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基建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大湾区智慧交通技术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07-24 09:53:01 责任编辑: 罗超
摘要:新基建下,变革无处不在,一切皆为商机,一场新基建与智能交通干货满满的对话,正式开启!7月17日,在广州润慧科技园新基建助力交通强国建...
新基建下,变革无处不在,一切皆为商机,一场新基建与智能交通干货满满的对话,正式开启!7月17日,在广州润慧科技园“新基建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大湾区智慧交通技术应用研讨会”圆满收官。


本次会议是由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中国智能交通网、广州润慧科技园、力合中城创新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和中城康帕斯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冠名,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深圳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出席会议领导有广州市工信局工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唐锡禧,法国欧洲科学院荣誉院士、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广州市交通局科技处主任喻伟,广州市黄浦区财评中心主任张双根,广州市公安局高级工程师蔡东平,广州市交通警察支队高级工程师张旭东,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樊超,深圳市天地智能交通研究院院长邓文杰,广东省静态交通协会副秘书长侯健明,广州市安防协会秘书长杨勇,华润置地广州润慧科技园产业负责人蔡梓瑜等一百七十余位嘉宾齐聚一堂,为大湾区智能交通的发展建设,献言献策。

 \

法国欧洲科学院荣誉院士、
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致辞

 \

华润置地广州润慧科技园产业负责人蔡梓瑜致辞

 

会上,法国欧洲科学院荣誉院士、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致辞,感谢嘉宾们相聚一堂,共同出席此次活动,并认为新基建和智能交通已经成为了大众关注焦点。目前行业正处于新基建下关键时期,自动驾驶、粤港澳大湾区智能交通发展、5G+交通、车路协同等将为智能交通发展提速,杨会长在最后表示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更加有为的责任和担当,加强大湾区智能交通企业的友好交流,积极推动ITS产业大发展。

 

杨会长的振臂一呼,让交通的未来更加可期,也拉开了精彩纷呈的演讲序幕。

 \

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交通事业部
高级总监王世明发布主题演讲

 

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交通事业部高级总监王世明发表《 新基建下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思考 》主题演讲中也提到了车联网,认为其是智慧交通落地的主要抓手,并认为2015—2025是基于车联网平台和C-V2X车路网云协同的智能网联服务阶段,对于未来,才是车联网的最高阶段,即智慧出行服务。那时,搭载5G的自动驾驶将真正随处可见,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他们出行中的标配。在演讲最后王世明也谈到了生态,只有生态土壤成熟了,才能结出硕果。

 

对于新基建,我们将迎来最明显改变是网络、计算、存储、智能等基础能力在易用性、成本合理性、能力边界上的进一步突破。那么随之而来智慧交通体系可以在垂直场景中合理利用技术的发展,达成向深度突破的能力,从而完成持续的创新突破。对于交通体系而言,每一个场景能带来的价值优化,组合放大起来的价值最终都会成为时代所需,这就是 新基建下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思考,每一个交通人都无法置身事外。

5G+AI并行创未来,探索车、路、人和谐共存

 

当下,对于任一ToB市场,5G+AI正在并行创未来!

 

5G和AI人工智能是未来全球科技行业发展的两个重要趋势。三大运营商加快网络建设速度,计划年底覆盖地级市以上城市。5G网络寄托了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未来的希望,也将深度赋智能交通产业,引发产业的深度变革。   

 \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5G技术专家、
博士麦磊鑫发布主题演讲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 5G技术专家、博士麦磊鑫发表《 5G智慧交通网络技术展望 》,认为对于交通网络,不单是建好一张网,更需要用好一张网。车联网是新基建技术御交通行业融合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车联网通过5G、AI、IOT等通信和信息化技术融合到交通系统,解决车、路、人的供需矛盾,实现安全、高效、舒适、节能行驶。

 

的确如此,智能交通,其核心目标是通过新技术应用,驱动智能交通感知、交互、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最终实现安全、畅通、便捷、易管理,这也是初心和使命。而车联网的建设目标就是提高交通效率,让交通管理效能倍增。

 \

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大数据总监李智发表主题演讲

 

最近几年,自动驾驶绝对热词。

 

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大数据总监李智发表《 自动驾驶背景下的交通理论思考 》主题演讲中,业谈及到了自动驾驶的关键效益,主要有提高通行能力、减少拥堵、减少停车位、减少事故、解放通勤时间和街道空间的释放等,这也是一个千亿的产业市场,如果考虑到出行服务和乘客经济,其规模将更为可观。如何掘金千亿级的新蓝海,李智的分享赢得阵阵掌声,也引发行业对自动驾驶更多的技术猜想和无限期待。尽管如此,自动驾驶从理论到产品再到应用,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欣慰的是,路,依然在脚下。

 

\

 

另据了解,此次广州润慧科技园是华润置地首个智慧物联产业园,也是智慧物联5G产业生态圈,打造研发孵化支撑、龙头企业引领、上下游企业齐聚的产业生态。

 

结语

综上智能网联主流参与者分享的观点,可以看出,建设国内有示范意义的智能网联先导区,不仅要代表行业的先进性、规范性、安全性,还需具备系统开放性,以及起到标杆引领的作用。

 

具体说来,系统规范性、示范性方面,智能网联整体建设首先需符合国家对应的标准和认证要求,保证系统建设的规范性。同时,示范区的先进实践经验能参与到国家智能网联标准制定的进程中,起到行业引领作用。

 

在系统开放性方面能够体现生态开放,比如车企是智能网联最大的使用方,所建智能网联需让上下游生态尤其是主流车企能参与进来,共建繁荣,所建云控平台能兼容国内主流车企,系统可平滑演进,避免重复建设。


整体设计和产品方案要支持关键技术如3GPP通信标准协议的平滑过渡(4G-5G-6G—),保证最新技术的后向兼容性,最低限度降低技术演进带来的成本增加;系统安全需要考虑,作为新基建项目,要符合国家关键核心技术与系统自主可控的导向和要求,所使用产品的先进性具备核心技术,关键器件能做到自主可控,且保持行业领先性。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