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腾讯参展2023轨交展,城轨云+双轮驱动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2023-04-28 16:35:26 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 交通
摘要:数字新基建大背景下,城轨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业绩增长和持续发展,已成为焦点话题和一致追求。
数字新基建大背景下,城轨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业绩增长和持续发展,已成为焦点话题和一致追求。

4月27日,北京-青岛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隆重开幕,活动汇集了城轨领域的诸多先进技术和前沿成果,产学研等各界专家代表借此盛会共聚一堂。
  据了解,此次轨交展移师青岛,意味着展会首次走出北京,同时作为历届展会规模最大的一次,北京-青岛轨道展成为城轨行业积极创新、蓬勃发展的侧影。
  
腾讯携诸多产品干货参展
  
今年,腾讯作为协办单位,除了丰富的展区展览,还有精彩演讲分享。图片1.jpg

具体来说,腾讯智慧交通参与了《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批自主化装备推荐清单》发布会暨数字化转型与智能装备分论坛,同时还布设了主题展区,从腾讯产业互联网、腾讯智慧交通、腾讯智慧城轨、腾讯智慧交通生态伙伴、产品解决方案宣传片、轨道交通架构一张图等六大主题,向行业全景展示了腾讯在轨交领域的多项前沿技术成果以及诸多创新实践,吸引了轨交同仁的广泛关注。
  27号下午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装备论坛上,腾讯智慧交通轨道业务研究副总监胡林桥博士做了精彩分享。他提到,腾讯一直坚持做好行业数字化助手角色,基于分布式云、数字孪生、物联网、AI等技术,致力打造“城轨云+双轮驱动”的智慧轨道交通生命体。
  
腾讯面向轨交行业分享创新实践
  
一直以来,国内的轨道交通行业在数字技术高速发展下已取得不小进步,但是在行业巨大的市场前景以及服务日益广泛的城市居民群体面前,现有的信息化往智慧化发展还存在差距。 
  
传统的轨道交通系统,痛点很明显,比如大多是烟囱式架构林立,系统垂直性非常高,多系统协同工作较为依赖人工调度;软硬件强耦合,重复建设问题严重,系统升级迭代困难,运营模式也较为单一,无法支撑场景化服务;加上没有业界统一的标准,数据难以厘清和二次应用。
  
面向数字化新征程,开放兼容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软硬解耦、多云纳管、云原生等已成为轨交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刚需。

图片2.jpg

基于此,于2021年9月,广州地铁联合腾讯量身打造了新一代轨道交通操作系统——穗腾OS 2.0,是业内首创的基于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的新一代轨道交通操作系统,致力于为轨道交通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底座,具备开放式、可进化、组件化、低门槛的核心特征,可助力大湾区交通一体化发展。

穗腾OS及相关技术、系统和模式已在广州地铁3号线和大湾区城际铁路18、22号线示范应用。

经过这三年多的实践并升级,穗腾OS已经成为广州地铁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数字底座。

双轮驱动筑基座,城轨云响应行业发展需求

腾讯服务轨道交通建设背后的技术支撑,展开来讲,主要在于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牵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和核心驱动,依托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深厚沉淀,构建了一整套完善的数字底座能力体系,打造了“实时孪生+交通OS”双轮驱动的数字底座。

图片3.jpg

具体到轨交领域,腾讯基于数字孪生技术打造了“模型构建引擎、业务智慧调度引擎、分析决策引擎”三大引擎,让工作人员可更好地进行系统建设、业务管理和后台分析,并搭建了贯穿感知、计算、仿真推演到服务的全链路体系,让物理世界和孪生世界全面建立了实时联系。

数字底座带来的,是活的、可感知的、有温度的、可进化的交通生命体,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结果更加逼真与鲜活,同时由于“自我进化”,底层能力到终端应用双向循环,实现数据资产的不断沉淀,建设-管理-运营-服务的高效打通,有效避免了轨道交通行业重复建设。

今年,腾讯还特别强调轨道交通分布式城轨云的建设,并且认为基于边缘计算与全栈云技术的下一代城轨云,将有助于行业信息化、智慧化需求的满足,比如安全合规、自主可控、云边协同、同城多活、多云纳管、软硬解耦、开放兼容、一云多芯等。

目前,广州地铁也基于腾讯遨驰分布式云进行高可靠设计,实现中心同城双活,以及云边协同,支持中心对边缘侧统一调度、管理等。

腾讯认为,智慧交通的探索与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腾讯将积极发挥云、图、AI、大数据、实时孪生等技术优势,建立IT领域既有建设成果与未来云原生环境间的连接桥梁,打造直面轨交业务和应用的数字底座,推动互联网和轨道交通行业的跨界融合,与行业共建生态,共创美好交通的未来。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