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ETC优越性日渐彰显 前装市场或成行业趋势

2020-07-28 14:09:35 责任编辑: ITS智能交通
摘要:日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在7月份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高速公路的路网系统运行情况做了对比,他说到,目前ETC使用率不断提升,客车...
日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在7月份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高速公路的路网系统运行情况做了对比,他说到,目前ETC使用率不断提升,客车、货车ETC使用率分别达到71%和46%,拥堵情况改善的相关数据是非常显著的,拥堵缓行1000米以上路段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3%。

 

另据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截至2020年5月17日,64.09%的车辆使用ETC在出入口收费站不停车快捷通行,ETC使用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89%。

 

\

 

 
货车ETC推广实现降本增效

 

今年2月11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关于调整《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准入审查要求》中明确指出,自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产品准入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今年是全国干线公路养护大检查的“国检年”,国标规定2021年之后,汽车必须支持ETC前装选装。所以,ETC以后也将逐步变成标配。

 

为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促进物流业提速增效,各地交通部门引导部署当地货运企业和个人办理货车ETC业务,近日江苏省进一步加快货车ETC的推广,仅7月以来全省货车ETC新增近4万辆,目前货车ETC安装总数15.12万辆。

 

去年以来,在交通运输部对车辆ETC不断普及和推广之下,全国29个联网省份(海南和西藏自治区无收费公路)的487条高速公路正式开启车辆不停车收费的新时代。

 

作为交通运输部推动的一项系统工程,货车加装ETC,对于缓解收费站拥堵、提升通行效率发挥着重要作用。ETC不仅仅是收费方式的转变,同时也助力物流运输行业的降本增效。

 

 
ETC普及使用优势日益凸显

 

在过去的一年中ETC设备的引导安装引发了热议,坊间对ETC的评价仍然好坏参半。随着ETC的普及使用,优势日益凸显

 

每逢节假日高速收费站总会堵车,原因是总会有些不提前准备好零钱,或者动作缓慢的驾驶员缴费时间太慢,在车流量较大的阶段就会造成堵车了。而ETC车道是没有理由堵车的,除非被无设备车辆占道。

 

除了国家推行之外,ETC的用处也越来越多。它现在不仅仅在高速上使用,很多停车场等也逐步开始接受并使用ETC,这提高了效率。而其实,ETC真正的价值在于以ETC为突破口带动的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衍生业务。

 

当下在政策助推下,不少整车企业纷纷加码布局前装ETC市场,ETC成为了被业内看好的巨大增量市场。全国2亿ETC车辆的庞大用户群,为ETC向高速以外的场景拓展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ETC将从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走向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ETC相关工程建设及ETC用户发展,也使得ETC相关设备需求量大增。目前,我国ETC市场集中度较高,金溢科技、万集科技、聚利科技等头部供应商企业占据了约85%的市场份额。

 

去年以来,在ETC的加速推广下,ETC龙头公司的业绩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根据企业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2019年,万集科技营业收入33.5亿元,同比增长38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2亿元,同比增长13152.74%;金溢科技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60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73.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5亿元,同比增长3943%。

 

 
ETC前装成趋势

 

随着国内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政策的快速推进,目前ETC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均拥有较大规模的用户群体,这也成为前装ETC推广的基础。

 

跟后装相比,ETC前装要考虑到整车的兼容性问题,前装产品要达到车规级,在产品形态、性能和稳定性上要求更高。车辆出厂前进行标准化前装能有效提升ETC的标准化、智能化和规范性,有利于保障汽车系统的安全。对于使用者而言,省去了后期安装的麻烦。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当前ETC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一方面,后入局者进入市场需要一定的技术和资金沉淀,另一方面,后入局者也存在与市场发展的时间差的问题,因此短期内进入市场其实并不容易。

 

ETC的发展将进入ETC+阶段,ETC+功能、+应用、+服务是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因此对ETC相关设备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作为电子、通信技术的集成应用,ETC还将成为推动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的有效载体。

 

车联网作为智慧交通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ETC及相关设备是未来无人驾驶的一种新型基础设施,作为完善的车联网生态产业链,随着政策推行及ETC后装的全国普及,ETC前装或将是行业趋势。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