况,未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必须立即整改到位。

七是立即研究建立公共交通、班线运输驾驶人员心理疏导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心理疏导服务,保证驾驶人员心理健康。严禁心理不健康、身体不适应的驾驶员上岗从事营运,严禁客运车辆带病运行。

八是立即吸取“7·7”重遵高速公路四标地质灾害事件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实时盯紧天气变化,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和人员转移避险,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车辆落水后如何逃生呢?

 

深圳市交警局官方曾发布了车辆落水后如何脱困自救方式:

如车辆落水后没有发生侧翻,应当迅速打开电子中控锁并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迅速逃生。

如果安全带无法解开,要利用尖锐物品迅速割断安全带。

如果车辆已经断电,无法打开车门和车窗,随着车辆继续下沉,车内外会有很大的压力差,这时要选择砸车窗方法逃生。

在砸车窗时要选择安全锤、可拆卸的座位头枕、车载灭火器或高跟鞋等尖锐物品,从车窗的边角部位入手砸开。

要注意的是,车身的各个玻璃中挡风玻璃最厚,人在车里面很难砸破;车门窗和天窗最薄,相对容易砸碎。当砸碎玻璃后,碎玻璃会随水流迅速冲进车内,一定要小心被玻璃划伤。

逃出车外后要保持面部朝上,游出水面后迅速寻求救援,如果不会游泳在离开车前尽量找一些漂浮物抱住。

一旦当车辆落水后发生侧翻,因为车辆侧翻后基本不可能打开车门,这时只能在解开安全带通过车窗逃生,因此要判断清楚更靠近水面的车窗,尽快砸车窗逃生。

在砸车窗前深吸一口气,同时保持镇定,以防被砸开车窗后涌入的水流呛到。砸开车窗后迅速离开汽车,并全力游向水面寻求救援。

结语

目前,自动驾驶已经成为交通领域的风口,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深入发展,真正自动驾驶进入市场以后,势必有如汽车取代马车时代一样,整个交通体系将产生颠覆性的变革,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或将最终被解决。

一幕幕触目惊心的事故背后,藏着一个个鲜活而无辜的生命,意外往往猝不及防,贵州安顺公交坠湖事件尽管仍未水落石出,但足以值得引起整个社会自我反省,吸取教训,通过这个悲剧来加快、加强相关法律修改和有效措施的落实,避免更多无辜的家庭成为受害者!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